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机构重整藏玄机 人事变动新布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高层政治格局“重构”,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个高规格机构,或将牵动高层及地方人事变动。相关人事任命也将影响到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港媒评论认为,人事变动新布局暗藏玄机

人事布局 埋下伏笔

中共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个高规格机构,不仅牵动高层也将牵动地方人事变动。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三中全会表面上调整了机构设置,其实是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埋下了伏笔,也是习近平摆脱江泽民、胡锦涛影响,真正掌权的开始。

文章指出,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据报将囊括外交、国防、安全、公安、宣传、金融等部门,是一个跨部委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安会成立后,这些小组很可能都会并入,成为分支机构。另外,随着法院与检察院的垂直领导,公安安全纳入国安会,中央政法委变得有名无实,很可能被撤销。

国安会成为外交、国防政策协调机构后,军方与情治部门的权力将大幅上升,外交部过去一部独大的局面将消失,外交部官员晋升党和国家领导层的机会也大大减小。

文章称,国安会的重要地位,肯定由国家主席直接掌管,谁出任秘书长一职,谁就拿到了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会的入场券。

从目前情况看,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为顶层设计机构,其权力边界相当辽阔。

中央书记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办事机构,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国安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势必分薄其权力,今后书记处的军机处功能很可能迅速萎缩。事实上,习近平利用这两个平台,便可以总揽党政军警特的大权。

中共三中全会结束后,媒体纷纷传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上调北京任职。担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职;而上海市委书记则由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接任。

几十年来,上海市委书记一直由中共政治局委员担任,卸任后也一定跻身政治局常委之列。

文章分析,如果相关人事任命确有其事,韩正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之后成为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而栗战书则接任王岐山的中纪委书记一职,这两人相当于拿到了入常的门票。

不过,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共的政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已经到了即刻将要垮掉的边缘,所以三中全会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保住中共政权。中共在三中全会出台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保住中共政权不即刻垮台为目的。中共内部在进行权力分配的大洗牌,处于一种严重混乱的状态。这也是中共政局在三中全会上所发生的一个比较大的转向。”

大纪元的特稿指出,虽然中共现任高层试图通过改革来救党,但天灭中共是历史的必然。天意之下,任何试图保党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