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等社会 专家:孔子学说是秘方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讯】刚刚当选为下届纽约市长的白思豪,总是提到一个口号,就是要把纽约建成一个更加平等的城市。与此相应,《大平等社会》(The Great Equal Society)的作者金正奎先生认为,孔子学说才是建立平等社会的秘方。来看记者郝义博的采访报导。

孔子学说是如何体现在社会生活中的?有无例证?

《大平等社会》作者金正奎:我举的例子是美国体育作家Dave Barry,1998年他在日本待了三周,采访长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他说到了三个悖论现象,第一你不需要付小费,也能得到热情的服务,第二巡警不佩戴枪支,但是治安良好第三他没有发现街头有垃圾桶,但街道清洁,这三点都是内在道德的外在表现,就是你应该举止得体,即使是在没人看到的时候。

西方社会和孔子学说在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上有何差异?

《大平等社会》作者金正奎:西方和儒家方法的最大区别在于一旦发生社会问题,西方倾向结构性解决方法,他们改变法律,改变奖惩方法,这样人们评价的方法就改变了,儒家方法就不同了,最重要的是儒家思想是领导力发展哲学,他们发展的是道德领导力,一个道德领袖是一个管理者,也是一个表率,他为社会提出道德纲领,这不只停留在语言上的,而是要以身作则,而后用启迪人心善念的方式影响社会。

您对当代执政者有什么样的建言?

我们应该把重点从民主机构,转向道德领导力的修养,我认为这同样适用于西方和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