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撤换中央委员 蒋洁敏首当其冲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确切消息,原中央委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过去兼任的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院长一职,已正式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兼任;同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香港媒体发文称,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三中全会或将对中共中央委员进行调整,蒋洁敏中央委员职务或将被撤销。

蒋洁敏的中央委员被撤销的苗头已现

11月11日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兼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院长。而该院的前一任院长,正是前不久被免职的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

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于2006年1月13日成立,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并称“一校五院”,是中共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之一。该学院院长之职位的政治意涵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有分析认为,张毅正式兼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院长的消息,在三中全会召开之际被公布是一个先兆,外界关于三中全会上蒋洁敏中央委员将被撤的猜测兑现的可能性大增,而谁将递补跻身中央委员的行列,也是此次三中全会的一个热门看点。

近日,香港媒体《大公报》报导称,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或将对中共中央委员进行调整。业已落马的蒋洁敏,其十八界中央委员的职务或将被撤销。

分析指,中共违纪高级官员,通常由中共政治局作出处理决定,再报经中央全会批准确认。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中央政治局曾在2008年9月5日对原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做出“留党察看”处分,当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并撤销了于幼军中央委员的职务。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否已对蒋洁敏作出正式处分决定,外界尚不得而知。

按规定,中共的中央委员会包括两部分,委员和候补委员。委员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而候补委员则没有。一旦有中央委员定额出现缺位,候补委员中得票高者将依次递补,跻身中央委员的行列,谓之“转正”。

据公开的资讯,自1992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大以来,先后有陈希同、田凤山、陈良宇、杜世成、于幼军、康日新、薄熙来、刘志军八位中央委员在任内被撤销职务。而最近的一次递补,是薄熙来、刘志军腾出的空位,由时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补上。

打击石油帮 习、李欲夺回对大型国企的控制权

据《明报》报导,“石油帮”的幕后龙头是前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分别出任第17届、第18届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和张高丽,都是依托石油帮的势力而青云直上的。而被视为“石油帮”新星之一的蒋洁敏曾担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其掌管的石油国企市值高达人民币兆(数十亿)元计。蒋洁敏近年来的升迁也多得曾庆红及周永康的青睐与提携。

因此,包括蒋洁敏在内的中石油多名现任或前高管被调查,被外界视为中共当局反腐矛头指向“石油帮”,矛头直指前中共高层曾庆红和周永康。

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甚至曾报导称,有可靠消息指中共领导人已决定调查周永康的贪腐问题。

香港《苹果日报》则报导称,北京方面有人放风称:江家也染指中国石油行业。江家周家联手榨干了石油业。

《大纪元》发表评论认为,北京宣布对国企中石油多名高层因涉嫌违纪进行调查之举,犹如“一石三鸟”:其一,针对薄熙来的同党——密谋政变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其二,企图打破现有利益集团格局;其三,敲打周永康背后的曾庆红与江泽民。

法广中文网发文表示,中石油系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部门,这次北京反腐,涉及到这个经济战略重地,是习近平和李克强试图收回对大型国企的控制权的争夺战的开端。

分析指习李预计在11月的3中全会亮出执政底牌,其经济方案很可能需要打破现有利益格局。而石油部门不仅因其垄断价格和污染环境引发民怨,而且还是周永康的后院,因此,拿石油开刀,似乎顺理成章。打击石油帮,可能是“动既得利益集团蛋糕”的第一步,顺便也给其他“薪资优渥”的国企集团敲个警钟。

法国《费加罗报》也曾发表评论,引述中国人大教授周孝正的分析表示,中共当局敲打强大的中石油集团应该有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逻辑。对内,习近平要利用打击贪腐来加固自己的领导地位,为自己立威,试图成为一个凌驾于纠纷之上的仲裁者。在经济层面,打击石油帮,显示出习李政权决心要把大型国企从强有力的关系网控制权夺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