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华裔女飞行员 传奇人生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美国退伍军人节即将到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隆重推出了“退伍军人:颂扬我们的英雄”专题节目,其中描述了美国首位华裔女飞行员李月英的传奇人生,作为华裔、作为女性,其中的荣辱,令人唏嘘。

据中央社报导,祖籍广东台山的李月英(Hazel Ying Lee),1912年出生于波特兰。

受到当时华裔族群遭受歧视、就业机会有限的大环境影响,李月英1929年高中毕业后,在波特兰市中心1家百货公司做电梯操作员的工作。这是华裔女性在当年时空背景下,允许从事的少数工作之一。

后来,李月英进入波特兰的华侨航空学校学习飞行,1932年10月,她成为美国第1位获得飞行员执照的华裔女性。

当时全美国飞行员当中,女性比率还不到1%。

李月英与1名一同受训的男同学,回到中国申请加入空军,想要加入抗日行列,却因为空军不收女飞行员,留在广东担任民航飞行员。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对日宣战,面临男性飞行员人数极度缺乏的问题,因此在1943年成立了“妇女空军服务飞行队”(Women Airforce Service Pilots)。

李月英是这支新队伍的初期成员之一,更是美国史上首位驾驶军用飞机的华裔女性。

虽然驾驶军用飞机必须受到军方的命令与指挥,但“妇女空军服务飞行队”的女性飞行员,身份却不是军人,而是平民。她们平日并无军方福利津贴可领,因公殉职也不允许使用军人丧礼。

将李月英生平故事拍成纪录片“短暂的凌空飞翔”(A Brief Flight)的导演罗森柏格(Alan H. Rosenberg)指出,根据美国空军纪录,李月英在德州甜水(Sweetwater)受训期间,有次因为飞机引擎突然故障,紧急迫降于当地1处农场,“农场主人误以为她是日本飞行员,害怕日军已经打过来了,拿着干草叉对着她。”

李月英开过P-47战斗机、P-51战斗机以及P-63“眼镜王蛇”(Kingcobra)战机。她曾在写给妹妹的家书中提到,每周工作7天,很少有休息时间。

据统计,参加“妇女空军服务飞行队”的1102名女性当中,共有38人丧生,李月英是其中之一。

1944年11月,李月英从纽约州贝尔(Bell)飞机工厂驾驶P-63战机前往蒙大拿州。正当她准备降落时,由于另有多架P-63战机一起抵达,塔台指挥出现混乱,导致李月英的飞机与另1架飞机相撞。

当李月英被从燃烧的战机残骸中救出时,伤势相当严重,两天后不治去世。

家属接到噩耗之后,紧接着又收到李月英服役于美军装甲部队、派驻法国的哥哥也不幸丧生的消息。

当家属为兄妹两人寻找可以合葬的墓园时,却被告知白人墓地禁止亚裔使用,经过家属强力抗争,墓园管理单位才同意让步。

相隔数十年后,“妇女空军服务飞行队”成员终于在1977年美国参众两院表决通过下,承认她们在军队当中的合法地位,与其他退役军人待遇一样。

同样出身于“妇女空军服务飞行队”的哈曼(JeanHarman)在接受访问时说,由于军方并不支付女飞行员的丧葬费用,当年她有个室友不幸殉职,队友们必须集资募款,才凑足经费让室友遗体运回故乡安葬。

哈曼说,她虽然不认识李月英,但相信自己与李月英一样,同样有着对飞行的热爱,“那是一种热情,而且能够以爱国理由实现这种热情,让人感觉更加美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