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胡锦涛上黄山释放薄案信号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已退休的中共高官,不论自己如何声称不恋位,不干政,但实质上都依据各自不同的人缘和性情,对下一届的继位者和民众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他们谁何时出来,出来到哪去,讲什么和做什么,都必须由中办审批,而原先追随左右的警卫之类的人,也易于因为领导地位的变化而身兼多种职能,有的甚至成了监控者,所以,由政治体制所决定,“裸退”的胡锦涛近日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与论的神经,正值薄熙来被重判的关键时刻,他登上黄山则意味着,胡温习李的政治联盟依然巩固,尽管出现了互相对立的思想和观点,尤其是在处置薄熙来的问题上,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总体上看,形势是稳定的,中国的后专制车轮还会凭着惯性滑行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海外媒体报导说,今年9月中旬,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高调现身安徽黄山,众多微博、港媒、陆媒争相报导。9月22日薄案宣判前后,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粉丝微博曝光一组胡锦涛游黄山登顶的照片,配图文字称“我到山顶了,再也没有人挡住我看风景了,”释放出惊人信息。这一点的确没错。

无疑地,胡锦涛不论是个人经历,还是思想性格,都与薄熙来截然不同,之所以认同江泽民和曾庆红提议薄做政治局委员,是因为那时薄一波还活着,而看家狗的地位,决定了他打狗必得看主人,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南海的一些高官亲赴重庆支持薄督打黑,是力挺,正好相反,是有意叫他得罪人,身陷矛盾之中,他打击同僚的旧班底越狠,贺国强对来自辽宁的对薄的经济犯罪举报材料越感兴趣,他“黑打”的民企老板越多,中产阶级以上的人越对薄熙来反感,而一个稳定社会的支撑基座正是日益形成的这一群体,这也是薄熙来倒台后,并未发生大的动荡的主要原因,尽管他把自己包装得很漂亮,自认为底层民众会为其喊冤闹事。

虽然,由于习近平想团结更多的体制内的支持者,而割舍了薄罪的大部分内容,引起与论强烈的质疑,但是,胡温敢于把任期内可以一下子处理完的薄案,转交给习李为首的新班子重新研究,并交由济南法院异地审理判决,这既表明薄熙来的贪腐和滥权已是板上定钉,证据确凿,也显示他们对继位者延续执政理念的信心,以及利用留下的人脉,施展影响力的余威,实际上,中办在胡锦涛裸退之后,立即任命陈世炬为副主任,就是给了胡一个定心丸,而薄熙来的判刑入狱,则是舒尽一口气,放下心来,游山玩水的真正原因,假如薄熙来上位,胡温之类的看家狗必得倒霉,因为薄向来认为自身血管里流的才是正统的红血,而他人都是黑血和杂血,不可信用。

据报导,号称是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粉丝的微博称,9月12至18日,胡锦涛携夫人回到安徽老家展开了七天的回乡之旅。七天里,他依次去了屯溪老街、绩溪龙川、黟县宏村、徽州文化博物馆、黄山等地。9月16日,胡锦涛回乡的第五天,登上了黄山。众多网民发帖上传照片。意味深长的是,微博“花心社官博”在9月17日发布了一组配以文字的胡锦涛游黄山登顶的照片。照片上寓情于景的配以文字:“我爬上又爬下”、“我爬下又爬上”、“我爬不动了,歇会,我接着爬!”,“我到山顶了,再也没有人挡住我看风景了!”。显然,这是暗指薄案的审理判决,它已为胡温与薄熙来的斗争画上了一个句号,官方未必指使博友此举,但没有及时删除已表明态度,这一点与周永康的石油大学尴尬之行有天壤之别。

毫无疑问,胡在位时拿下薄熙来,是一惊人之举,他运筹帏幄多年,胸有成竹,不露声色,这不仅蒙蔽了薄一波,而且也忽悠了得意忘形的薄熙来,把汪洋由重庆调往广东,却把身居商务部长高位的薄挤出副总理的后备队伍,下贬到西南一隅,这表明斗薄由来已久,确有一定的党内恩怨色彩,但假如薄像李克强那样注意廉洁,就会使看不上他的胡温抓不到把柄,虽然中共党的“一把手”大权独揽,一言九鼎,但毕竟强人政治已风光不再,公检法的即定程序已是无法逾越的障碍,薄正是抓住此处软肋,绝地反击,孤注一掷,“唱红打黑”,闹得天翻地覆,用绑架的地方司法系统,打击贺国强,汪洋的势力,取悦于底层民众,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央权威,而对胡早已不满的江泽民,李鹏等则坐山观虎斗,这使胡锦涛不得不走钢丝,冒风险而智斗薄周,而捧杀得意忘形的“薄泽东”和分化瓦解他的嫡系,触使他们内斗而互相残杀,是老一套党内权斗的阳谋,胡把它玩得恰到好处。

非常明显的是,习近平是中共高层在小范围“圈子”里选出的代表,薄熙来也参加了评选和角逐,但一般的规则是,即然你是中央委员,也投了票,必得服从家规,但薄暗中不服气,另有图谋,这一点被胡温看破,也被习李所警觉,所以,当王立军因内斗而叛逃美领馆之时,雄心勃勃的习正准备访美,而对于即将独掌中共大权的“储君”来说,没什么能比中美两国的交往更重要,于是习被薄扇了一记耳光,这抵消了他对薄的宽容,念及过去父辈的不睦,习不能不与胡温站成一排,同时,在王立军出示在美领馆的材料里,有薄熙来借建造江泽民行宫吃私贪污的证据,这又触怒了面子观特重的江泽民,由此,胡鼓动温发力,薄熙来借“两会”最后发飙,但也是自断后路。

无疑地,像薄这样在军警内有相当人脉关系的高官,真的是凤毛麟角,张海洋和刘源,徐才厚等人都虎视眈眈,何况还有周永康操控的武警和警察,与其遥相呼应,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提醒胡温薄要搞军事政变,好像已经引起他们的重视,但许多读者发信批评我是个人恩怨,危言耸听,但今日回想,并非杞人忧天,王立军以功抵罪的义举,是把谷开来杀人,薄贪腐和枉法的真面目昭示天下,进而凝聚党内外打薄的势力,合力围剿,终使薄熙来落马而“休假式治疗”,这也许是胡温的初衷,但是,谁都无法心想事成。尤其是因为党内严重分歧,李鹏等人从中作梗,薄案一波三折,差一点软着陆,幸亏习近平以撩挑子而死逼,才迫使党内保守派妥协,审薄班子重组,对其果断“双开”,并移交司法审理,否则,薄熙来卷土重来,胡温必得成为案板上的肉俎,因此,当薄成为无期徒刑的死老虎之时,他仿照毛泽东也去登山,则顺理成章,不过,他不敢登庐山,那样容易引发彭德怀的故事联想,就选择家乡的黄山一游,尽显得意心情,全吐胸中块垒,但不知他是否自愧反思,虽然任期结尾,有拿下薄的大举,避免了中国倒退,但执政多年却不搞政改,两极分化越演越烈,贪官污吏层出不穷,冤假错案遍地,文字狱横行无忌,群体性事件不绝如缕,他把坐热了的“火山口”移交给了习,以为监禁了政敌就平安无事,但黄山高处,依然风云变幻,他给习留下了什么遗产,而习将何去何从,想必他不知道,说不清,所以,在高处不胜寒之地说无人遮断风景还早,警惕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