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疑家人被杀 维人撞天安门大报复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北京天安门爆炸事件持续发酵,来自香港媒体报导称,北京爆炸事件与今年6月26日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事件有关,是维人怀疑家人被杀,撞天安门的大报复。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心中的报导称,事件与今年6月26日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事件有关;肇事者有家属在那次事件中被打死。

香港《明报》援引海外中文媒体消息称,两名男死者均为新疆维吾尔族人,分别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鲁克沁镇、43岁的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及皮山县皮山农场、25岁的玉苏普•艾合普提。

报导指,目前两人的关系尚不明确,但是均有上访历史。因对生活感到绝望,所以用撞车方式表达最后的愤怒,出事时车内装满汽油。死者事前还曾多次驾车到现场视察,寻找最佳的撞车时间及路径。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披露,肇事维人属“屡教不改”的上访者,他们驾车冲入长安街时边鸣笛边加油,撞破隔离带,高速前进,直奔金水桥,警车拦阻也无济于事。

分析指出,以自杀方式抗议当然是不可取的行为,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大陆民众被中共当局逼迫的已经走头无路了。

据悉,发生在今年6月的6.26事件,当局指是公安遭维人攻击,事件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族16人,警员2人。海外维人称公安以查“非法聚会”为由登门入室滥捕无辜引维人反抗。

《南华早报》报导,北京公安29日再发通告称正追查8名疑犯、5个可疑车牌,疑犯都是80后,大部分是维族,其中一人叫Liu Ke来自四川,好像是汉人。

日本《朝日新闻》则引述一名目击事件的40多岁导游说:“肇事汽车里伸出黑色的旗,一边摇一边冲向金水桥!”还有目击者说,黑旗上写着看来像少数民族的文字。

大陆官方称这一事件是恐怖袭击。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教授伊里哈木则对《苹果》表示,目前信息有限,很难下结论,而目前,当局对一些详细情况并没有做进一步的说明。

伊里哈木分析,在中国大陆各族裔也常发生用极端方法表达诉求的事件,“那是社会矛盾激化的表现,政府没处理好,责任在政府。你不能说别的民族出事就是事件,新疆维族出事就是恐怖袭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