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讯】11月1日【亚太整点新闻

摘要

监听泄密案 北检起诉黄世铭

花莲6.3地震 两周内恐有规模5余震

苹果引述涉入共谍 大纪元严正要求更正

油安行动启动 邱文达领军稽查卖场

食用油棉酚 学者质疑检验标准

监听泄密案 北检起诉黄世铭

新闻头条,先来关心,国内政坛延烧了将近两个月的监听泄密案。台北地检署今天(1日)以违反泄密、通讯保障法,起诉检察总长黄世铭。对于侦查结果,立法院长王金平低调的说尊重司法,至于黄世铭还适不适任检察总长,法务部表示,起诉原因并没有涉及重大不法,不会对黄世铭做出停职,民进党立委则呼吁黄世铭应该主动下台。

台北地检署发言人 黄谋信:“被告将侦查中应秘密之事项,揭露给非权责机关,且跟本案无涉的总统个人,已经违反侦查不公开原则,而构成刑法上的泄密罪嫌。”

台北地检署侦查泄密案终结起诉黄世铭,原因是黄世铭在案件签结前,将王金平关说监听案情泄漏给总统。至于特侦组其他检察官,因犯罪嫌疑不足,不予起诉。

法务部长罗莹雪第一时间,面对媒体追问,不愿做出回应,快步离开。法务部透过新闻稿发表声明,认为北检的起诉理由,无法认定黄世铭涉及重大不法,还没达到停权的程度。而当初被特侦组指控关说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只说尊重司法。

立法院长 王金平:“我个人是相信司法,同时尊重司法,(会觉得是迟来的正义吗)谢谢,我们相信了,也尊重他们。”

立法院副院长 洪秀柱:“(立委呼吁说应该要让总长下台)我觉得当事人自己应该,知所进退吧。”

黄世铭夜奔总统府,向总统报告王金平关说监听内容,掀起一场政治波澜。黄世铭也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刑事起诉的检察首长,在野立委要求黄世铭应该立刻下台。

民进党立委 高志鹏:“一个即将面临判刑坐牢,被依这么重的刑法,法条起诉的一个检察总长,绝对没有颜面可以继续待在,领导全国检察官的这个检察总长的位子上,我们党团要求,黄世铭应该马上辞职下台。”

黄世铭对于北检起诉,发表声明,遗憾北检屈服压力,如果一审有罪,就请辞下台以谢国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沈唯同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花莲6.3地震 两周内恐有规模5余震

昨晚8点02分花莲发生规模6.3,今年第二大的强烈地震,之后又陆陆续续出现许多余震,最大是规模4.8,发生在昨晚11点47分,地震中心提醒,未来两周还会出现规模5以上的余震。

地震仪指针记录下激烈摇晃的那一瞬间,震央就在花莲瑞穗,10月31号晚上8点02分发生规模6.3的主震后,统计到11月1号9点前,陆陆续续还发生62起余震,其中有25起是有感地震,有9起达到发布标准,规模在3.5到4.8之间,地震测报中心提醒,未来几天的余震会更大。

地震测报中心主任 郭铠纹:
“主震是6.3,有可能会出现规模5点几的余震,但是目前为止是没有,所以我们会持续再注意一两个礼拜,在这一两个礼拜,民众还是要注意规模5以上余震的发生。”

这起地震吓坏大家,但其实地震中心早有准备,从今年的地震纪录来看,规模6以上的有3月27号南投发生6.2 的地震,6月2号又是在南投出现6.5的地震,紧接着6月7号在花莲外海发生6.2的地震后,一直到10月的最后一天,花莲瑞穗才出现6.3的地震,这是今年的第二大,以一年平均发生三起规模6的地震来看,今年的大地震算是比较多的。

地震测报中心主任 郭铠纹:
“昨天规模6.3的地震一发生后,释放掉了1.4颗原子弹的能量,其实是有助于台湾东部地区,特别是菲律宾海板块,跟欧亚大陆板块交界,这个地区能量的释放。”

地震中心表示,每十年会有一次规模7以上的地震;规模6,一年会有三起;规模5,平均一个月一起,这次会比较剧烈,主要是因为九月份都没有规模5以上的地震,才会把蓄积的能量释放。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苹果引述涉入共谍 大纪元严正要求更正

今天,苹果日报引述一个名为“风传媒”的网路媒体,指称台湾驻德国的国安官员遭共谍色诱,但把共谍指向德国大纪元时报的中国女记者。对此,全球大纪元时报今天立即发表声明,强调德国分社根本没有报导所说的这位女记者,他们事先也没有收到应有的核实查询,质疑整起案件“别有用心”,正委托律师调查。

《苹果日报》醒目标题,“驻德情报官 遭共谍色诱泄密”,转载一个名为《风传媒》的脸书文章,把“共谍”指向大纪元德国分社的女记者,并称案件已经引起德方情报部门不满和揣测。

大纪元时报今天发表严正声明驳斥,强调德国分社根本没有报导所称的这位中国女记者,他们事先也没有接到写稿者的任何查询,要求已经转载误刊的媒体,立即更正。

大纪元时报台湾分社总编辑 曾梁兴:“中共在这个部分来讲,对大纪元是恨得牙痒痒的,所以他们会用各种手段,来抹黑大纪元,来制造大纪元跟台湾政府、台湾人民、台湾民间团体之间的矛盾。”

台湾的国安局也说,报导完全非事实,重申对情报人员的严谨纪律查察,并强调“《风传媒》数次引述别有居心之黑函资料,刻意穿凿附会捏造事实,进行诬蔑诋 毁,伤害国家情报工作,本局深表痛心并予以谴责”。今天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也证实,从没收到报载所谓来自德方的讯息。

外交部长 林永乐:“没有这个事情,我们从德国方面讯息,都没有这方面的。”

针对苹果日报引述网路未经过核实的爆料,大纪元台湾分社总编辑表示:

大纪元时报台湾分社总编辑 曾梁兴:“主流媒体,去转载一些非主流媒体,甚至是一些网路媒体,捕风捉影式的报导的时候,这样的作法适不适合,要做一个深入检讨。”

除了要求更正新闻,大纪元还表示,报社始终坚持揭露中共暴政的黑幕,质疑案件“别有用心”,阻隔台湾政界通过《大纪元时报》了解中国真相,大纪元集团正委托律师调查这起事件。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油安行动启动 邱文达领军稽查卖场

面对近日黑心油品事件,今天卫福部大动作展开“油安行动”,要各地卫生局出动稽核人员,针对标示不实的油品,先行下架。卫福部长邱文达也到现场稽查情况。首日稽查结果,违规的63件产品已经下架。

卫生福利部部长 邱文达:“这一次我们启动了食安行动,全国22县市,目前动员的人数,早上动员的人数,已经230多人。”

卫生福利部11月启动“油安行动”要求各地方卫生局的稽查人员到卖场、餐饮店等,扩大稽查。要确定大统和富味乡的油品违规的27项已全面下架。另外也要检查油品是否有标示不实的地方。

台北市卫生局长 林奇宏:“它的成分是大豆油、芥花油、葵花油、意大利橄榄油,所以也是多种成分,这个商品的标示,它只有一个蔬菜油,那蔬菜油对民众来讲,不是一个非常容 易理解的名词,所以在这次商品稽查的动作里面,这个就不符合我们现行的规定,这个就要做下架的处理。”

近日稽查的不符合规定的油品名单,都在卫福部的网站公布。

卫生福利部次长 许铭能:“总共稽查的油品,2295件,其中有63件标示不符合规定,已要求下架。”

面对乌龙公文事件,外界质疑惩处层级太低,卫福部长邱文达没有多做回应,只是不断重申,宣示卫福部稽查不法的决心。

卫生福利部部长 邱文达:“这是宣示我们的决心。”

卫生福利部部长 邱文达:“宣示我们的决心好不好。这个总是要有人宣示这个决心,那这个全国都在动起来,好不好,那我们就一起努力。”

记者:“那部长会请辞负责吗?”

匆匆结束视察行程,卫福部大阵仗执行油安行动,但民众最想得到的答案是,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恢复食安信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达 林嘉韦 巫亦晴 台湾台北报导

食用油棉酚 学者质疑检验标准

卫福部日前宣布市售油品都没有验出棉酚,还说未来国内棉籽油,若检验含棉酚在1ppm以下,都算在标准以内,学者质疑卫福部的检验方式有问题,标准值为什么要订在1ppm?也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有违替人民把关的职责。

师大化学系教授 吴家诚:
“这个很简单,这是普通常识。”

研究毒物的学者这么生气不是没有原因,日前卫福部宣布市面上食用油都没有验出棉酚,还说食用油的棉酚含量在标准值在1ppm以下的都可以继续上架贩售,学者实在看不下去。

师大化学系教授 吴家诚:
“因为棉酚这个是会变的,而且它很会变。(卫福部)现阶段这个仪器的条件,跟国际上所用的,只是仪器这个部分,还没有到样品处理这个部分,仪器的这个部分的条件,就已经不符合了,我是觉得在后续的检验方法、技术这个部分还须要再加强,要不然我个人会质疑,我会质疑说,你们为什么不这样做?是不是故意用不好的方法,来做相关的检测呢?这样的话,就牵扯一个更大的问题了。”

台大公卫系教授 吴焜裕:
“我们政府单位一下子就订了一个1ppm的标准,大家觉得很奇怪,它凭什么来订,就吃过这个药(含棉酚成分)的人,百分之十八的人在一年后,那个精子的量都还没有回复,他们叫做,可能不会恢复了。”

卫福部食药署检验组组长 施养志: “我们这次的检验方法,之前订出1ppm的时候,是因为那时候时间很急,我们马上就按照国际现行的一些方法参考了以后,马上进行检验方法的开发。”

卫福部强调,棉酚标准值含量是依照国际标准订定,不过立委进一步拿出农委会的文件,质疑为什么给动物吃的饲料,农委会有强制规定,必须含有棉酚的检验报告,反倒是给人吃的,卫服部这边连管都不管?

民进党立委 陈其迈:
“给猪吃的,给牛吃的,国家早就订定标准,竟然说给人吃的都没有标准,怎么可以这样呢?”

混掺油风暴持续延烧,外界质疑卫服部危机处理不及格,卫福部势必得拿出更科学、更有说服力的研究方法,才能让民众真的心安。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第三季GDP大砍 学者:全年保2难

出口衰退、加上最近一连串食安危机,主计处大幅调降今年第三季GDP预估值,0.89个百分点,也让经济学者担心,今年全年度GDP要保2,恐怕很拼了!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交说,食安问题虽是单一事件,但食品业者要有良心,而跨足食品业的南侨集团会长陈飞龙,则认为政府对食安把关太松!

一道道暖胃的麻油料理,是近年跨足餐饮业的南侨集团摆出的“秋季麻油宴”,虽然南侨本身生产烘焙油而不是麻油,为了让消费者在旗下餐饮店吃得放心,会长陈飞龙亲自出席,要政府正视“食安问题”。

南侨集团会长 陈飞龙:
“没有一个国家是发生事情之后,再来追究,那追究完了以后,也不见得说有什么成果,然后坐那边等,等到下一个事再发生这样,这样弄得说劳民之外,让产业也不知道怎么发展。”

深怕黑心油冲击餐饮业,食品集团龙头顶新董座魏应交也说做生意要有良心。

顶新集团董事长 魏应交:
“我想正信、正念、正思维,是现在我们必须要去推动的一件事情。”

经建会针对食安问题进行研究,若悲观看来,餐饮业营业额将减少10%,可能冲击全年GDP下修0.06个百分点。

主计处在西洋万圣节这天,已经大砍了第三季GDP至1.58,比原先预测值足足缩水0.89个百分点。学者担心今年全年GDP要保2,真的要很拼。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
“我想没有人会预料到,第三季GDP只有1.58%,没有想到会这么糟糕,遇到中美两个大的经济体的经济下滑就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出口就会影响到投资,当然内需也表现不会理想。”

出口衰退、拖垮台湾经济表现,加上最近一连串食安危机。连经济学者都说,这样的结果,他们“始料未及”,倘若政府再不加把劲,拼经济,只能沦为口号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中信金法说会 两大并购案成焦点

中国信托金融控股─简称中信金,今天举行第三季法说会,前三季税后盈余较去年同期,成长了超过17%,不过昨天刚刚宣布的,买下台湾人寿保险和日本东京之星银行的并购案,仍然成为整场法说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整个资产端可以到达6400亿,整个平台跟规模,也扩大非常的多。”

中信金大手笔并购台寿保和日本东京之星银行,不但资产规模大幅成长,在保险业务人力方面,也获得补强。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未来整个金控的资产分布,大概保险就会是在20%以内,就是所谓的non-bank(非银行),那在银行为主的话,会是80%,这是从资产来讲。”

中国信托金融控股─简称中信金,三年内陆续买下大都会人寿、宏利人寿,现在又吃下台湾人寿百分之百股权,资产面挤身保险业前十大。

购并日本的东京之星银行,更是台日两国购并首例。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从获利的角度来讲,如果我们有能力经营得很好,我们相信它会给中国信托带来很好的助益。”

至于跟台寿保的合并案将造成股权稀释,吴一揆肯定表示,将不会对经营权造成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顶新跨足4G 魏应交:愿和其他业者合作

4G通讯的新进业者顶新集团今天终于公开说话了,4G执照竞标结果前天出炉之后,中华电信和远传马上喊出明年要抢快开台提供4G服务,鸿海集团昨天也在高雄向媒体展示发展4G的软硬体实力,今天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交则是表示,跟其他五家业者,都有合作空间。

顶新集团董事长 魏应交:“真的很甜耶,这哪里的?”

现场试吃台湾自产的百香果,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交上午到台北101逛绿活市集,做食品业起家的顶新魏家,两天前才刚刚标下4G执照,一脚跨足电信产业。

记者:“对于这个4G竞标结果我们满意吗?”
顶新集团董事长 魏应交:“我很满意。我想这个频谱是,我们非常满意的一个频谱。”

台湾4G执照本周刚刚决标,顶新集团旗下的台湾之星,标下10MHz的B1频段,标金成本在六家业者当中付出最少,

魏应交表示,台湾电信产业竞争激烈,标到B1频段可以减少基地台的建设成本。

顶新集团董事长 魏应交:“以后未来在取得基地台,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怎么去用最少的基地台,能够全覆盖,这是我们原来一直的目标,希望透过我们用最短的时间,能够把它做好。”

魏应交还说,顶新从食品业起家,最了解消费者需求,而新进业者要布建新的基地台难度高,开放面对各种合作可能。

顶新集团董事长 魏应交:“台湾有亚太威宝嘛,我想这两家大家都,你们都猜中了,可是我想这都是不排除,我们自己做,也有可能跟两家业者来合作。

魏应交表示,4G是影音的时代,语音和简讯免费是一个趋势,未来跟鸿海、亚太、甚至是电信三雄等五家业者都有合作空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11月1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联准会QE不动 估下月后启动退场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10月31日在决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与量化宽松(QE)买债规模不变,但声明中并未下修对经济的评估,和之前一样预期经济将“温和成长”,暗示Fed仍有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的决策会议后启动QE退场机制。

====

LG、Google联手推出号称速度最快手机

继Nexus 4后,LG与Google再度联手推出首款搭载最新Android 4.4 KitKat操作系统的智慧型手机,内建多款全新功能的Nexus 5号称为目前市面上最轻薄、处理速度最快的手机。亚洲地区将在11月中贩售。

====

大陆百城房价 连涨17个月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公布百城房价指数,大陆100个城市新建住宅10月平均价格每平方公尺人民币1万685元,比9月上涨1.24%,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上涨。

====

经济太冷 外资大砍台GDP预估

台湾出口表现不如预期,也让外资纷纷大刀阔斧下修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值。巴克莱证券在最新报告中将台湾2013年GDP成长率由2.2%下修至1.6,预估台湾保2之战将败北。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桃园黄色小鸭气爆 急借高雄版复出

桃园的黄色小鸭竟然爆掉了!黄色小鸭疑似因为昨晚地震停电,半夜泄气,工作人员一大早忙着充气,可能因为赶着让小鸭复元,结果弄巧成拙,鸭屁股破洞进水,加上瞬间强风,导致小鸭爆炸,在池面摊成一片鸭皮,桃园县政府已经紧急向高雄市商借高雄版小鸭,希望赶在明天上午,再度复出。

原本直挺挺的黄色小鸭,如今变成一摊黄色鸭皮飘啊飘,工作人员赶着打捞,补救气爆现场。没想到因为31日的晚间强震,小鸭竟也成了地震受害者,原因出自于连续跳电,导致小鸭的内部鼓风机运作异常。

为了抢救小鸭,上午工作人员紧急充气,但充气充到一半,因为展区的强大风势,让开始长胖的黄色小鸭,突然爆炸。

桃园县政府文化局副局长 田玮:“鸭头再举起之际,在8点多时看到让人遗憾的事,发生了强阵风,当时阵风是7-8级,瞬间的阵风达到9级以上,所以导致鸭体从后方鼓风机(连接)地方开始裂成两半。”

小鸭泄气时底部就已破洞进水,再加上现在鸭体爆裂,完全无法修补,桃园县政府赶紧向高雄市政府商借高雄版小鸭。

桃园县政府文化局副局长 田玮:“现在的处置方式是,我们会因应相关计划,让小鸭在明天早上,感谢高雄借我们(高雄展出的)小鸭,能够让它重新恢复跟大家见面。”

黄色小鸭成了前晚花莲强震的受灾户, 桃园县政府希望民众为小鸭集气,赶紧与大家见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 范姜复隆 甯郁翔 台湾桃园报导

黄色小鸭维修中 外围风采一样多姿

虽然桃园的黄色小鸭正在维修中,不过民众也不要太失望,因为其实在2013桃园地景艺术节的展出中,还有其他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也是多采多姿,令人惊艳连连,带您一起去欣赏。

深红的巨大莲花,搭配一朵桃红的小莲花,漂浮在新屋的过岭58号埤塘上,翩翩起舞,摇曳生姿。这是韩国普普风艺术之父崔正化的作品。

民众:“那个莲花这样开开合合的,给人家感觉就很舒服啊!”

桃园县文化局主任秘书 张至敏:“桃园观音是一个莲花的一个大镇,这一次这个莲花跟我们地景的莲花是非常贴切的。”

在2013桃园地景艺术节,虽然被黄色小鸭抢尽锋头,但其他应邀参展的国内外艺术家作品,还是相当令人惊艳。尤其漂浮在新屋埤的15个大小不同,色彩鲜艳,像是变形虫般的点点艺术装置品,是来自日本艺术家 草间弥生的杰作“生命的足迹”。

桃园县文化局主任秘书 张至敏:“点点艺术已经这部分的作品已经跟我们观音的一个地景结合,很多人说它有点像我们的瓢虫,也有人说像福寿螺,又有人说它的形状像我们的胡瓜的对半,不管怎么讲,它都跟我们的在地的人文、历史、地理和景致合而为一。”

除了埤塘上的大型公共艺术之外,街水巷、范姜老屋,也有许多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宽阔的视野,与自然交融的美感,让参观的民众,充满惊奇与喜悦。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法国名导卢贝松爱台湾 没想过停拍

法国名导卢贝松来台拍摄,媒体传闻,因为台湾狗仔阻挠拍摄,导演一度想停止在台湾的拍摄计划,今天卢贝松导演举行记者会,他郑重澄清,没想过停止拍摄计划,而且他很喜欢台湾,常接受到民众的小礼物,深刻感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

法国名导 卢贝松:“我从报纸上看到,说我跟我的团队要离开台北,那是错的。我从来没这么想过”

郑重澄清,压根没想过放弃台湾拍摄计划,卢贝松还称赞,台湾狗仔,比较友善,只要跟他们沟通,就愿意配合剧组工作。

法国名导 卢贝松:“这两个主要的媒体(狗仔)来自香港,不是台北。他们不在乎台北,也不在乎影片。他们只想赚钱,把照片卖到全世界。”

原来是误会一场,卢贝松也认真解释,来台拍片的理由,他说台北是个上相的城市,还有台湾民众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

法国名导 卢贝松:“街上的人们,都很友善温暖。他们都在微笑,看起来很快乐。我在旅馆收到很多讯息和礼物。”

声音来源:好莱坞女星 史嘉莉乔韩森
:“我们享受了夜市和动物园。但最深刻的,是我到台湾以后交到很棒的朋友”

透露对台湾的喜爱,电影lucy女主角,史嘉莉,也说舍不得离开台湾,只是碍于工作,没能出席记者会。接受郝市长,送的纪念品,卢贝松还当场掏出另一样,小物品,原来是民众送给他的祝福礼。

法国名导 卢贝松:“昨天街上,有一位技师给了我个小东西,要我随时放在口袋。他说这会带来礼物。(很多的好运) 是真的吗? (是的,你会赚很多很多钱)。”

马上把小礼物,放到太太口袋要她收好,直率的卢贝松导演还说,他已经爱上台湾美食,有机会还会再次来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陆国研中心:中国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不可预测的因素,令各界担忧。日前,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证实,大陆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现象。

10月29号,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透露,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大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在进一步积累,不但区域性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供大于求,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李伟认为,有多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出现泡沫破裂,以及严重程度,还需要数据支撑,他表示,“很多时候想拿到真实的数据并不容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实际上在大概一﹑两个月之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迹象就已经出现了,很多南方房地产投资商,开始大举的抛售房地产,价格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大幅度下降,并且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现象,也被很多报导给指出来。”

10月28号,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在中国,没有一座城市 没有可怕的大片空房》,文章说,中国城市里有很多空房子,住房供应严重过剩,中国房地产“泡沫总会破灭”。

美国一家名为商业内幕的网站,公布了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卫星图片,并从图片上判断,郑州可能是中国最大的“鬼城”。作为房地产泡沫的最终表现,“鬼城”危机正在中国三﹑四线城市蔓延。

李伟指出,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正在进一步膨胀。

谢田:“中国房地产泡沫已涨到远远超出了中国民众的承受和购买能力,这些房地产,更多的是在中共的权贵有钱人和国企他们之间手中流来流去,没有更多的老百姓把他们的财富积累,或者是储蓄金拿出来投资房地产的时候,房地产泡沫就没有办法继续。”

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被世界各国的金融界所预见,并纷纷发出警告。投资大师、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GeorgeSoros)表示,现在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承担重大风险。经济学者分析,中国房地产泡沫将来破灭,比日本90年代房地产崩盘的情况要严重。

谢田:“中国房地产整个市场的崩盘,从三线﹑四线扩展到一线﹑二线,很可能就会在下面的一﹑两个月之内发生,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灾难性的后果,至于解决的方法呢﹖在中共这个统治下,基本上没有解决的方式的。”

谢田指出,现在更大的问题,则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将拖累中国的银行业,人们将看到中国银行业更大的危机即将到来。

新唐人电视 常春 采访报导

评服贸 陈破空:台湾人沦为替中共打工

中国经济困局持续发效,然而台湾却面对中共一再放话要求尽速通过两岸服贸协议。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昨天(31日)接受媒体访问,针对两岸服贸协议,陈破空说,服贸协议是中共经济套牢台湾的手段,协议如果生效,中共国营企业将以大吃小并吞台湾企业,台湾人最后只会沦为替中国共产党打工。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受民进党邀请,在对中政策扩大会议,担任引言人。会前接受访问,认为当前亚洲正值多事之秋,短时间台海表面和平,但不代表台湾可以置身事外,尤其当前面对中共强权,提出警讯。

时事评论员 陈破空:“因为如果台湾不守住自己的民主价值,不守住自己的战略地位的话,那就相当第一岛链出现裂缝,相当于国际社会围堵中共的战略联盟出现一个缺口。”

对于两岸服贸协议,陈破空说,中共以经济政治手法,套牢台湾,中国与台湾经济结构分歧,服贸协议只会让台湾人变成替共产党打工。

时事评论员 陈破空:“所谓的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这边多数是民营的企业,但在中国那边多数是国营的企业,譬如大商店大商场,而国营企业的背后都是红色后代,都是太子党都是中共自己的资源,所以如果这样的协议签下来的话,中共只会以大吃小,台湾最后就像中国人变得给共产党打工而已,会受共产党的剥削,受共产党的腐败污染的影响。”

陈破空表示,服贸协议如同ECFA,不会给台湾带来好处,甚至只会损害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11月1日中国一分钟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中国一分钟。

芬兰政府网络遭攻击 疑中俄幕后主使

芬兰外交部长表示,今年春天政府通信遭外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的网络攻击。芬兰政府展开调查,并相信这是严重的间谍活动。芬兰的MTV3电视台报导,中共和俄罗斯被怀疑是幕后主使。

= = = = = == = = = = =

天安门恐攻 陆点名伊斯兰组织

北京天安门日前发生的撞车事件,北京警方此前公布这是一起新疆维吾尔族人参与的恐怖袭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昨天(10月31日)指称,幕后指使者是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ETIM)。

= = = = = == = = = = =

千字悔过书写不出 四川小5生跳楼亡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十月三十日惊传一名十岁男童从自宅坠楼身亡,初步研判可能是跳楼自杀。男童家长怀疑,孩子是因为被学校老师处罚才跳楼自杀。

= = = = = == = = = = =

羊城集团撤换新快报高层

羊城晚报集团旗下“新快报”记者陈永洲遭长沙警方跨省刑拘案,羊城晚报集团今天宣布免去“新快报”社长、总编辑和副总编辑职务。由“羊城晚报”社社委孙璿担任“新快报”社新社长兼总编辑。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天安门维稳 为何越维越“不稳”?

备受海外媒体关注,并震惊中南海的“北京天安门汽车爆炸”事件,虽然因疑点重重而遭到各方质疑,但仍被当局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自中共执政以来,天安门前抗议、流血事件频发,无论大小,最终都躲不过“暴乱”、“反动”的罪名。虽然天安门前的维稳手段不断升级,但涌向天安门广场的抗议者却越来越多,抗议的方式也越加激烈,使得当局每年数千亿维稳经费的投入,成了赤裸裸的讽刺。

北京警方就天安门汽车爆炸事件,公布调查结果。警方说:“10‧28”事件是一起由维族人“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5名“在逃涉案人员”已经全部被抓获。

由于中共当局在爆炸发生的第一时间封锁了现场,扣押现场的外媒记者,又在事发后严控传媒和网路,命令网警查禁了一切相关消息,使得海外媒体虽然对于此案极为关注,但由于了解的资讯有限,因而无法确认事件的真相。

“中国冤民大同盟”美国总部主持者 葛丽芳:“为什么封锁那么严密,肯定里面有对共产党不利的资讯了。因为共产党现在这种残忍,已经引起每个被所谓人民政府镇压的或者迫害的这些人民个个都痛恨。它深怕再有更大的事情发生,而且它又要召开三中全会了。”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北京天安门已经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重要场所,尽管中共投入了巨额维稳经费并采用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维稳措施,但仍然无法保证天安门的安全。

从1989年的“6.4”学生运动,到1999年的“4.25”法轮功万人和平请愿,再到近十年来前仆后继涌向天安门抗议的访民,都无一例外的遭到了中共当局的血腥暴力镇压。天安门广场也从此成为中共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

这里不仅没有供人休息的座椅、遮荫的树木或凉亭,甚至连一座公厕都没有。取而代之的是遍地的便衣、随时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员警,以及隐蔽在各个角落的摄像头,和四处竖起的栅栏…… 维稳已经成为了中共执政的重中之重。

葛丽芳:“它越是这样维稳,就像一个皮球一样,它越是这样把它压下去,越是弹的更厉害。肯定它一直这样拖,不解决问题,任何维稳是没有作用的,其实根本都是徒劳,而且浪费国家的资源。”

中国社科院2013年的《社会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大陆群体事件,已经由每年的几万起发展到每年十多万起。2010年中共的维稳支出金额为5490亿元人民币,“群众抗议事件”却超过18万宗;2012年大陆“公共安全”支出达到了7000亿以上。

但前往北京天安门的访民逐年递增,高峰时,每天会有数百访民在天安门附近被抓。民众抗议的方式也越来越激烈,从拉横幅、撒传单、裸奔、放鞭炮、举牌等,发展到自残甚至自杀。有外媒因此将天安门形容为“绝望者的舞台”。

维权人士悲叹,每一次民众抗议的升级,换来的是更加严厉的维稳打压,而民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却从不在考虑之列,如此维“稳”,社会怎能稳定?

新唐人电视 张天宇 采访报导

印度热电计划:太阳能天然资源零核污

能源问题向来是世界各国关注的一个焦点,在印度有一项利用太阳能技术储热发电的计划,在25英亩的空地上建造800个大型太阳能抛物面反射盘,这个反射盘能聚集太阳光后能转换成充足的电力跟热能,提供当地大量的用电需求。

800座大型的太阳能抛物面反射盘, 建设在一大片的空地上,这是由印度与德国政府共同开发的太阳能热电站,利用太阳能转换电能跟热能。

印度太阳能研发 经理 Aneta Loj:“在这里,我们正在开发一个热储存系统,这使我们能够储存16小时的能量,所以电厂可以一天24小时持续运作,这将使电厂也许是第一个或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做到这一点。”

太阳能抛物面反射盘面积达60平方公尺,可以将大量的太阳光线集中在接收器,产生大量热能并且转换成电能。

印度太阳能研发 经理 Aneta Loj:“因此这些热能用来产生蒸汽,将推动涡轮使发电机运转产生电力,供25000人使用。”

充足的阳光, 成了印度当地最佳的天然资源,太阳能热电站供给民生能源,也省了核污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印度采访报导

11月1日寰宇扫描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寰宇扫描。

美官员证实 以色列攻击叙利亚

美联社报导,美国官员表示,以色列对叙利亚一处港口发动攻击,目标疑似是一批俄罗斯制飞弹。

= = = = = == = = = = =

美国放宽搭机使用电子产品

美国联邦航空总署10月31号宣布,允许乘客在飞机上,全程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3C电子产品。联邦航空总署认为,现代的航空客机,对于电磁波干扰已具有相当的防护能力,因此松绑规定。再过不久,不管飞机在起飞还是降落时,乘客都可以滑手机用电脑了。

= = = = = == = = = = =

巴西世足将至 前足球明星遭分尸

巴西治安再亮红灯,恐怕冲击明年的世足观光。一名退休巴西足球明星桑托斯无故失踪,妻子在家门口发现一个背包,赫然发现里头装着桑托斯的头颅,警方怀疑这起分尸案是贩毒集团所为,2014巴西世足赛明年六月开踢,巴西政府正努力整顿当地治安,看来还需要再加把劲。

= = = = = == = = = = =

6.4公斤巨婴诞生 登美国全年最重婴

美国犹他州一名妈妈产下一名重达6.4公斤的巨婴,可能是美国今年最重的初生婴儿。产前照超音波时,医生估计胎儿有4.9公斤,分娩要两个医生帮忙,结果乔尔出生时有6.4公斤,让婴儿的妈妈吓了一跳。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囧!戴谷歌眼镜开车 加州美女吃罚单

开车超速了被开罚单,并不稀奇。不过,美国加州的一位女士在超速后被警察拦下来开罚单的原因是,她佩戴了谷歌眼镜,这恐怕是全球首例,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阿比迪(Cecilia Abadie),将她的罚单放上Google+,询问配戴谷歌眼镜违法吗?

加州高速公路巡警表示,加州交通法规27602号的规定,驾驶者在行驶中,不可以在视觉前摆放屏幕类的装置。

除非是汽车仪表板、GPS、地图显示器或用于改善驾驶者前后观觉的辅助屏幕等。谷歌眼镜,当然不在豁免之内。

目前谷歌眼镜还在测试阶段,阿比迪恐怕是全球第一个因为谷歌眼镜吃罚单的人。不过,她不打算认罪,同时准备在12月30日上法庭见法官。

新唐人亚太电视 国际新闻组 编译

巴拉圭百岁老夫妻 携手80年终结连理

巴拉圭有一对百岁老夫妻,尽管四十年前就已经登记结婚,不过还缺少了神的见证,在携手80年后,再次在牧师见证下,正式结为连理。如今他们已经子孙满堂,八个孩子下,有超过一百位孙子孙女。

99岁的玛蒂娜,和103岁的曼努埃尔在结伴80年后,在众子孙的见证下,举办了天主教式的婚礼。

虽然两人40年前就已登记结婚,但孩子们却一直希望为两老办一场真正的婚礼。

新娘 玛蒂娜:“我的孩子希望我们结婚,他们说这是他们想要的。”

牧师:“这是我第一次为这般年纪的夫妇见证,我非常高兴。”

夫妇俩共生了八个孩子。现在有50名孙子女、35名曾孙子女和20个玄孙子女。真的是子孙满堂坐享天伦乐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妤 编译

抱回WTA冠军 谢淑薇明年挑战世界第一

台湾网球好手谢淑薇,屡创佳绩,七月份温布顿抱回双打冠军,十月WTA年终总决赛又夺冠,目前她的世界女双排名已经来到第三,今天举行返国记者会,她说正要为明年一月的澳网做准备,力拼女双世界第一。

镁光灯闪不停,谢淑薇光荣返国,继七月份温布敦双打夺冠,十月份再抱回WTA双打冠军,现在她的网球双打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三名,距离现任双打冠军 仅有265分的差距,明年目标挑战世界第一。

台湾女子网球好手 谢淑薇:“我们觉得明年很重要,抢世界第一很重要,所以我们将时间延长就是训练期延长,我们十二月一号就会在那边(澳洲)训练,然后预计训练一个月。”

球风飘忽不定,让谢淑薇又有鬼之切球的封号,进入职业网坛10多年的时间,他的排名起起落落,甚至游荡在百名以外,但这些过往的经历,让他的心理状态,更稳定。

台湾女子网球好手 谢淑薇:“因为我的起伏整个比较大,所以我觉得我现在内心也比较平静,对这些事情看的比较淡。我知道我的优势就是,可能我的个性比较不一样,我的球风也比较不一样,所以我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

放宽心,尽力打好每场球,台湾网坛一姊谢淑薇,要在明年澳网公开赛,再创佳绩。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花莲地震 101大楼阻尼器摆幅20公分

昨晚 (31日)强震,北台湾剧烈摇晃,全台最高的台北101大楼,阻尼器摇摆达20公分,当时有8百位游客位在高楼层,感受大楼摇摆的威力。

昨天(31日)晚间8点,一阵天摇地动,101大楼位在87楼间的阻尼器也跟着晃动,旁边游客并没有惊慌疏散,反而拿起相机拍下阻尼器摆动的画面。

台北101大楼发言人 刘家豪:“昨天在上面大概有7、8百个游客,所以当他们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是跑去看风阻尼器晃动,也满新鲜的那满多游客也满兴奋的,昨天的摆幅大概是20公分左右,严格讲起来它不算是特别大,因为在苏力台风来的时候前一阵子,其实有晃动高达70几公分。”

事后101大楼还送给游客,印有阻尼器的金币压惊;同样感受地震,不过在震央花莲的民众可就没有这个兴致了,前一晚经历规模6.3大地震,日本游客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

日本游客:“脚下摇的很大力,很可怕,吓了一大跳,大家都哇的骚动起来。”

秀出前晚地震后,用手机拍下旅馆墙面裂开的画面,足见地震当时的威力。担心未来还有余震,位在陡峭岩壁旁苏花公路,透过各路段监视器,即时监控回报路况。

公路总局南澳工务副段长 傅立祥:“在我们苏花公路的沿线,设置有73只监视器,在做路段的监控,那如果有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透过LBS的简讯发送,让行经的用路人来接收这样的用路讯息。”

地震预报中心预测未来几天,还会有规模较大的余震,也让敏感地区启动警戒工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看好馆外餐厅商机 五星饭店进军百货

台湾餐饮市场有多好,看百货美食餐厅就知道,近年来五星饭店延伸触角进军百货设点,靠着馆外独卖,就连做工繁复的杭州菜,到馆外也缩小变成迷你版,讲究摆盘与创意,要让年轻客群也能尝鲜。

饭店中餐行政主厨 杨光宗:“整条鱼逆纹的,把鱼肉,刮成鱼蓉。”

从一条完整的鱼,到打成泥浆、还要过筛,最后必须经过冷水定型后才能加热,原本在五星饭店才能吃到的杭州手工鱼丸,挟着老字号的魅力,业者将版图拓点百货商场,吸引年轻族群。

亚致餐饮总经理 徐俪萍:“百货的购物人潮,跟我们的客群,大部分是以家庭为主,所以我们在菜的分量上做了一些些调整。”

色泽入味的东坡肉、还有切薄片的酱鸭,到了馆外餐厅变身为迷你版的小碟菜,看好台湾餐饮市场,亚都丽致集团年初启动馆外餐厅拓展5年计划,目前分别在ATT 4 Fun和SOGO忠孝馆等,开出4家据点,高雄汉来大饭店今年餐饮版图往北推进,在台中广三SOGO开了2家馆外餐厅,国宾大饭店除了馆外餐厅,也推出新品牌,将进军东区,开出品牌的第2个据点。

亚致餐饮总经理 徐俪萍:“去年的营收是六千多万,希望今年借着新的店的拓展,今年希望营收可以破亿。”

饭店业者转战馆外餐厅,消费者吃得到五星级手艺,价钱也有机会比馆内还要低,不过大家都看好台湾餐饮市场潜力,就得看业者怎么分食这块新商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开平一日夜市 餐饮学生体验职场课题

不少人有过参加学校举办园游会的经验,但参与学校举办的夜市活动,可能就比较少了,台北一所餐饮学校,结合学校课程与实境演练,昨天(10月31日)在学校举办了一日夜市活动,有学生亲自下厨做馅饼,还有捞金鱼等,超过20个摊位,让学生提前体验必须面对的职场课题,也吸引民众冒雨前来。

进修部学生:“好吃的馅饼喔。”

一群大男生围着小小的平底锅,仔细翻动锅里大小不一的馅饼,这群才大学2年级的学生,已经是欣叶台菜的储备厨师,却是他们第一次对外公开贩售成品,也意外赢得好评。

顾客:“可不可以再多给我一个胡椒。”

开平餐饮学校进学部学生 许凯翔:“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处女秀,所以我们会紧张跟害怕,但是我们勇敢的克服,然后把最好的产品,带给所有来的顾客。”

进修部学生:“绵绵冰3球25喔。”

进修部学生:“(感觉怎么样)就,刚才其实吃满多咸的,现在吃了甜的刚刚好,然后看到学妹们,她们那么努力的样子,就觉得,做学长姐的很欣慰这样。”

学生第一次在夜市摆摊,地点就在自己的学校,超过20个摊位竞争激烈,餐饮系学生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从切割生鱼片到捏寿司,现点现做架式十足,还有捞金鱼的摊位,小老板打包金鱼的动作俐落,一点也不输给正港夜市摆摊。

进修部学生:“学校第一次晚上半夜市,就是夜间部的特色。”

开平一日夜市活动副执行长 王键桐:“最大的收获在于,每一个人就是,每一个年级都有学到不同的事情,像二年级就是要学会规划一个活动。一年级的话可能就要学习经营。”

开平餐饮学校进学部主任 李晶蓉:“透过主题式教学。让筹备的同学,学习组织统整,另外还有跟人合作的能力,然后在摆摊的同学上,他们就可以学习成本的计算。”

一日夜市是由45位2年级餐饮系学生,花费2个多月企划执行,邀请社区大学加入经营摊位,虽然天公不做美下了小雨,不过学校课程结合实境演练,给将步入职场的学生,提早体验必须面对的职场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11月1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总统出席祈祷早餐会 民众无声抗议服贸

马英九总统上午出席第13届国家祈祷早餐会,应邀出席还有11国驻华使节,上台致词时,会场最后方有人高举“反对黑箱服贸”、“反核四”等海报,“无声”方式抗议,随后被警方及总统维安人员请离会场。

================

富味乡6人起诉 陈文南三度鞠躬

彰化地检署昨天依诈欺等罪,起诉富味乡董事长陈文南,还有他的弟弟,以及技术总监陈瑞礼,还有四名富味乡员工,总共6人,还要没收不法所得,新台币3亿零50万元。今天一大早,陈文南出面鞠躬道歉,希望社会再给他一次机会。

================

无薪假42家2057人 较上月中增330人

劳委会今天公布无薪假通报统计,截至上月底全台有42家企业通报实施无薪假、影响2057名劳工,比起半个月前净增加6家企业,人数增330人。

================

网罗王建民 传软银鹰请王贞治说项

王建民今年从经典赛出发,重返美国职棒大联盟,在多伦多蓝鸟队短暂出赛后,季后成为自由球员,明年球季落脚何处还没有答案。传出日本职棒软银鹰队有意网罗台湾好手王建民,建仔经纪公司今天表示,日职“不只一队”提出合约,但建仔明年仍以美国为优先。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华航发表2014月历 自家空服员挑大梁

华航发表月行之有年。也成了很多人争相收藏的纪念品。11月1号,华航在松山文创园区发表了2014月历,同时也举办历年的月历回顾展。而为了找齐1990年到2013年24年间的月历。华航发起了对外征求的活动,没想到收到了雪花般的回应。很多人甚至把华航的月历当作珍藏品在保存。

手拿2014年的最新月历,华航空服员优雅的一字排开。这次的月历大使,由华航的地空服人员独挑大梁。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当模特儿。

华航2014月历大使 黄佳扬:“因为公司有很多很漂亮的姐姐,觉得公司选到我觉得满荣幸,还满意外。”

华航2014月历大使 萧如萍:“觉得有点荣幸,可以被公司三次选为月历大使。我拿的是台湾传艺的代表,布袋戏偶。”

2014年的月历,以台湾文创为理念。从故宫三希堂,云门舞集,到霹雳布袋戏都入题。

华航印制月历,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为了寻找遗失的四年份月历,华航对外悬赏征求,没想收到了热烈回响。

华航公关室副总经理 杨子葆:“我好担心,因为月历其实是消费品,我们拿到都会一张张的撕掉,没想到有很多人愿意珍惜的保存这些月历。”

华航的月历,已成了许多人的怀旧收藏。在华航做了35年,如今已退休12年的黄先生,毫不犹豫的捐出了珍藏。

前华航座舱长 黄先生:“几乎每年的月历,我都保存的好好的。我在电视和媒体上看到华航需要旧的月历,所以我马上打给我的副总。”

虽然月历没有对外贩售,不过只要在3天展期内前往打卡,就可免费获得。名额有限,想要的民众动作可要快。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11月2日天气预报

来关心周末的天气情况,受到锋面接近的影响,星期六台湾北部和东半部天气仍然不稳定,容易出现短暂雨,中部山区及南部地区则是有午后阵雨;在温度方面,各地白天的高温都在28至30度间,早晚低温则在22到24度之间。以下带您关心11月2号的天气预报。

牵动千亿产值的关键技术 铲花体验

接下来的新闻,要带您来认识一个跟精密机械有关的名词—铲花,2012年台湾工具机产值已超过1600亿,但生产工具机的一项关键技术—铲花,一年缺工约 5000人,PMC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为因应业界需求,特地开课培训铲花技术人才,并在20周年庆时举办“CEO铲花体验营”,由铲花大师亲自指导, 邀请工具机业主管卷起袖子,实际动手操作;透过镜头,让我们带大家来认识什么是铲花。

聚精会神,站稳脚步,一刀一刀平稳的往前推,将凸出的钢材表面刮除,这是让工具机保持高精密度的关键技术“铲花”。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总经理 詹炳炽:“工具机是用来加工零件,然后这些的零件又组成工具机,那如果说是它的精度不够好,那么第二代的就会比较差,我们把第二代的机器要做得比第一代的机器都还要更好,这之间有一个关键就是铲花作业。”

原来透过铲花加工,除了可以将平面磨床加工后的机台表面,修正得更平直,还可以加工出储存润滑油的空隙,让工具机的运作更精准,使用寿命更长久。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总经理 詹炳炽:“两个的接触面上面要做出一些高点一些低点那这样子有一些可以把它撑住,然后中间又有一些油,那这样子走起来就很顺。”

熟练的铲花师傅,已将每天上万次的动作内化成身体的记忆,每一刀都可以控制在0.001公分的手感,在工具机滑行的机台表面,铲出均匀交错的花纹,难怪被称为“机械雕塑师”。

工具机业者制造部主管 邱铭淞:“手会酸,但是那个老师说手酸是错的,其实是要用腰,然后是真的会满累的,我觉得它控制力道的大小跟方向是最难的。”

工具机业者工具机事业处副总经理 邱仕华:“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很陶醉,我没有累的感觉,不用靠蛮力是应该是靠技巧。”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技术顾问 Richard King:“当我教学的时候我感到很兴奋,看到像灯泡在学生脑袋里亮起来,当他最终抓到窍门的时候。”

出神入化的手工更胜于机器加工。从事铲花工作与教学40年的Richard King,把铲花当作一门艺术,他希望他的学生,也能一代一代的把这门精密机械的核心技术,继续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