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风灾 民众守家园致死伤惨重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台风海燕强袭菲律宾,官员今天(11日)说,许多民众不顾自身安全,死守财产,惨遭大浪卷走,或遭破瓦残砾划伤,导致伤亡惨重。沿海城市塔克罗班(Tacloban)街头,充斥罹难者遗体和破瓦残砾。军方表示,民众非常不满,可能争抢物资,提高救援风险。

据中央社报导,39岁民众萨若斯(Marivel Saraza)在海燕来袭前,将6个小孩安顿在内陆地区,自己却回到邻近海边的家,守护家园。

她最后落得与水深及胸的恶水搏斗,经过一番挣扎才走到地势较高的地区,但以水泥打造的两层楼住家却遭大水摧毁。

如今,萨若斯烦恼着怎么喂饱6名子女。他们一家人靠政府发放的2公斤米和1罐沙丁鱼罐头果腹,她的丈夫深入内陆地区采集果实。不过,海燕挟带的狂风吹倒内陆地区的树木,稻田也遭海水淹没。

军方救援增难度

据报导,塔克罗班市官员林姆(Tecson Juan Lim)说,光是塔克罗班市的罹难人数,就可能“多达1万人”。

  大量民众和车辆离开塔克罗班市,导致许多要由机场前往该市的救援货车无法挺进灾区。民众乘着机车、货车或徒步前往机场,并用围巾捂住脸部,阻绝尘土和尸体恶臭。

  路透社记者乘着政府的救援货车,由机场载运600袋米、罐头食品和牛乳,至市镇厅派送点,前后耗时5小时。官员说,由于货车不够大,机场还留有数千袋米。

  协助救灾的政府员工佩德罗沙(Christopher Pedrosa)说,为了安全起见,入夜后恐无法运送救援物资。他说:“入夜后,民众可能冲动争抢物资。”

  救援货车由配备突击枪的士兵护送,带领军方救援的马西亚(Jewel Ray Marcia)中尉说:“任务非常危险,民众非常不满,他们几乎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