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女性地位 葛摩最高 埃及最差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今天公布的调查发现,阿拉伯穆斯林世界22个国家当中,葛摩的女性地位最高;女性地位最差的国家,埃及倒数第1;而在内战不断的叙利亚,女性被当成战争武器或沦入人口贩子手中,排倒数第4。

据中央社报导,调查显示,目前动荡的埃及,性骚扰频发、女性割礼率高、暴力冲突居高不下、伊斯兰情绪高涨,导致埃及女性地位最差。

倒数第2的是伊拉克,倒数第3到第5的,依序是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也门。

调查显示,伊拉克因10年来的动荡冲突,女性受到影响最大。家暴与卖春比率增加,文盲也越来越多。

而在内战激烈的叙利亚,女性处境凄惨,人口买卖、童婚或性暴力情况屡见不鲜。

相比之下,葛摩虽然穷困,但称得上是阿拉伯世界的女性天堂。在葛摩联邦,政府部长职位两成由女性担任,离婚时,土地或是房产大都归属女方。

排名最高的第2到第5名的国家,依序是阿曼、科威特、约旦与卡达尔。

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8月与9月间在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21国以及2011年被暂停会籍的叙利亚,采访了36名性别专家。

访问的题目,是根据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U.N. Convention to Eliminate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条款,阿拉伯19个国家都已签署或认可这项公约。

这是汤森路透基金会第3次进行年度女权调查,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结束3年之后,以及叙利亚冲突可能引爆更多区域动荡之际,让人一窥阿拉伯世界女权概况。调查结果刊登在http://poll2013.trust.or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