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三君子案开庭 美使馆加拿大欧盟官员庭外关注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江西省新余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因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被控“涉嫌非法集会”一案,10月28号上午在当地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此案被视为中共当局针对“新公民运动”的首次庭审,因此引起中国大陆及海外人权观察人士的普遍关注。

28号一大早,前往渝水区法院的道路被封堵,陆续到达当地的数位维权人士和网友,也先后被警方带走,失去联系。法院外则设置了警戒线,几十位警察在现场高度戒备,但仍有数百人在现场围观。

由于刘萍案被视为中共当局打压新公民运动的“突破口和风向标”,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二秘戴德年、加拿大驻华使馆一秘赛加祺和欧盟驻华使团的杜海飞,当天一早也前往新余法院表达关注,不过都被拦截在警戒线外。

早在刘萍案开庭前,大陆各地警方就开始对准备前往新余声援的民众,采取严密防堵措施。

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我们本来想去新余看刘萍案开庭的,去声援一下,但是当我和朋友买了车票时候,被拦截,不允许去。”

刘萍案开庭的前两天,新余当地一些声援者也被控制。

新余维权人士邹桂琴:“他(警方)就是要把我们关起来,不让我们去参加刘萍开庭,已经两三天了,一到那边去就要被抓起来。”

据网上消息,而其他伍雷、陈光武、郑建伟三位辩护律师,28号上午进入法院前被当地警察阻拦。另一名辩护律师庞琨,27号到达新余后,曾被当地警方带到派出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刘萍、李思华、魏忠平新公民案的上午庭审11:35结束,下午13:00继续开庭。

新唐人记者李韵、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