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老泉:蒋经国堪称“大智慧”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都知道超大商场一般都在街道的拐角处,因为拐角处能聚拢多个方向的购物者。可是在30年前,有一条街道的拐角处生意就没有做起来,赶集上店的人经过那里,都不敢打眼去望,因为怕和老板娘的眼睛对光——老板娘的目光太凶了,恶狠狠地,看你一眼就像剜你的一块肉。

当然,一开始,老板娘的目光并不那么凶,只是到了后来,她实在没有生意可做,人们躲她就像躲避瘟疫,她恼怒了,才凶起来的。

这是因为什么呢?我听说是因为她太霸道:顾客走到他的摊位旁,看了就得买,摸了就要掏钱,否则不挨骂就挨打。再加上缺斤短两,以次充好,欺骗等。总之你去过一次就不敢再去了。她的臭名一传十十传百,没多久十里八村都知道了,她生意就没法做了。

没法做,总不能干熬吧?于是收摊!

她走以后,还是这个地方——街道拐角处,一对乡下夫妇放一个小桌儿,桌子上摆了点儿物件。后来物件越摆越多,铺面也越展越大,直到成了现在的超市;并且做了几种紧俏商品的代言,十多部送货车到处跑。估计,估计老板现今该有几千万了吧?一个小集镇,挣到几千万,成了首富,可不简单呀!

还是同一个地方,只是换了一个人,境况竟大相径庭。老祖宗没说错:礼贤下士、童叟无欺、勤劳、诚信、和气,什么时候都是商家的信条。你凶恶是吧?你霸道是吧?如今不是供销社时期了,那时候离了你没处买。如今自由市场了,到处都是生意人,人家都是笑脸相迎,和气着呢。谁也没必要跟你花钱找气受!

故事讲完了,我今天想说什么呢?我想说什么是“小聪明”和什么是“大智慧”。

什么是小聪明?故事的第一个主角。什么是大智慧?故事的第二个主角。

但是,哈哈,其实,故事第二个主角还没有我老泉“大智慧”!为什么?别看他很有钱,你知道他有多累吗?有多操心吗?不说平时,就说年三十,他都没有按时吃过饭,他有病都不敢住院!你看我,多休闲,多自在:工作干着,工资领着,花儿赏着,菜园弄着,饺子吃着,香茗品着,电脑玩儿着,或跟猫儿奶奶打情骂俏,愤怒了再把中央某大员骂几句,如果不去想选票什么滴,跟神仙能差多远?!

须知,人的福气,幸福指数,不是看谁的钱有多么多;要看家庭顺不顺,和邻居、同事的关系和谐不和谐,能说在一起,素质又高的朋友多不多,个人、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不健康,亲戚走得热络不热络,个人消费充裕不充裕,社会环境是和谐还是险恶,等等。所以综合考量,故事的第二个主角不如我。我老泉能“混”到这地步,当然就比他“大智慧”喽。

这绝不是那只猴子说的“柠檬没有葡萄酸”。

前天读一个中学老师的文章,他说一个材料作文,蜗牛的目标是登泰山看黄河,可是拿自己的速度一算,都得三千年,于是哪儿都不去了,窝死在草丛里。当然,学生都批评蜗牛没有志向,不能坚持。可是老师不干了,老师说聪明人不做不可为之事,明明知道走不到泰山黄河,干嘛还要做徒劳的事情?

这位老师聪明不聪明呢?只能是小聪明。蜗牛仅凭它这一辈子是走不到,但是子子孙孙呢?就像愚公?对,那位老师后来就又批评愚公,说愚公何其蠢也。我看了那位老师的观点我就想,如今美国人中国人也都愚不可及,你把火箭往太空里射什么?多咱能走出太阳系呀?钻那浩瀚太空干什么呀?

但是你如果摸摸手机,你又不会觉得搞太空探索愚蠢了,因为没有当初的太空探索,你如今手机就没有信号。

那位老师,你想颠覆人类的共同价值吗?荀子早就教导你不及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人任何事情,遇到困难,或者一时达不到目的就放弃,那么人类就不会有现在的文明和辉煌,人类现在肯定还在茹毛饮血,在原始社会里爬呢。

还说太空探索,虽然现在还处在“近地阶段”,但只要不停止脚步,说不定几百年以后,人类就能太空移民。但是如果停止探索,人类也会同蜗牛一样,将来“窝死”在地球上。

所以我就在那位老师的文章下面写了“有小聪明,却没有大智慧”的评语。

就说这次三中全会吧,那个跟老师道歉的“红卫兵”陈小鲁说,你跟他们要政治改革?至少再等一百年!

好了,中国人已经等了一百年了,再加上一百年,二百年,我们还等不等?

我的意见是:他们改不改,那是他们的事,但是我们不能“等”;我们得“要”;我们如果连“要”都不“要”,再等二百年也不行,三千年都不行!

所以中国人小聪明不得,怕牺牲就不吭气,得过且过,那么,你永远都得“这么过”!如果想改变就不能怕牺牲。敢牺牲才叫“大智慧”。

而他们呢,如果有大智慧的话,就想办法软着陆。你越不松手就越陷得深,深到一定程度就上不来了。蒋经国就有大智慧,自己主动往上爬,整个家族安然无恙。不像萨达姆卡扎菲,上吊的上吊,钻下水道的钻下水道。

可惜呀,那些人总为眼前的利益(小聪明)所羁绊,他们总为浮云遮望眼,哪儿有什么“大智慧”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