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权力分配大洗牌 习近平首攻曾庆红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会议公告随即出炉,中共当局将重点关注七项改革决定,并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二个高层权力机构。分析指出,习李掌控中共党政军警经济大权,中共出现了近二十年里前所未有的集权。

外界普遍认为,这两个机构是习近平大幅度强化个人权威,解构十八大上形成的权力格局。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江泽民下台前将最高层权力分散到各个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来制约胡锦涛和温家宝,继续维持自己垂帘听政的角色,这次三中全会习近平通过设立这两个高层权力机构,将高层实权收回到自己手中。

知名博主“牛泪”在其博客中分析,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空前强化了习近平的政治权力。

“牛泪”指出,首先,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听命于习近平的;第二,现代国家安全又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除了一般对内的国家政权安全,还有对外的军事安全,海洋安全,金融 安全,恐怖主义危险,民族分裂危险等等,都可以根据需要,归入国家安全的范畴。习近平透过设立这么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外交、公安、国安、武警、军队、海洋、文宣、金融等几乎所有强力机关、意识形态机关、情报部门、海关金融等要害部门,都被习近平直接抓在手上。同时,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还意味着 “国安小组”和“外事小组”这两个原属于由江派阵营把控的工作小组的虚化或者取缔。

夏小强指出,中共的三中全会成为了中共为保住政权为主要目标的大会。中共政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共在三中全会所出台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保住中共政权不即刻垮台为目的,中共内部在进行权力分配的大洗牌,处于严重混乱状态。

动向杂志:习近平首攻目标 选中了曾庆红

香港动向杂志发表署名金海山的评论文章指出,现在习近平要重新分果果,根据这半年多来习的动作还有一些其它迹象,大家可以猜测一下:习近平究竟最想拿谁手里原来的果果?

评论指出,在目前这个阶段上,习近平调整棋盘的目标,在哪里?习近平第一步是在联合谁吃掉谁(恐怕也不是完全吃掉了,只是这样说着顺嘴,就这么说了),文章猜测,习近平的首攻目标,选中了曾庆红

三个理由选曾庆红

文章提到,习近平有三个理由选曾庆红。

首先,正因为曾庆红手中权力很大,也就是“持股”太多,因此有必要首先削弱他的权力,减持他的“股份”。文中说,习近平如果要扩权,当然要从最有权力的实力派手里去拿权。江泽民垂垂老矣,由他蹦达也只会是秋后的蚂蚱了。

第二个理由:习近平作为新人,权力基础本来不深不大,要想扩展权力股份,对于江、曾等,习近平必定是实行分化之后再一个一个收拾。不敢说习近平不聪明,中共官场上现在都是玩权术的高手,岂止一个曾庆红?既然都说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能不多看两步就动手。

第三个理由:曾庆红与习近平关系最近,所以,上述第二项问题,一旦习采取了首先联合曾而从江或胡手里攫权的话,会变得尤其复杂棘手。

评论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敲打周永康,目标在于曾庆红,在这一轮改变权力百分比的战斗中,他借用的是江和胡的力量;下一轮,很可能就要借胡打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