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园污水直排湖内 死鱼成灾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讯】深圳光明新区明湖城市公园,中心湖区的湖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大则有一两斤重,尤其在一排污口,密密麻麻的死鱼翻起了白肚,恶臭熏天,几百米外都能闻到。据附近施工人员反映,半个月前湖面就出现了漂浮死鱼现象。

据大陆《南方都市报》报导,该公园位于南光高速塘明出口不远处,投资5518万元建造,至今已建成4年。据称,在明湖城市公园建成之前,这里原本是一个水库。2008年,此处被规划建成为公园景观湖。

日前该报记者到访公园,沿着公园的木桥栈道往西走,只见湖水已经退去大半,湖底边沿干涸裸露的石块清晰可见,靠东侧的湖里漂浮着大量的死鱼,有福寿鱼、大头鱼、鲫鱼以及鲤鱼等。大则重一两斤,小则重几两。

一条污水渠直排湖内,污水飘着白沫发出阵阵臭味,这些污水沟将湖内的沙滩冲出一条小沟壑,源源不断的污水正排入沟内。距离此处往西10多米,另一条水泥管做的排水管,大量的污水排入湖内,排污渠的铁栅栏上挡住了厚厚的一层塑料袋等垃圾。

在一排污口处,漂浮着密密麻麻的死鱼,许多鱼泡在湖里翻起了白肚甚至已经开始腐烂,散发出恶臭味。

死鱼引来几只馋嘴的流浪猫,叼着几只鱼儿,躲去一边偷吃。除此之外湖面上还有许多生活垃圾和树叶,湖水更是浑浊不堪。

质疑

为何湖水会干涸?湖里为何现排污管?

报导说,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回应,目前公明水利管理站正在明湖公园进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于需对大坝底部进行作业,因此对明湖进行排水措施,排水量约80万吨,目前水库水位接近“死水位”,水库水量骤减,鱼群密度过大,也是导致死鱼的原因之一。城建局称,将根据死鱼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分析。

而死鱼成片的地方正巧在排污口。从现场地貌看,公园湖正对面是一个大型工业园,与公园仅一路之隔,排放到湖中的污水是否跟对面的工业园有关系?

光明新区城建执法大队负责人回应称,明湖城市公园马路对面是宏发高新产业园,公园与产业园之间隔着一条光明大道,之前叫塘明路,由于原始规划这条路没有预留市政污水管道,宏发高新产业园几万工人的生活污水直接通过排洪渠处理,而排洪渠连接公园人工湖。

负责人竟然称,死鱼是否跟这个排污管有关,将作进一步调查。

网友议论

有网友说:光明新区执法部门不知收了多少钱。失职罪是避免不了的。个个都要判刑。也有网友表示:中国过于轻视环保的重要性,代价是用子孙数十代巨大投资来偿还。网友淇河鱼感叹:鱼儿鸟儿及一切野生动物,生在中国是你的不幸,如果你误入中国,则更是你的不幸。我为它们感到悲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