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世贸中心遗址首栋大楼落成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纽约世贸中心遗址”(Ground Zero)新规划的5栋办公大楼群陆续完工,规模最小的4号大楼今天落成启用。

这标志着2001年经历911恐攻事件惨痛记忆的纽约下曼哈顿区,即将正式重生。

据中央社报道,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与负责设计“纽约世界贸易中心4号大楼”(4 World Trade Center)的日本建筑师槙文彦(Fumihiko Maki),今天前来占地6万4750平方公尺的遗址参加剪彩仪式。

槙文彦表示:“大楼设计融入两个重要元素,一是‘极简风’,具有合宜的存在感,营造宁静的氛围,却不失高贵;二是有个‘广场’,可作为激活周边市区街景,及复苏下曼哈顿(Lower Manhattan)地区的催化剂。”

曼哈顿区长史特林格(Scott Stringer)出席剪彩仪式时,站立在当年2700多人遇难的遗址上表示:“这里不只是一栋大楼,也是我们重生的象征,道出了我们永难忘怀的承诺。”

4号大楼原址,是旧纽约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南塔(South Tower)。根据纽约世界贸易中心(WTC)网站,4号大楼2008年开工兴建,是一栋共有72层、高297.7公尺的玻璃帷幕摩天大楼,1/3的楼面将由纽约与新泽西港务局(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使用。

世贸中心遗址当中,最为壮观及错综复杂的“纽约世贸中心1号大楼”(One World Trade Center),则有541公尺高、共104层,又名“自由塔”(Freedom Tower),明年落成启用时,将跃居全美第一高楼。

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区,除了新建5栋摩天大楼,另也规划预定明年开放的911事件纪念馆与博物馆,以及西班牙建筑师加拉塔瓦(Santiago Calatrava)所设计、2015年开放的公共运输中心。

此外,遗址区还规划大约55万平方公尺的商业中心,及一座表演艺术中心,请来以设计西班牙古根汉美术馆(Guggenheim Museum)闻名于世的西班牙建筑师盖瑞(Frank Gehry)负责规划。

包含土地承租费用在内,4号大楼造价大约20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来自免税的自由债券(Liberty Bonds)以及保险理赔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