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北极温度4万4千年来最高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一项研究发现,加拿大北极东部过去100年夏天平均气温,至少是4万4000年来最高,甚至是12万年来最高。

近年来,由于地球迅速暖化,加拿大巴芬岛(Baffin Island)的冰完全融化,原来保存在冰下数千年的苔藓因此也显露出来。

由美国波尔德(Boulder)科罗拉多大学教授米勒(Gifford Miller)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碳同位素时间技术(carbon dating techniques)检视这些苔藓。他们的研究发现,上一次这些苔藓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至少是在4万4000至5万1000年前。

米勒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加拿大北极暖化的程度究竟如何空前。他的研究毫无疑义地显示,人类目前经历的地球暖化绝非自然因素,而与大气中温室气体增加有关。

由于放射性碳测法能追溯苔藓的年龄有限,米勒领导的研究小组又采集了附近格陵兰岛冰芯中的气体进行研究。此一研究又发现,上世纪的北极温度,实际上可能是12万年来最高。

米勒研究小组构建的时间表显示,过去5000多年来,北极气温曾经一直在下降,平均下降摄氏2.5度。这个气温下降趋势约在公元1800年代末期的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后停止。这时,第2次工业革命正在全速前进。

不过米勒认为,最近的地球暖化才是最值得忧心的。

米勒表示,虽然北极自1900年以来,一直在暖化,巴芬岛最显着的暖化情形直至1970年代才显现。而过去20年来,巴芬岛的暖化情形更令人心惊。巴芬岛全岛都在融化。

米勒指出,以今天的情形来看,即使地球不再暖化,北极冰帽也终将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