“中共无法废除劳教” 川8个劳教所多转型戒毒所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韩梅采访报导)11月15日公布的三中全会《决定》中要求废止劳动教养制度,11月16日,四川官方媒体介绍,劳教制度废止后,该省大多数劳教所向强制戒毒所转型。评论人士指出,《决定》中是“废止”,而不是“废除”,所以,只不过换了马甲。

据四川省劳教局提供的数据,该省现有8个劳教所。在上述报导中,四川省劳教局相关负责人说,劳教制度废止后,劳教所及其工作人员,均将向强制戒毒转型。省内多数劳教局和戒毒局,已增挂了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牌子,并添置强制戒毒医疗设备,“完成转型不是问题”。劳教局和戒毒局也已合并办公,一个局挂了两块牌子。

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用词是“废止”,而不是“废除”,是想表明他们在积极改革。这一行动是想表明他们对人民的恩惠,以前的做法并没有错,从而防止人们对这个铁债累累的罪恶进行谴责。

胡佳指出,中国有超过百万人受到了劳教的迫害。虽然中共现在说不使用劳教制度了,但遍布全国的黑监狱、黑保安,再加上随时都能刑拘你37天,迫害只不过换了马甲。

胡佳:“我给你抛进“口袋罪”里面去,比如说寻恤滋事罪、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非法集会罪、什么敲诈勒索罪。总之,照样判你两三年的刑期的。”

中国的戒毒所经常被用来关押访民、异议人士。如今年10月,湖南周侯放因进京上访被关入戒毒所,7月20日,十几名福建访民在公园聚会时被抓入戒毒所等。

林子旭表示:中共说了要废止劳教制度,但是他们打压百姓的手段是层出不穷的,这一点在打压法轮功修炼者方面体现的是淋漓尽致,比如什么洗脑班、转化班、精神病院、戒毒所等等,只要中共需要,中共就可以随时建立起很多不是劳教所的劳教所,利用这些地方中共依然可以对他们要镇压的民众下狠手。

胡佳表示,劳动教养制度自从1999年之后,它的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镇压法轮功,还有上访维权群体。在马三家那样的地方,差不多70%的人都是法轮功或者是上访维权者。

胡佳:“由于劳教不走法律程式,也没有律师的介入和监督,中共对劳教人员的迫害比判刑者还残酷。”

人权观察 (Human Rights Watch)也就废除劳教制度一事在一个声明中说, “这个重要的一步,只有在确保不会被政府以另外一个不经审判即关押的制度取代才有意义。”

林子旭提出,不要对这样一句“文件上的话”报什么幻想,中共作出此种改变完全是出于无奈,碍于国内国际社会上的各种压力才不得已而为之的,“真正废除劳教制度,第一步就是要无条件释放劳教所里面所有的在押人员,然后就是对劳教系统内有侵犯人权记录的人员问责,同时还要给予受害人及其家属补偿,大家觉得中共能做得到吗?”

据大陆媒体报道,内地各省市的劳教所早在三中全会前已悄然转型,其中北京团河劳教所、济南市劳教所变成监狱,而云南、四川的劳教所则变成强制戒毒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