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菲行动各国慷慨解囊 中共太抠门引国际舆论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遭遇超强台风“海燕”的袭击之后,菲律宾生灵涂炭,灾情惨烈。国际社会纷纷对菲律宾伸出援手,各国的救援捐款力度也不断加大。而北京当局在是否援助菲律宾的问题上经过一番踯躅之后,才对外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0万美元的捐助,引起国际社会舆论批评北京当局在“援菲”问题上太抠门,“表现出令人尴尬的冷漠”。中共官媒则引述某“专家”言论回应称,对外援助要从本国外交需要以及国内民众的“实际感受”出发来考虑,由此引发舆论上的道义与利益之辩。

菲律宾风灾发生后,世界各国纷纷向菲律宾提供物资或人力的援助。为加快营救行动,美国已决定向菲律宾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英国已将向菲律宾提供的援款数额,从先前的600万追加至1000万英镑;日本也向菲律宾捐助1000万美元;澳大利亚捐助了960万美元;韩国政府宣布向菲律宾提供50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援助;就连香港特区政府也将救助菲律宾灾民的拨款追加至5000万港元。

中国是东南亚大国,又是世界第二经济体,北京当局却只向菲律宾提供了10万美元的小额捐助,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纽约时报》中文网12日刊发题为《救援菲律宾台风灾民,中国为何不大方?》的文章,认为中国此次仅仅提供10万美元,救助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灾民,数额实在显得太小。《华尔街日报》 则认为,中国政府似乎是想在大国的国际责任,与国内反对援菲的民族主义呼声之间做平衡。

中共御用媒体《环球时报》11月14日发文回应说:“与西方媒体质疑中国“抠门”截然相反,国内网络上则充满了反对援助菲律宾的声音。”

文章宣称,该报下属的环球网13日进行的一个网上调查显示,近92%的网民不支持向菲律宾提供更多援助。报导并引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的言论称,“中国的对外援助主要还是从本国外交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内民众的实际感受出发,而不是迎合国外一些人的愿望和口味。”

对此,有网友发贴说:这些人似乎忘记了,在当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菲律宾曾给中国捐赠了超过3000万人民币。作为一个既穷且弱的国家,这可谓是对中国倾囊相助了。现在菲律宾有难了,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的冷漠和幸灾乐祸,和白眼狼又有什么区别呢?

11月14日《法广》发出报导,转载了部分中国大陆网民针对这起“援菲”风波的言论,并表示:无论如何,面对菲律宾此次遭遇的超强台风,中国做为当今世界的大国,都应不计前嫌负起道义责任,更不要被民粹所挟持或左右。实际上,大灾大难面前,只要伸出援手都将赢来尊重,当年汶川大地震后,菲律宾向灾区捐款3600多万人民币,即使去年云贵地区发生小规模地震,菲律宾政府也向灾区捐赠20万美元。

对此,有评论认为,道义大于利益是中国人的古风。作为思想家、教育家的孔子就提出了“重义轻利”思想,教导后人要做“喻于义”的君子,不做“喻于利”的小人。君子遇事必辨其是非,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坚守道义原则,在利益面前,应该考虑到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

然而,在经过中共几十年统治之后的当今中国,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被破坏殆尽,社会道德已下滑到极其危险的境地。尤其近二十年来中共当局从上到下腐败盛行,带动全社会一切向钱看,使不少国人不知不觉中丢失了道义的底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