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月陨石爆炸 威力广岛核弹30倍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今年2月坠落在俄罗斯中部的史上最大规模陨石伤人事件,威力比科学家原先预估的高出许多,一项最新的天文研究发现,这颗殒石的释放能量,相当于1945年投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力道的30倍以上,若是落在人口稠密地区,恐怕会引起极大灾难。

“科学(Science)”与“自然(Nature)”期刊6日公布的3份最新报告指出,地球附近轨道上像这颗直径19公尺、重1.2万公吨的太空岩石,可能比目前预估的多,数量可能多达2千万颗,且撞击地球的频率是科学家原先估计的4到5倍,不容小觑。

今年2月15日,这颗殒石在俄国人口稠密的车里雅宾斯克、距离地面约30公里的高空爆炸,造成超过1千2百人受伤、4千栋建筑物受损。其爆炸瞬间的强光也让70人短暂失明,数十人晒伤性皮肤脱皮。

陨石爆炸 冲击波可震倒人群

研究发现,这颗陨石在高空爆炸后所产生的震波,足以将人们震倒,爆炸形成的火球最炽热时,亮度约是太阳的30倍,散发出的紫外线会立即造成晒伤。

不过,美国航天局(NASA)马绍尔太空飞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流星体环境研究室(Meteoroid Environment Office)主任库克(Bill Cooke)向媒体表示,“类似事件发生地点为何,牵涉众多因素。发生在海洋的机会高于人口稠密区。”

研究团队对爆炸陨石碎片进行分析,认为此次爆炸的陨石已经单独在太空飞行120万年。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杰尼斯肯说,或许在120万年前,这颗小行星曾与地球擦身而过,随后受地球引力裂解一分为二,到现在才撞上地球。

类似俄陨石爆炸 或每30年一次

此外,最新研究也发现,类似俄国这次的陨石爆炸事件,可能是每30年发生一次,而非科学家先前预估的150年一次。研究也指称,由于地球有2/3是海洋和无人栖息的沙漠与极地,因此过去的陨石爆炸可能未被注意。

另据美联社披露,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发生陨石伤人事件后,美国政府曾秘密进行模拟,结果发现,若小行星落在华府近郊,会有7万8千人死亡;若落在海里,会掀起15公尺的海啸冲击美东。

NASA本周也宣布发现2颗20公里宽和1颗1.9公里宽的小行星,它们虽未撞击地球,但却令人质疑为何NASA现今才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