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纪昀巧吟一字诗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清代著名才子,乾隆年间进士。他贯澈儒籍,旁通百家,为《四库全书》总编,一向为世人所崇敬,官至协力大学士,加太子太保。

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命纪晓岚随行。这一天,纪晓岚和彭云瑞陪乾隆皇帝游览扬州。君臣三人,来到江边。这时下起了濛濛细雨,于是三人便到江边的一家茶楼避雨吃茶。这里游人稀少,茶楼之上顾客不多。

君臣三人落座吃茶,闲着无事打开楼窗,眺望江上景色。只见江面上烟雨霏霏,江天一色。

纪晓岚指着江面赞道:“好一派江山秋色。”

乾隆听着,不作言语。

纪晓岚便问道:“陛下不喜欢这个地方?”

“朕很喜欢这里,朕在思如此佳绝景色,当有所题留才好”,乾隆看一看纪晓岚。

“圣上所言极是,臣去准备笔墨。”纪晓岚以为乾隆皇帝又要作诗了。

“不用了。朕命你用上十个‘一’字,作一首七言绝句,以记这一江秋色,如何?”

纪晓岚道:“既然圣上有此雅兴,微臣谨遵圣命。”

说完,他依窗远眺,但见秋雨如丝,江面上雾影蒙蒙,青山绿野,掩映在白色的烟雨之中。江上一片寂静,往来的船只很少,不远处,岸边泊着一条小船,一个渔人戴笠披蓑,正在垂钓。

纪晓岚略一思衬,便念出了两句:“一篙一橹一渔舟,一个梢头一钓钩。”。

乾隆见纪晓岚两句诗便用了五个“一”字,不觉颔首微笑,表示赞许。谁知纪晓岚只做了前两句,后面两句一时想不出来了。他捻须皱眉,苦思冥想。

忽然,只见渔翁手一甩,钓上一条大鱼,活蹦乱跳的。渔翁高兴地一拍大腿,大笑起来。

纪晓岚触景生情,立即吟道:“一拍一呼复一笑,一人独占一江秋。”

“好一个自在逍遥的渔翁!”乾隆赞道:“爱卿果然才思敏捷,不愧为当今才子呀!”

这首诗,在短短二十八个字中,连用十个“一”字,把众多景物和人物动作构思而成诗句,的确独具匠心,也颇见情趣。乾隆的嘉许并非溢美之词。

清初诗人王士桢有一首题与画卷上的诗,题为《题秋江独钓图》: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看来传说中纪晓岚写的这首“一字诗”似是仿照王士桢的诗所写,但仓促之中能快速做出来也是很不容易的了。

“一字诗”的版本很多,民间传说中,纪晓岚类似的“一字诗”还有:“一花一柳一石矶,一抹斜阳一鸟飞;一山一水一禅寺,一林黄叶一僧归。”

(转载自《新三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