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中伸援手二十年后感恩澳政府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1993年11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给予因中共六四屠城而滞留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永久居留资格,以保障他们的人生安全,这一决定至少让二十万人士因此获益,二十年后,一些当年的留学生,请来当时的总理与相关官员,聚集一堂,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年前留学生的请愿聚集地新梅江酒楼全场满座,人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80岁高龄的原澳洲总理霍克先生及夫人。霍克先生表示,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悲剧不可被遗忘,他当年的坚持曾令澳中关系跌入到了最低点,但历史证明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

一些政府官员也陪同参加了答谢会。

国会议员汤尼•布克:“我记得看到鲍勃•霍克为了当时的中国时局而哭泣,还有关于大家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宣布(中国留学生)可以获得居留。这个决定,最好的是澳大利亚获得了很多精英来成就今天的澳洲。现在社会各个阶层的领袖中,中国人都是其中的代表。”

当年的移民委员会主席安吉鲁先生因为推动这项决策而结束了他的从政生涯。

前国会议员安吉鲁:“首先,我相信正义。虽然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我曾被国会抨击。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今天你可以看到,这些留学生,他们的亲友,甚至是下一代对澳大利亚做出的杰出贡献。”

当年的学生领袖杨军、秦晋也重申获益者都不该忘记那段历史。

前纽省工党上议员何沈慧霞也感谢留学生对澳洲所作出的贡献。

新唐人记者李紫裴、横沙澳大利亚悉尼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