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成立国安委 卖的哪壶药?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热点互动】(1073)中共成立国安委 卖的哪壶药?国安委的成立,证明中共内部斗争越演越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中共的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之后发布了会议的公报,但是媒体和外界评论普遍认为公报的内容泛泛,通篇都是套话和空话,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是公报中提到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信息立刻引发了各界的解读。我们先看一段短片了解一下情况。

11月12日下午经过4天闭门会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会议最先对外宣告的消息就是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

大陆博客作家刘逸明:“中共已经有了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为什么还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说明中共对政权缺乏自信。”

中国“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胡军:“这可以看到他(习近平)对武警、法院,他所有的工具不信任了,信心完全丧失。”

分析人士也表示,国安会的成立证明中共内部斗争越演越烈。据了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亲自领导国安会囊括军方、外交、情报,和设港、澳、台事务主管部门。有评论担心,国安会的成立将与前苏联克格勃一样实行红色恐怖。

前苏联的克格勃可以指是苏共对外对内进行渗透、暗杀和从一切破坏行动的组织,对持不同政见的同胞进行迫害的工具。克格勃的行为不受法律规管,为所欲为,已成为苏共臭名昭著的象征。

主持人:今天我们还是请来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和我们聊一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情况,同时也欢迎各位踊跃打电话来参与讨论。美国这边的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可以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再拨899-116-0297。

横河您好。中共提到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它的职能是什么?它的组成人员应该会是谁?您可不可以为我们做一些更加详细的说明。

横河:现在它只提出来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没有具体说怎么执行,但是从目前得到的消息,因为5月份的时候海外中文媒体已经披露了一些内容。这些内容有的有一些根据,有的可能跟实际情况不太符合。我们觉得现在比较可能的情况,因为这是个委员会,就是把各个部委的力量都整合在一起。

主要是哪几个方面呢?现在看来,一个是政法,就是原来中央政法委所管辖的这一部分要整合进去;另外还有一些情报,原来政法委除了国安以外,其他情报门不归它管,像总参二部、三部,这不归它管;所以情报部门要整合在一起。另外情报部门还包括统战部,统战部也有自己的情报。这个情报可能要整合进去。

另外,像外交原来也不归政法委管的,外交可能要整合进去,因为最早的时候,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就是外事委员会,是管外事的,这可能要整合进去。我觉得除了搞经济的这部分力量除外,其他的党政部门都整合到一起去。

主持人:那您说政法是包括公安,但不包括检察院或法院,是不是?

横河:中央政法委也是一个党的组织,它包括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部,然后国安部,再加武警,这些都整合进去。现在不太清楚的,就是军队在多大程度上要整合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参与单位去,这不是很清楚,但其他这些部门应该是比较清楚的。还有宣传部门,宣传部门包括外权。

主持人: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很多媒体就做了各种解读、分析,有的说它是为了应对国际局势,比如恐怖主义,也有的说它是应对国内不稳定的局势。你觉得中共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来成立这么一个部门?

横河:我觉得这跟中共所面临的处境是有关系的。就从国内来说的话,实际上这次三中全会很多人都寄希望于经济改革有一些措施,现在看来经济改革方面讲的空话比较多,实际可执行的措施非常非常少。

它所谓经济改革30年实际已经走到绝路上去了,没有办法再往前推了。因为它所谓改革,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就是从政治斗争转到以经济为重心,这一步可以算是改革,在这以后所有的改革其实都是权力和利益的瓜分和掠夺。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最多的改革,教育部门改革、医疗部门改革、住房改革、金融系统改革、国企改革,哪一项不是对民众和国有资产的掠夺,所以那个改革到最后就是一个框,什么都往里面装。没有一个改革让人们认为是会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所有的人都有好处的。

主持人:所以经济改革这一次是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是它反而让人吃惊的是有这么一个举措。

横河:正因为经济改革做不下去了,社会矛盾已经越来越尖锐了,但是却很难用经济改革这个方式来让别人相信它还有改的希望,或者是真正能够做出一点行动来, 因为利益集团的利益太大了,所以牵一发动全身,不大可能再动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它面对的是国内各种矛盾都非常尖锐。国际上当然也有一些,像跟日本的钓鱼岛争端,像南海的一些岛屿的争端,这些也确实是以前没有的。

实际上是面对着内、外高度矛盾的尖锐化,它觉得国家安全需要去整合一些力量,真的来对付一下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我个人觉得,它的重点应该是在国内,不完全是在国外。

主持人:也有人说这个委员会很多国家都有,像美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大家都知道是克格勃,其他国家也有。您觉得中共要成立国安会,和其它国家有同名的机构有什么相同或不同之处呢?

横河: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实各个国家基本上都有,大概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类型就是以美国为特征的,像台湾其他一些民主国家可能是类似的。美国是总统制,总统实际上有超级权力,他底下就分了各种不同的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为总统服务的,更多的是属于咨询或者是智囊,这一类的作用。

主持人:它不是决策机构。

横河:它也做一些决策,但实际上帮助总统做决策,更多的是一种帮助的意思。它曾经在季辛格的时候达到最辉煌的时候,后来又退回去了,变成了普通的咨询机构。这是美国的特征,它也是总统挂帅,也是三军或者国家安全部门,首脑都在里头,但基本上是个讨论的会;还有一个是智囊和咨询机构。

另外一种像前苏联的克格勃,它是个执行机构,执行机构就包括国内国外的。以前中国国内还没有跟克格勃完全对等的机构,就是因为它的公安只管国内,国安只管国外,而克格勃是国内国外综合起来的,是这么个机构。

所以中共现在要搞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个人觉得更接近于一个执行机构,就像前苏联的克格勃一样的,但是它范围可能要更广,因为它可能会把外交、宣传这些搞进去。

主持人:也有人说它跟苏联的紧急状态委员会有点相似。

横河:苏联紧急状态委员是当时一些类似于要搞政变的人,针对当时苏共的领导人所进行的一个紧急状态委员会。它不是统治者自己建立的,统治者当中一部分人建立,为了对付当时真正的领导人。这个是中共领导人自己建的,从性质上来说,它倒是有一点紧急状态的意思。

主持人:紧急状态的一个紧急的应对。

横河:对,就是应付各种紧急状态,然后整合各种力量,有一点这个意思。所以开始我讲的为什么现在要建这个机构呢?就是因为它认为它现在已经是处于一种比较紧急的状态,它需要这么一个机构。

主持人:它这个信息一出来,网上也就是热议啊,有网民就说这个机构更该改名叫“中共安全委员会”,也有的比如说像北京律师刘晓原他在推特上就说,能不能成立一个“人民安全委员会”来保障人民的安全。也就是说对于它这样一个国安会,它保障的是不是国家的安全,好像是有不同的解读。

横河:中共它本来就不应该去由中共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既然是国家安全,至少从理论上,从宪法上,应该是人大来负责。

主持人:对,但是三中全会是共产党的一个会议啊。

横河:对,是共产党的一个会议。如果说它能够让人大出面来做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话,至少还有一个法律上的表面现象,因为毕竟人大它还是一个橡皮图章嘛。不管怎么说,它经过一个程序。但是现在它直接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这个会议,来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点实际上就是一个矛盾。

主持人:比较不同寻常。

横河:这个其实是很不寻常的事情,你中国共产党怎么能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呢?那么这个国家其实是不是处于不安全状态,本来很多人就有这个异议了,确实这个国家本身并不处于危险状态。实际上我们开始讲的,所有面临的内外所谓“敌人”的话,应该是中共所认为它面临的危险,而不是国家面临的危险。所以这个委员会成立以后,它保护的显然不是国家的利益,而是中共的统治权,所以这一点跟别人是不一样的,即使克格勃吧,它其实也是在苏联政权之下的。

主持人:是这样的。

横河:当然它党也管,但是实际上苏共跟中国共产党其实就管理国家的方式还不完全一样。前苏联国家机器的力量还是利用的很多的,而中共是直接党来管。那么这件事情就更说明,其实它是为了保党,它所制订的政策我们现在没看到,但是将来你看它制订的政策,它实际上是保党,虽然说它整合的也有政府机构。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共最新的三中全会之后的公报,提到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一个信息。欢迎观众朋友打电话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或者提出问题,我们的电话是646-519-2879。如果您在中国大陆,可以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再拨899-116-0297。我们还是接着跟横河先生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横河您刚才说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它把原来所有的包括政法委,包括检察院、法院都在它之下。那么过去政法委让人诟病的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它把公、检、法什么全部都在它的下面,它执法同时它又去监督,所以根本不起作用。那么照您这个说法,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是在做同样的事情。

横河:国家安全委员会至少会把政法委的这部分,全部包括进来,至于说法院和检察院是不是要从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范围之内独立出去,从理论上是可能的,从这个形式上独立出去,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就是说它只整合公安、国安这些部门,这个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即使是这样整合的话,它仍然是要受中共控制的;现在不是很清楚,有很多说法,它是把原来政法委的部门都要包罗进去。

主持人:就是说它形式怎么做,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

横河:还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我不觉得它有理由把检察院和法院给排除在外面。因为检察院和法院在中国的政权系统里面,它名义上本来就是独立的,现在不是有人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它是第五大权力机构吗?讲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然后是人大、政协,然后国家安全委员会。但实际上国家安全委员会如果是按照现在这个设想的话,可能它的权力要超过人大和政协,因为人大和政协是被中共操纵的,好像是政权的一个力量,或者是政治协商的一个力量,但实际上它是傀儡,非常明显是个傀儡。

而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就是中共自己控制的,因此,如果说实际权力的话,那它和国务院可能平分秋色,国务院管生产,它就管生产以外的所有的东西。实际上国务院里面有些部门也归它管了,国务院却不能管到它的部门里面去,因为它的权力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好,我们进一步分析之前,现在有位观众打电话来,是加州的吴先生。我们先接一下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

加州吴先生:你好,大家好。中共三中全会是中共的党内会议,成立国安会实际上是盗用了国家的名义,它应该是中共党安会。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吴先生。这一点刚才我们也讨论过了,就是它在三中全会这样一个党的会议上,来成立一个国家的部门,确实是非常矛盾的一点。

横河:它倒也没有说这就是国家部门,它只是用这个名词、用了“国家”,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它把党和国家的相关部门都整到一起去了。中共这个委员会跟美国所谓的委员会不一样,美国的委员会是叫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叫国家安全委员会;而中国的叫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那么committee在中共的系统里面,原来只有两个是叫委员会的,中共里面它有部嘛,然后还有委员会,有两个,一个是政法委员会,还有一个叫中治委,这两个都是执行机构,就是它有执行的权力。而美国这个council实际上就是大家帮它出出主意,这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现在很多分析说,成立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习近平一直想做的事情,实际上他是想通过这个来集中权力,来架空或者取代原来的江派的政法委。可是也有人觉得说,不管他的初衷是什么,其实这又是一个新的政法委,换汤不换药,他也是为了进一步维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横河:我个人倒觉得不是这么重要,政法委这个系统已经被接管了,你可以看到政法委第一它已经降级了,到政治局委员了。到政治局委员一级的话,它就有一个问题了,政治局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它要有个代言人,就是有一部分要管这个政法系统的,是谁在管?据现在的分析是习近平本人在管,也就是政法委已经被他接收了。你看政法委接收的一个很重要的标记,就是劳教所被解体了。

主持人:但是并没有都关啊,您的意思是说,现在中国的劳教所废除已经全部实行了吗?

横河:基本上已经全部实行了,如果有的话,就是留一点尾巴在那里,因为它已经改成戒毒所。原来劳教所和戒毒所并在一起,现在劳教这部分已经全部去掉了,基本上全部去掉了,如果说还有残存的话,那也是在过程当中了。这点原来政法系统是坚决抵制的,只能说是接管以后就已经完成了。

另外就是原来这个系统基本上是江泽民时期建起来的,到了胡锦涛这个时候,其实胡锦涛是“胡随江规”,他这么多年基本上没做什么事情,直到最后一年薄熙来事件出来以后,他才做了一点事情。这样来说的话,实际上我觉得政法委,当然它成立了以后,把政法委就完全架空了,这是可能的,但我觉得不是主要目标,而是说在这么多部门当中,都按照老规矩在行事,他要去把它一个一个收编的话,非常困难。

他就干脆把这个全部打乱掉,重新建一个更大的权力机构,就把外事、军事、情报全部重新整合一下,整合一下以后就完全变成他控制了,就是一个新的系统了。就所谓过去所讲的,把旧的机器打乱了,他没有把它彻底消灭了,但是把它打乱掉,然后重组一下就是他自己的系统。

主持人:但是您觉得习近平他在实施这个过程中,会不会遇到阻力呢?

横河:实施过程当中遇到阻力是会的,最后讨价还价的结果,可能还会是没有什么结果,但是更可能是真的整合进来了。但我觉得整合进来以后,它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债务的问题。你像政法委,政法委原来欠了很多债,政法委下面的610办公室,它破坏中国的法治,那么这个政法委等于是有血债的,如果说你把政法委取消了,你接管过来了,那么由它当时所造成的政策上的所有的罪行,等于你也继承下来了。

就是这个新的体系也把它继承下来了,一旦继承以后,在这之前你可以推,你可以推到这个那个,是你的问题,是他的问题,但是你一旦接管下来以后,你就不能推了,所有延续的政策你要负全部责任。

主持人:他可以不认为自己是接管,他可以认为自己是成立一个新的部门,那原来那个就不算数了。

横河:但是这个不可能的呀,因为你犯下的罪行还在,还有这个罪行是不是还要继续,这都是摆在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后,它所管辖的范围之内的这些事件。因为像政法委和610办公室迫害法轮功的这个事情不是已经结束了。我举个例子,它迫害很多人对不对,它也给很多团体戴了帽子,定了性,那么这个政策你是不是要贯彻下去,这不是说这是过去的政策要平反,已经搁了多少年要平反的问题,而是一个正在进行的政策。

因此,这对于一个新的,把过去这些有罪行的,有债务的,有血债的这些组织,都把它包罗进去以后,不就是你继承了。所以这样的话对于权力集中来说,它是有好处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的话,就是对于继承这个血债,也是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来观察,看他这一方面是会怎么样的作为,是不是?就是继承了这种血债、债务之后。

横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中共的整个统治来说的话,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对异议人士、对不同意见、对宗教信仰团体的打压是加剧了的,而不是减轻了的,那么当然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后,其实这个安全委员会建立的目标,至少从目前的迹象来看的话,它是加强控制,而不是减弱控制。

主持人:所以它一成立的话,就是中国周边的一些地区和国家也觉得受到了威胁。你比如说,香港《苹果日报》就认为说中共未来一定会以此为由,更多的介入香港事务,它觉得香港民主自由会受到更大的箝制。日本媒体也说,它也认为说中共这个举措,是用来对抗日本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那您怎么看周边国家这些忧虑?

横河:我想外交政策和港澳政策的话,它基本上是有一个固定的格式的,在这之前就有港澳领导小组嘛。

主持人:但是港澳现在也收编到国家安全委员会里边。

横河:对,原来也是习近平管,就是说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也是习近平负责,就是说谁当元首谁就负责这些东西,因此我觉得一时来说这个政策的收紧和这个委员会的成立倒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只是决定中共在这件事情上它准备怎么做。只是说他成立一个包揽一大堆各种机构的,他可能会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一旦发生冲突以后,他会考虑更多的不同部门的利益关系。

外国人也觉得跟中共打交道,关键时刻打不通电话,说是没有一个能够权威的,当然打不通电话的原因并不是说是人家不愿意跟你打交道,实际上是我觉得当时中共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所以干脆就不接。外国有些政府觉得是一件好事情,将来可以找谁了,有人可找了,其实我觉得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整体来说成立这个安全委员会,它因为保中共政权嘛,所以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可能他有更多的资源可以调动。

具体对于港澳或者对于日本的政策,可能不由这个安全委员会来就做决定了,还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做的决定,或者政治局常委做的决定。这个机构建立以后,确实架空了政治局常委。

主持人:如果这个机构的话,我想中共的意图确实是想更有力或者更加强控制,但是在中共这种矛盾很尖锐、敏感的情况下,它到底能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或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我想我们现在还是不知道,还是要看它下一步会怎么样。

横河:它的目标是为了保党,而党现在所面临的危机正好是党自己创造的,所以就很难说突破党再加强去解决这些矛盾。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时间到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希望我们下一次能继续跟您探讨新的热点话题。谢谢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