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目标人民币离岸中心 学者:存在风险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讯】中国大力推动上海自贸区,也连带影响台湾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今天举行的台湾离岸人民币论坛,就有学者指出,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也要有配套,否则对台湾的银行不见得有利。

交通大学财金所教授叶银华:“目前我们台湾人民币市场,是靠台湾人的勇敢支撑的。”

目前台湾金融机构,全体DBU(指定办理外汇业务银行)及OBU(境外金融中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到今年10月上旬,已突破1000亿人民币。曾担任金管会委员的交大财金所叶银华教授说,目前台湾想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仍欠缺配套。

交通大学财金所教授叶银华:“其实我们现在人民币存款,都是大家预期人民币会升值,然后拿台币去换人民币,但是,我也没有说人民币会贬值,但是一个货币总会升到它不能再升的地步,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实质面,那就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

香港在近年来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在今年(2013年)9月,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已达7300亿人民币。但是,学者指出,香港并不是靠人民币存款起家的。

交通大学财金所教授 叶银华:“香港他是用什么来起家的,不是个人的人民币业务,他是以跨境,然后用人民币来作为贸易结算来起家的。//所以不要比人民币的存款,要比人民币在这个地区的trade(交易)和payment(付款),银行是赚什么,银行就是赚交易,如果所有存款都蹲住了,不好意思讲台语,就是堵住了,不通,不通银行就有风险。”

目前台湾银行操作人民币商品业务,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都没有避险机制,等于是揽在身上,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若无相当配套,长期下来对台湾是否有利,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巫亦晴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