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天安门爆炸车辆似属新疆驻京机构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世界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北京发生了至少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的天安门爆炸事件。连日来外界纷纷探知事件的起因以及发生细节过程。官方公布搜索的肇事车辆尤为引人关注。香港媒体报导说,天安门肇事车疑来自新疆。

10月28日北京进行大搜查,北京当局还要求北京市各宾馆、酒店等接待住宿单位,立即检视本单位10月1日以来入住客人、停放车辆和曾入住客人驾驶的车辆,“发现可疑线索立即上报”。在发给酒店的通知中,九名嫌犯有八名似乎都是维族姓名。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根据北京市规定,外地车临时进入北京五环以内须事先办理进京通行证,且入城时间、滞留长短均有严格限制;而长期在京的外地牌私家车,更要经特别审批,这类车主要是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单位的车,主要为地方高官进京使用。

有熟悉车辆管理的北京律师指出,从官方公布天安门肇事越野车曾拥三副新疆不同地市车牌看,似是中共当地政府驻京机构的车辆,因为只有这种车辆才可一车多牌,随意“变身”,根据不同地方来的官员挂不同的车牌,以显威风。

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向全市接待住宿单位发出通知。通知说,10月28日,我市发生重大案件,违法嫌疑人玉苏普.艾合普提(男,户籍登记地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2连3排27号1号),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男,户籍登记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一组),违法嫌疑车辆为浅色越野车,车牌号“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维吾尔人当中拥有影响力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则质疑说,在实际攻击者的职业身份、族群背景和肇事动机均未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北京市警方第一时间就“锁定”犯罪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当局在放口风,意在转移矛盾,将维吾尔人当做替罪羊,在污名化维吾尔人的同时,为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寻找借口。

网友表示,中共的说辞不可信,有待求证,希望见证者多提供真相。

天安门城楼前发生汽车撞人、爆炸和起火事件后,中国社交网站微博出现很多相关照片,但都在很短时间内被删除。当局除了封锁附近街道,关闭天安门地铁出口,当时有两名法新社记者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拍摄,但随即遭到天安门便衣警察的逮捕,并被强行扣押在天安门公安分局。当局试图指控他们与肇事者合谋,但记者矢口否认,称纯属巧合。警方在强制删除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将其释放。

另据博讯等网站的报导,由于事发地点在天安门城楼前,而当天中共当局在人民大会堂正好有7常委出席的重大会议活动,此案的突发已惊动了中共当局。天安门广场发生导致5死38伤的汽车爆炸事件让中共当局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