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中国禁闻】10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军方制记录片 释放何信号?
质疑上市公司被跨省抓 陈永洲第二
存款不安全 银行破产风险转嫁百姓

定性天安门撞车“恐袭”网路质疑

北京警方10月30号公布,周一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撞车事件已经破案。中共喉舌《央视》的消息说,车内三名死者是新疆维族人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和母亲,另外5名在逃的涉案人员也全部被抓获。北京警方指称,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官方的定性,引起大陆网路的强烈质疑,很多人认为,丈夫、妻子、母亲三人一起进行“自杀袭击”,在恐怖主义活动中恐怕还没有先例。

大陆媒体人李明波分析说,很多人肉炸弹选择自杀,除了宗教上要成为烈士,也有物质上的原因,因为他们的家人会在他死后得到大笔抚恤金,所以携带家人自杀很罕见。

大陆《财经文摘》官方微博也表示,维族知识份子,“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利哈木在受访时表示,即使事件被证明是维族人所为,也不应马上和恐怖主义划上等号。他反问,汉族人也会用激烈手法表达诉求,舆论不会把它视为恐怖活动,为何一旦涉及维族人士,舆论便要贴上恐怖份子的标签?

不过,有关质疑的微博信息,很快都被删除。

外媒:天安门撞车事件让中共丢脸

天安门撞车事件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法新社》30号报导,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起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恐怖袭击”,代表着中共庞大的警察和情报机构十分尴尬的失败。

也有关注中国事务的专家表示,对于中共当局来说,这是极为丢脸的事,如果中共的国家安全部连天安门的安全都不能确保,那么,整个中国的安全,就是空谈。

美国会听证郭飞雄案 吁释放良心犯

大陆活动人士郭飞雄被拘押已经80多天,中共当局至今不准他的律师和家人与他会见。10月29号,美国国会专门为郭飞雄案举行听证会,敦促欧巴马政府向北京施压,要求立即释放郭飞雄,和其他践行公民权利和信仰及表达自由的良心犯。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儿杨天娇等出席听证会作证,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的几位资深议员,也出席了听证会,他们呼吁中共切实尊重人民应当享有的权利。

张青向《美国之音》表示,郭飞雄这次被抓,主要是因为,今年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郭飞雄参加声援抗争时,公开发表演讲。

编辑/周玉林

中共军方制记录片 释放何信号?

中共“国防大学”制作的一部影片视频,最近在网路上传播。影片中不但讲述了苏联、苏共的解体,主要还批判了中共党政官员、和知识份子以及非政府组织被美国渗透,对中共进行肢解。有评论认为,这是军人干政的危险讯号。也有人分析,影片是想告诉中国人,共产党解体在中国是不能发生的。也有学者反问,“又说中美现在是战略伙伴的关系,又说是要颠覆我们,究竟那种说法是对的?”请看报导。

这部宣传影片《较量无声》长达90分钟,分上、下两集,今年6月由军方最高学府“国防大学”制作。总制片人是“国防大学”政委、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女婿刘亚洲上将。

据了解,这是第一次军方公开制播的论政节目,影片在开篇介绍了苏联在美苏冷战期间倒台的经过。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分析,中共生怕在中国出现象苏共解体的景象,而借此告诉人们,共产党的下一步方向。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习近平的方向就是,他把左、中、右三派都拉起来,维持政权、维持共产主义,他生怕在中国出现苏联瓦解,苏共解体,这个现象出来。所以这个电影的一开始,就把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丑化了一顿,骂他们是叛徒,他们没有坚持共产主义。”

影片中有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公开退出苏共的场面。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很多人看了这个视频或许会更加期盼中共早日垮台,看到叶利钦公开退出苏共的场面,我相信很多人的内心必然要受到震动。”

外界普遍认为,叶利钦最大的功绩有三点:一是他退出共产党﹔二是他解体了苏共﹔最后他开创了一个民主进程,这个进程不但给俄罗斯,也给苏联解体后的世界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认为,视频如果在早些年推出来,或许还能蛊惑人心,但是今天拿出来翻炒,效果恰恰相反。

林子旭:“这个视频不是通过官方媒体,而是通过网路来炒作,其很有可能是中共党内某一派系所为,这应该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党内权斗升级的一种表现,视频企图通过抬出邓小平,来警告党内想要在三中全会有所突破的官员,不要轻举妄动,否则苏共就是下场。”

影片描述苏联垮台后美国战略目标的转移,指责美国企图用5条战线颠覆中国,包括政治渗透、文化渗透、思想渗透、组织渗透、政治干涉和社会渗透。

但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对香港《明报》表示,影片的拍摄是军方出于利益的考虑。他认为,只有将中美关系这种“颠覆”、或是“阴谋论”说得极致,才能够争取更多的国防预算拨款。至于影片中所描述的中美关系,许多都是似是而非,他反问,“又说美国现在是战略伙伴的关系,又说是要颠覆我们,究竟那种说法是对的?如果说美国要颠覆中国,那为何中共的高官要把他们的钱、把家人都送到美国呢,做卧底吗?”

也有网友(Hok Kut Wong)提出﹕既然如此, 中国为什么要买那么多的美债,并且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这不是“资敌”吗?!

林子旭分析,影片的功效是欺骗老百姓,因为目前中国社会危机四伏、矛盾重重,老百姓对中共怨声载道,中共巧妙的将这些民怨转嫁给了美国。

林子旭:“这个视频很巧妙的把中共导致这些社会问题的罪责,转嫁给了美国,试图让老百姓把怨气释放在美国身上,这样中共就可以获得一些喘息的机会。”

《较量无声》这部影片还公开批判有些政府部门,“利用国家资源为西方思想文化渗透鸣锣开道”。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既然中国的“文化领域、党政机构如此不洁,是不是要再来一次文革的军管、支左?”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天安门爆炸案 恐怖袭击? 以身抗争?

28号天安门汽车爆炸事件造成5死38伤,中共北京警方初步认定事件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不过,维吾尔族组织对此否认,并且认为维吾尔人所有行为,都是对中共当局迫害后的抗争。请看报导。

中共承认北京天安门汽车爆炸事故是恐怖袭击案。官方报导指称,“28日12时许,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3人驾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故意冲撞游人群众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致车辆起火燃烧,三人当场死亡。”

中共党媒《新华社》的报导还引述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的话说,“经现场勘查,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车辆为一悬挂新疆牌照吉普车。警方在车内发现有盛装汽油的装置,两把砍刀,铁棍,车上还发现有极端宗教内容的旗帜。”

警方还炫耀说,恐怖行动后仅仅10多小时,警方就抓捕了涉案的玉江山•吾许尔等其他5名嫌疑人。

外媒指出,被抓捕的5名嫌疑人中,四人是典型的维吾尔族姓名,另外一人是汉族姓名。

北京市李姓市民认为,当局如果指责他们是恐怖份子很难让人信服,因为如果是恐怖袭击,一个人驾一辆车才更有效。

北京市民李先生:“三个人在一个车上,这肯定是一个疑点,重大疑点。而且,到现在官方也没有做出太多的解释。”

《美国之音》援引重要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撞车事件可能是不满中共新疆宗教和文化政策的一些维族人采取的自杀袭击行动。但流亡维吾尔族领袖否认维吾尔人参与恐怖袭击。他们指责中国的汉族统治者压迫维族人,使他们在自己的地区成为少数族裔。

在瑞典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曾发表声明说,“对有关事件缺乏官方透明度表示关注”。并且对事件中“有人丧生表示悲痛”,并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理夏提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表示,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中共当局一直都有双重标凖。

迪理夏提说,对发生恐怖事件的起因,中国缺乏自由独立的报导,缺乏事件的真相,有待国际社会进一步调查。他还表示,中共当局每次都指责维吾尔族人,却从来不允许媒体自由报导维吾尔人抗争背后的原因。

在此之前,《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指出,涉案人当中两人有上访记录,其中一人的亲属在6月26号在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的一场宗教聚会中,被公安开枪射杀。6月的那次暴力事件,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公安直接开枪打死了11人。

独立评论员邢天行:“社会不公使这些人上访无门,最后促成了矛盾加剧,以命来抵抗。这是社会制度和现在的政权造成的这样的一个恶果。所以,如果这个根本东西不解决的话,这种血案和惨案就会不断的发生。”

独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种对中共政权强烈的反抗行为,验证了“上海杀警案”的杨佳所说的那句话,“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迪理夏提还撰文指出,不管这个吉普车撞天安门案是维吾尔人干的、还是其他什么人干的,发生此类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社会的极端不公正!是中共的独裁非法统治造成的!

他认为,几个月前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站发生的“冀中星爆炸案”就是前例。

新疆昌吉维权人士、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向媒体表示,事件都是因为肇事者走投无路才导致。胡军认为:中共已经把老百姓逼上绝路了,这不但是跟少数民族的问题,汉族也同样被中共逼上绝路。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质疑上市公司被跨省抓 陈永洲第二

网名为“天地侠影”的汪炜华,10月12号在上海家中被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拘留通知书显示,汪炜华被刑拘的罪名是“涉嫌编造与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在此之前,总部设在乌鲁木齐市的上市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表示,“广汇能源”今年9月向警方举报了汪炜华。汪炜华被跨省追捕,成为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第二。

汪炜华自10月14号被羁押在乌鲁木齐市天山看守所后,他的家人为他聘请的代理律师刘江华,直到10月20号才见到他。

刘江华告诉《新唐人》,他请求查阅“广汇能源”向警方举报汪炜华的材料,但是警方拒绝,甚至拒绝告知举报人或举报单位是谁。

大陆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江华:“根据我会见汪炜华向他了解到的情况,他这个广汇能源提出的质疑,依据都是广汇能源在网上公开的年报和中报,这些公开的信息进行的分析,判断,推理,最后提出自己质疑的观点。如果仅仅是这方面的话,构成编造传播证券虚假信息罪,可能就有点问题。”

汪炜华虽然人在狱中,但是比较乐观,他本人向律师表示,不同意与举报方和解,并且提出,他的分析文章是不是构成“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最好能有证监部门来界定。

刘江华:“因为他不认为自己犯罪。因为他质疑的都是有根有据。因为他质疑目地是为了寻求一个事实的真相。”

汪炜华是业余的股票投资者,他在澳洲“墨尔本大学”攻读完博士研究生学位后,最近回上海探亲。去年10月,汪炜华在投资者论坛《雪球网》上注意到网友对“广汇能源”的讨论。决定要好好研究一下这家公司。

在研究了“广汇能源”的财务报告后,汪炜华认为,“广汇能源”正在大力推动的天然气项目前景,并不像他们宣传的那么好。他发文指出“广汇能源”存在“财务欺诈”。

汪炜华的文章引发了一波投资者和媒体对“广汇能源”的猛烈质疑。股价因此不再坚挺。

在10月25号下午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汪炜华被逮捕一事表示,上市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的要求,证监会支持各界参与监督,但是必须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刘江华认为,证监会有义务去核实民众有关证券期货的质疑,而被质疑的上市公司,也应当主动的对投资人提出的质疑,按照证券法和证监会的要求,予以澄清。刘江华表示,投资人对上市公司进行举报的比较普遍,而上市公司举报投资人“编造并传播证券虚假信息”的则非常罕见。

2002年,中国《财经》杂志质疑在深圳上市的“世纪星源公司”操纵财务报表,遭到“世纪星源”的起诉。法庭判决《财经》败诉。

前《财经》总编,现任“财新传媒”总编辑的胡舒立,当年对案件评论说,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媒体究竟有没有权力以事实为依据,对上市公司作出批评?

如今,汪炜华被抓,她再次感叹说,当年只是民事案件,已经十分震动,难以想像,在中国股市多少有些进步、公开性不断增强的今天,竟有网友因质疑上市公司被抓之事!

但最近这样难以想像的事情却频频上演。比如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为撰文揭露湖南上市公司“中联重科”欺诈,被湖南警方以“涉嫌损害企业商誉罪”拘捕。而加拿大股票分析师黄昆,被关押在中国洛阳的一所监狱里已超过一年,他被指控诽谤一家加拿大上市公司。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存款不安全 银行破产风险转嫁百姓

“还在银行存钱吗?存款不再绝对安全了!”日前,大陆多家媒体纷纷报导,央行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推行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允许银行破产。如果银行陷入破产,将不可能全部兑现储户存款,存款人的利益将会受到直接损害,也就是说,百姓的钱存在银行也不再绝对安全。

据报导,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透露,中国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出台。

所谓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按照一定比例标准,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自身发生兑付风险、破产等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来保障银行的清偿能力。在这一制度下,一旦银行发生破产倒闭等事件,储户存放在银行的资金不至于颗粒无收。

长期以来,大陆一直是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对存款提供隐形担保,存款银行要按规定向央行缴纳16.5%到20%的存款准备金,当存款银行出现风险,政府会出面兜底,因此本金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例如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因不能按时清偿债务而关闭,最后由央行指定工商银行托管它的债权债务,保证支付大陆居民在这家银行的储蓄存款本金及合法利息。

既然已经有存款储备金,为什么还要搞存款保险制度?

专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了大陆金融体系即将崩溃的危机,并且不愿为此承担任何风险。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就是想把所有的危机往外转嫁出去,本身它有存款储备金,各银行收100块钱,得交20块钱给央行,这就相当于一种存款保险了。它现在还要做这个,就相当于它完全不想负担这个危机。”

据了解,今年中国有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4,400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近400亿元。

9月3号,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就《中国50大银行报告》进行解读,“标普”认为,中国的中小金融机构,将在即将面临的三大风险中,先行破产。三大风险包括出口、产能过剩、和地方债。

很多金融评论也指出,当前大陆银行系统风险越来越高,一方面与地方政府债务高度捆绑,形成巨大的贷款黑洞和无数呆账、坏账。另一方面由于央行基础货币的超发,导致银行无节制的发放贷款。

任中道:“它为什么风险大,就是它不断的放贷出去,结果现在收不回来,就产生了这样的坏账,它没有钱。为什么现在好像钱荒又来了,就是它已经放出去,收不回来。另外被中共内部他们这些权贵太子党给瓜分掉了这些钱,所以它钱肯定十分紧张,很脆弱了,现在。”

今年初,国际资本机构就中共地方债务风险以及银行表外贷款的风险,不断发出警告﹔《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一篇〈 寻找下一个雷曼兄弟 〉的文章,暗喻大陆正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原因是,大陆自2008年以来,债务爆炸增长。据估计,大陆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200%。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一旦中国银行系统崩溃必将引发金融海啸,并将直接影响到中共政权。但目前危机已经形成,中共也无力回天,只好将风险转嫁到百姓身上。

任中道:“中共当局对于现在金融危机的处理已经不能它内部消化,也就是说,国家的信用、政府的财政已经化解不了这个危机,因此必须把这个危机给转嫁出去,所以中共央行用‘存款保险’的名义,瞒天过海继续来忽悠老百姓。”

大陆未来存款保险机构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对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初步设定为5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最多赔付50万。

中国百姓感叹:存在银行的钱越多,越不安全啊!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勇

中共三中全会将召开 改革受质疑

中共政治局周二宣布,将从11月9号起举行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将审议中共所谓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加上这次会议是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的首次中全会,因此备受海内外关注。

中共媒体报导说,10月29号,中共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情况报告,并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在此之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多次表示,十八大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中共媒体也大肆宣传,三中全会将启动新一轮改革。

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也宣称,三中全会即将启动的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共三中全会声称的改革,不会离开经济范畴,有关政治改革恐怕依然裹足不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不要说有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它所谓的改革都是要加强中共的一党执政地位,巩固中共一党执政的基础。它所谓的改革,就是经济上进行放权,进一步搞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中共想借经济上的成功,来印证它执政的合法性。

华颇:“首先它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入死胡同,所以它现在提出简政放权,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让民营资本进入以前不能进入的行业,比如能源这些垄断企业,但是必会遭到一些垄断企业等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狙击。”

香港《经济日报》也指出,中共要改革,必定会牵动又深又广的利益,面临的反弹与阻力也会很大,一个是,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因为中共推动市场化,等于要既得利益者吐出已到口的肥肉。

第二个阻力是﹕民心思变又怕变。报导说,中国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尤其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等生活重担,民心正思变,力求“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共,如何安抚民心,难度将极高。

近年来,中共的中全会,一般在召开前的一、两个月已确定日期,这次的会期直到目前才宣布,报导认为,反映了习、李新政推动改革的阻力之大。

最近,中国智库也为三中全会起草了一份“383方案”,方案提出对未来10年中国改革的设想,中共媒体号称,将打破过去10年“胡温”主政改革停滞不前的局面。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分析指出,三中全会不可能突破或偏离中共以前的改革思路,也不可能会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内容。他认为,中共能不能再挺10年都是问题。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 张健:“习近平的存在或者其他人物的存在,只是在维持中共体制的苟延残喘的一个延续,它不能证明中共是开放的、鲜明的,更不能代表中共的未来政治体制方向很鲜明、很民主的这样一个道路上来。”

张健指出,中共这30多年的所谓经济发展,导致中国社会贫富悬殊,物价飙升,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再加上各地政府强征血拆,导致官民矛盾日益加深。

张健:“在这个情况下,包括现在的维稳也看到了老百姓‘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用这种自杀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政府的一个最大反抗,那么三中全会可能面临都要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能不能解决呢?

张健:“我们可以给一个非常肯定的答案,这是不能解决的,因为所有的问题解决,其实就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中共解体,中共一定要向人民谢罪,一定被中国人民清算,只有到那时候,中国的一切问题我相信都是有办法可以解决的。”

29号,两百名各地维权者在北京永定门车站附近,打出“维权人向十八届三中全会谏言”的标语,希望中共当局能尽快依法解决上访人员的合理诉求。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