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中国禁闻】10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刘萍案庭审千警维稳 律师遭解聘
一张照片揭黑幕 中联重科背景曝光
天安门爆炸事件不是意外 是为什么

日本要求中共提供天安门撞车详情

日本要求中共提供天安门撞车详情

10月28号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前的撞车事件,有关详情被中共当局严密封锁。

除中宣部指令大陆媒体严格按照中共党媒《新华社》通稿报导外,新浪微博等网路社交平台也都受到密切的监视。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大陆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中共警察系统从事发当晚开始,就迅速四处警告,禁止对事件作评论,并不得传播事件相关消息。

另外,由于事件中有一名日本男子受伤,日本方面将要求中方交代详情。

广东村民围派出所 撕烂所长裤子

10月28号,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数百西林村村民围堵镇派出所,抗议警方抓捕维权村民。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当地政府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到场戒备,双方发生冲突,派出所所长裤子被撕烂。

警民对峙六小时,最后警方妥协,释放被抓村民,人群才散去。

据了解,当地政府强行征地,用来兴建垃圾填埋场,村民群起反对,从今年8月开始集体维权。

维权人士组团调查沈勇死亡真相

上海被强拆房屋的访民沈勇离奇死亡案持续受到关注,10月28号,20多名大陆各地律师及维权人士发表公开信,呼吁组建维权观察团,调查沈勇死亡事件的真相。

上海拆迁户沈勇上周四因为拆迁纠纷被警察带走2小时,被送回家后死亡,尸体有外伤,脖子上有勒痕,警方隔天强行抢走尸体。事发后,沈勇的母亲也被公安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但是浦东新区政府发布消息说,沈勇的验尸结果是自然死亡,没有受到警方暴力的痕迹。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浦东官方的验尸公告,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如果沈勇是正常死亡,为什么他的母亲被带走失踪?为什么沈勇的尸体上出现伤痕?

报导说,维权观察团的部分成员,将前往上海进行调查。

编辑/周玉林

刘萍案庭审千警维稳 律师遭解聘

江西新余“新公民运动”活跃人士: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素有“新余三君子”之称,他们三人由于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并声援被捕异议人士,被控涉嫌“非法集会”等罪名。28号,新余市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但三名被告当庭解除了对辩护律师的委托书,以示对法院“非法行为”的抗议,案件押后再审。因中共动用上千警力抓捕或软禁声援的民众,以及为难辩护律师,国际舆论也给予强烈关注。

据了解,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的驻华使团负责人权事务的官员,28号上午也前往新余法院表达关注,但被警方拦截在警戒线外,无法进入法庭。

28号晚10点多,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等三名被告的六名辩护律师:张雪忠、郑建伟、陈光武、刘金滨、庞琨、李金星,针对开庭情况发表声明说:由于法官违法行为,律师的辩护工作已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因此三名被告当庭解除对我们的辩护委托。合议庭宣布休庭,给被告人15天时间,重新委托辩护律师。

“新余三君子”辩护律师之一庞琨:“主要是当事人认为法庭不能保证律师的权力,律师没有办法正常的履行职务,法庭威胁律师,当事人解除了委托,要重新聘请律师。”

刘萍女儿廖敏月表示,六名律师当庭指出,法院超期羁押三名被告涉嫌违法,要求合议庭法官回避,但遭到拒绝,而且,法官的态度恶劣,多次打断律师的发言。

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女儿廖敏月:“他们现在不让我的律师说话,再开下去对这个案件只有害而无利,所有的律师举手示意都不让律师说话,这种庭还有什么好开的?”

今年4月,刘萍三人因在刘萍家中举标语拍照,要求当局释放被关押的新公民运动人士,后来又因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中共逮捕,三人分别被控以“非法集会罪”、“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三人被抓后,引来中国网民的声援。开庭前一周,中国各地已经有声援者陆续被当地警方警告不得前往新余市。

不过仍有大批声援者不顾警方阻挠前往。在途中,网友遭遇上千警力的围追堵截,网民“秀才江湖”、“公民小彪”、“刘沙沙”、“杨匡”等数人被警方抓捕关押,28号晚才被陆续放出。

27号提前一天前往新余声援刘萍案的网民“公民小彪”说,有朋友告诉他,新余当局提前一周就开始戒严,火车站、汽车站到处都设有关卡。

网民“公民小彪”:“我们防止意外为了安全,我们就在新余隔壁城市那个宜春,坐车就坐到宜春,设卡的交警就查车,每台车都要查,每个人都要检查身份证,然后我们在第一个关口,他们登记身份证,只是登记一下,我们就觉得很侥幸。”

不过,当“公民小彪”等网友刚到新余市郊区,过第二个关卡时,就被警察拦截抓捕,并把他们送到当地派出所,关押22小时后才放出。

网民“秀才江湖”:“27日下午,我和庞琨律师,当事人李思华的代理律师,庞琨律师,我和他一起从深圳过来的,在公交车上,准备去宾馆的路上,就被他们控制了,把我带到派出所。”

“秀才江湖”被关押20多个小时后,被国保送回原籍浙江长兴县。庞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骚扰。26号在深圳时,庞琨就曾被当地公安扣押3个小时,并责令他不要到新余为当事人辩护。

庭审当天,陈光武、郑建伟、李金星等辩护律师在法庭外被法警检查律师证。而刘萍的证人刘喜梅在庭审前更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新余一批维权人士邹桂琴、黄慧敏等也被限制人身自由。

28号,律师李方平发微博说:小小新余,惊动全国安保,目前了解到已经超过十个省市在联动维稳。他认为,当局在江西新余这个偏远的地方,审判新公民运动的成员是有意试探民间的反应。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大连法院回避律师审安锅案

10月29号,大连中山区法院在只有司法人员和两名旁听人士的安静氛围下,对11名大连公民进行了审判,所有辩护律师及其他辩护人员没有得到通知。辩护律师认为,法院偷偷审理此案,可能在一审判决之后,对外谎称被告不再上诉,造成一审判决生效。

为大连民众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的13位法轮功学员,已被大连司法机关关押快1年半了,今年4月开始,大连先后4次选择不同的法院,企图对他们进行所谓审判,但是因为遭到正义律师团的据理力争,才没有进行。

10月29号,大连中山区法院,在没有通知辩护律师及辩护家属的情况下,再一次非法开庭。

大连公民安锅案当事人家属:“8点半开庭,9点半就结束了,当庭没有宣判,既没有通知家属辩护人,也没有通知律师辩护人,只是要两个旁听人到现场,(当事人)都说是没有罪的,曲斌是被抬进去的。”

在开庭的前一天,当事人家属得知开庭的消息,立即告知辩护律师,律师在诧异没有得到通知之余,致函中山法院,要求停止非法审判。

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因为他们(法院)的违法,甚至涉嫌犯罪的情形为公众所了解,引发世人的强烈反响,他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这些能够据理力争、坚定地维护当事人权利的律师不出现在他们面前,他们按照610既定的意见把这个案子审完。”

大连公民安锅案辩护律师梁小军:“我们是他们的律师,没有通知我们等于是秘密开庭,没有通知辩护律师,剥夺被告人的辩护权,审判者是违法的,我们要上诉,辩护权也是我们的一个权力,要求发回重审。”

《刑事法》和《律师法》规定,当事人有权聘请律师和其他辩护人,律师也有权为当事人辩护,法院应该在开庭前三天,通知辩护人开庭的时间和地点。

大连公民安锅案辩护律师程海:“因为它(法院)公然藐视和践踏刑事法、法官法和律师法,开完庭,我们肯定要提出控告,涉及到本案的中山法院和大连市公安局,包括它的中检,剥夺律师的辩护权,另外殴打律师,我本人被打了三次了,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中国法定的国家机关了,已经堕落成一个黑社会了,我们不能容忍这样的黑社会来管理我们大连的司法。”

去年7月6号,大连市“610”政法委伙同当地司法机关和街道社区,非法抓捕了参与安装《新唐人》卫星电视接收器的近百名法轮功学员。其中10多人被非法劳教,28人被非法批捕。13名所谓“技术人员”被公诉。

另有69岁的张桂莲老太太,8月5号在大连看守所被迫害致死。曲斌、张国立被迫害致生命垂危﹔侯春丽腿被看守所人员打断、肾被打坏。车忠山被戴手铐脚镣,铐在地环上两个月,有时整晚被绑在老虎凳上,导致200多斤的壮汉,瘦到只剩100斤,三次被送医院抢救。

今年4月12号“安锅案”在大连中山区法院开庭,大批警察在中级法院门外,绑架参加庭审的家属及法轮功学员。两位辩护律师也一度被绑架,律师程海遭警察殴打,律师因此退庭抗议。

6月21号,当局企图改在大连西岗区法院再次开庭,这次的辩护律师由原来的5位增加到11位。律师住所稍早遭到警察骚扰。而辩护律师李苏滨和郭海跃当天被禁止进入庭内、律师唐天昊被法警以暴力方式扭出法庭。庭审中,13名被告有3人无法站立、或坐,其中两人经医生急救。最后,在11名律师的强烈抗议下,法院宣布休庭。

7月5号,大连中山区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但是法院没有按照刑诉法规定,提前三天送达出庭通知书,11名律师,拒绝配合非法开庭。

8月2号,大连中山区法院借西岗法院地盘,再一次非法开庭,辩护律师程海再次被架出法庭被殴打,所有参加庭审的律师再次集体退庭抗议。

而这一次,法院干脆不通知律师,偷偷审理。辩护律师陈建刚担心,中山区法院会像很多其他法院一样,在一审判决之后,对外谎称被告人不上诉,造成一审判决生效。

采访/林莉 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一张照片揭黑幕 中联重科背景曝光

吸引了海内外高度关注的广州《新快报》陈永洲一案,一波三折,短短几天出现几次戏剧性变化,其中的重重疑点和谜团也引发了无数争议和揣测。但随着一些知情人士的爆料和相关证据的相继曝光,案情背后的黑幕开始初现端倪,涉水之深令网民乍舌,一场简单的“名誉纠纷”,也因为一张照片暴露了背后中共高层博弈的激烈较量。

自从广州《新快报》的“记者门”事件以来,外界对于湖南上市公司“中联重科”的“背景”质疑不断,而日前一张“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的老丈人杨正午,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合影被曝光,人们更加猜测“中联重科水很深”。

原《大公报》《大周刊》主笔兼新闻部主任朱建国:“从已经透露这些信息来看,这个集团它不是简单商业集团,它可能是有非常深的官方背景、和官方利益集团的背景。”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网报导,10月27号,也就是《新快报》就陈永洲事件道歉的当天,海外推特上出现了一张湖南省前省委书记杨正午与江泽民的合影。照片上身穿白衣,戴眼镜的杨正午,正在满脸堆笑的对江泽民大献殷勤。

由于外界盛传,杨正午的女婿恰好是“中联重科”的副总裁孙昌军。因此分析认为,照片暗指“中联重科”的背后主子现形。网民也纷纷吐槽,这下可以解释为什么《央视》要如此殷勤的拍“中联重科”的马屁,而长沙警察宁愿被质疑“合法性”,也要跨省抓捕陈永洲。

朱健国:“陈永洲这个事件现在存在这么多违法,那么就说明这个案件,它是一个政治案件,它不是一个简单打击受贿啊,打击什么的。”

在此之前,港媒《苹果日报》曾披露,“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的父亲詹顺初,是湖南高级法院前院长﹔詹纯新的岳父万达是湖南省委前第二书记。除此之外,现任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的儿子,以及大量中共省部级官员的子女,尤其是政法系统的官二代、三代都跻身“中联重科”。因此,“中联重科”又被称为湖南高官后代的后花园。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联重工,网路披露出来它的背景可是够硬的,这次属于地方性政府和公安部门掀起了大浪。在这博弈当中,肯定是暗含着既得利益集团对习李新政另一种方式的挑战。”

虽然“中联重科”背景复杂,《新快报》也不是孤军奋战。

在陈永洲“认罪”之前,中国记者协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都曾表态,对《新快报》表示支持。而对于湖南警方的跨省抓捕,《新快报》两次高调要求放人,力挺陈永洲,如果背后没有广州高层的支持,也不可能有如此强硬态度。再加上中宣部、中纪委纷纷介入此案,因此评论认为,“陈永洲事件”不仅仅是《新快报》与“中联重科”之间的较量,而是中共高层与“中联重科”整个利益集团及其背后力量的博弈。

华颇:“因为习、李上台要分蛋糕,要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格局,所以他必须要采取一些动作。我想这个中联重科,可以说是湖南既得利益格局的一个代表,它和湖南地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它可以说会成为习李‘改革’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不打垮中联重科以及它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支持,习、李的改革就无法推行下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新快报》事件并非就此告一段落,其他利益集团都在冷眼观望,进行效仿,虽然目前湖南方面一时得逞,但是接下来,中共高层极有可能做出反击,中共内部这场博弈也将进入白热化。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勇

天安门爆炸事件不是意外 是为什么

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向警戒森严,日前,发生车辆冲撞起火爆炸事件,在中共三中全会11月召开的前夕发生这类事故,成为了敏感问题。据事发现场人士透露,事件绝对不是车祸意外。而警方发布通知说,北京发生重大案件,嫌疑人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人。

10月28号中午,北京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前,一辆吉普车由南池子大街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金水桥护栏之后起火。

《路透社》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籍游客说法,先听到了爆炸声音,随后才是汽车起火。

原央视二台《经济半小时》摄像马先生:“我第一反应也是有意为之,我觉得撞的位置和走的途径,太蹊跷了,经过设计了。从南池子奔西拐,从一个僻静的地方到一个很热闹的马路很宽阔的地方,拐弯拐过来的速度有那么快吗?”

这辆吉普车在冲撞过程中,撞伤多名游客和警察,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起火地点靠近天安门城楼正门。车内三人经确认已经死亡。

在事发现场的原央视二台《经济半小时》摄像马先生形容,现场浓烟滚滚,栏杆两侧都是人,防暴车拦在马路中间,救护车呼呼而过,人们都很害怕。马先生说,他经常走那条路,如果他早到一分钟,有可能撞的就是他。

马先生:“比我早到一点的观众,我就问了问他们,你们看,是出了车祸还是故意的﹖好多人就告诉我﹕这事肯定不是意外。”

北京市民余先生:“ 从天安门西到中南海,全部被封锁了。”

中共当局对这起事件的处理不仅迅速而且沉默,虽然官方宣称,冲撞事件震惊中共高层,不过当天,《央视》晚间7点的《新闻联播》没有播出相关消息,晚间10点新闻也没有播出相关视频和图片,只读了新闻稿。而在中国大陆社交网站—-微博贴出的相关照片,在几分钟内就被删除。

事发后,当局除了封锁附近街道,关闭天安门地铁出口,还短暂扣留了两名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已经被释放的记者说,他们相机中的部分照片遭到删除。

有6名香港记者在天安门事发现场,也被警方扣留约15分钟,期间有记者与公安发生激烈争辩。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其实类似的民众自杀式的暴力抗争、杀警、自焚、用炸药与政府官员同归于尽等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中国各地发生着,只是这次事件发生在像征中共权力中心的地方—-天安门,就比较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大陆一家门户网站透露,当天下午,中共国务院网路信息办公室就此事,向各大网站发出了3点指示:不得在头条报导事件,同时消息置放首页的时间要尽量缩短;不得擅自增加内容、图片、视频,不得擅自更改标题;注意网民的评论和跟帖,一旦出问题就封网。

当局恐怕透露更多汽车冲撞天安门的信息,目前天安门广场撞车现场架起了围栏。

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最新通知,北京市发生重大案件,两名嫌疑人来自新疆。警方给出了两名维吾尔族男子的名字。

记者致电北京治安总队行管支队,他们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有关部门则不否认有这个通知。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汽车冲撞天安门成为敏感事件。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共的维稳政策,给中国社会和民众积攒了巨大的民怨。中共的维稳对像几乎包括了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全体民众,从普通民众、失业工人、失地农民、退伍军人、到被打压杀戮的西藏和新疆民众。加上中共制度性腐败造成的无官不贪、经济发展的减缓等,夏小强表示,中共对中国民众的压迫已经到了官逼民反的临界点,这些迹象表明,中共统治已经出现了崩溃的前兆。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郭敬

建筑垃圾吞噬城市 回收企业步履艰

随着近年来大陆各地拆迁重建规模的持续扩大,因此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在日益增多,达到了每年15亿吨以上。由于没有有效的处理方法,随意倾倒、堆积建筑垃圾的现象极为严重,人们担心继续下去,城市迟早会被建筑垃圾所吞噬。

如今在大陆,人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普遍而怪异的现象,在一排排光鲜漂亮的建筑四周,矗立的却是一堆堆小山般的垃圾,而这些建筑垃圾在城市的周边、公路两旁、桥下、河边更加随处可见。甚至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垃圾围城”的场面。

四川南冲市民吴先生:“(建筑垃圾)到处都是,一般在空地,未开发的、准备开发的楼盘。在小区里面很多的,有私人的,还有那些公司的。那个沙土全部都堆在路边了。”

令民众不满又无奈的是,这些建筑垃圾长则几年,少则几个月、几个星期的堆放,却无人问津。有忍无可忍的市民打电话到当地政府,却遭到各个部门的互相推诿。在网路搜索“建筑垃圾谁管”,就会出现大量来自大陆各地民众的投诉贴、和曝光贴、求助贴。

如此多的建筑垃圾是怎么产生的?据专家测算,每拆掉1平方米混凝土建筑,就会产生近1吨的建筑垃圾。而大陆近年来的“城市化大跃进”以及“大拆迁运动”,产生了数量惊人的建筑垃圾。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开始,中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超过十亿吨。去年则有15亿吨。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欧美国家将95%的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而中国大陆绝大部分城市则选择了“露天堆放”和“集中填埋”。这些做法简单易行,却占用大量土地和污染环境。

其实,中国并不是没有从事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的企业,但是由于得不到政府的重视和政策上的有效支持,使得整个行业几乎处于集体亏损状态,仅有少数企业在勉力维持运营。

河南盛天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助理工程师 司先生:“比如说我们要上这个项目,要立项的话,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说你去注册啊,税收这方面政府都应该给予支持。现在政府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倾向。比如说省一些职能部门,比如说科技局啊,或者说发改委这些,他们只是更多的倾向于高新技术产业,对于环保产业他们倾向的力度并不够。”

此外,河南“盛天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司姓助理工程师还告诉记者,用地得不到保障和原料供应不足,也是再生环保行业面临的两大难题。

司先生:“我们现在建立这个建筑垃圾处理站,首先这个土地问题不好解决,一般情况这种属于环保行业,一般土地拨付了吧应该,但是现在这种土地都是我们自己去找的,租赁这个土地价格特别昂贵,买更是买不起。”

据了解,由于政策上的漏洞,垃圾清运公司将垃圾送到回收处理企业,需要向城管部门缴纳一笔费用,加上运输费,花费远远高于随意倾倒的成本,因此没有垃圾清运公司愿意把建筑垃圾送往垃圾处理企业,而很多垃圾处理公司不得不花高价去购买垃圾。

司先生:“传统的处理方式是什么?拿到郊区填埋,就随便就堆了,现在很多这种建筑垃圾大部分都是通过从市区拉出来之后,只要是空地他就乱倒,只要是个坑他就倒,只要是个沟他也倒,这种填埋他不需要掏钱啊!他们只图运输距离近,1他们之所以还是填埋,是因为政府没有强制他们。”

在大陆,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如何处置建筑垃圾,于是出现了一方面巨量的建筑垃圾不断产生,另一方面,建筑垃圾处置企业求援无门。产业政策与监管的缺失,让建筑垃圾整个产业链乱象丛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君卓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