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片导演熬三年 国宝鱼珍贵画面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讯】从事生态摄影十多年的导演陈进发,拍过六、七十种稀有物种后,他与雪霸国家公园,耗时三年,克服多项困难,筹拍了樱花钩吻鲑记录片─飞越七家湾,留住国宝鱼复育和栖息的珍贵画面。

雌鱼用尾鳍煽动沙子,寻找巢位。晶莹剔透的幼鱼,身上还付着卵黄囊。短短二十五分钟的记录片,就花了导演陈进发三个寒暑拍摄。

拍摄期间,陈进发数次跟随复育团队进山,一待就是一个月。他说,为了拍摄鱼在水里的一举一动,曾在冬天五度的溪水中,半个小时一动也不动。

生态记录片导演陈进发:“那么低的温度,因为你的注意力都在鱼的身上,所以半个小时之后,你就发现,你的手是不能动的。就像鸭子一样,一张开就合不起来”

与雪霸国家公园合作,陈进发拍摄了团队如何拆除七家湾溪拦沙坝,人工繁殖鲑鱼、野放、到解决近亲繁殖的问题。这段保育史上的成就,得来不易,拍得也艰辛。

雪霸国家公园管理处处长林青:“我们在保护,保存和复育的过程,也非常辛苦,所以我们就请陈进发导演,花三年的时间,拍摄樱花钩吻鲑。”

生态记录片导演陈进发:“其实我跟樱花钩吻鲑这个物种,认识了大概已经有二十年,我觉得这二十年里面,对我最大的一个认识的差异点,就是这二十年里面,我们看到环境在改变。”

从事生态摄影十多年,陈进发拍过绿蠵龟、宽尾凤蝶、黑面琵鹭等台湾特有种。2007年,还以山椒鱼记录片,获得休士顿影展白金奖。这次挑战樱花钩吻鲑,导演要把国宝鱼的珍贵,用镜头,一幕幕细心描绘给观众。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