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喜洋洋与灰太狼太粗俗?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哈啰!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老外看中国,我是郝毅博。前阵子中共的官方媒体发布了一则可能让中国的小朋友们不太开心的新闻,就是央视在新闻报导里指出,有20家动画机构倡议不制播含有暴力、低俗、危险和粗俗语言的动画。同时央视也特别点出喜羊羊与灰太狼还有熊出没这两部动画存在着暴力和语言粗俗的问题,正在修改。

这个消息一出马上引发了大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熊出没我们就不谈了,基本上就是里面有个看起来满神经质的小光头会拿着电锯冲来冲去。喜羊羊被点名就让大家比较吃惊了,因为如果这个动画主角不是小羊,是个叫草泥马的动物,那大家可能会觉得确实存在语言粗俗的问题,那这个可爱的小羊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看到网路上有个数据说,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快1万次、喜羊羊被煮过8百多次、被电过1千7百多次。

听起来这个喜羊羊还真够乐观的,被煮了8百多次它还愿意继续演。我原本想double check一下这个数字对不对,请我们同事一起帮忙算,结果同事说有一千多集看不完,而且他假日想去看狄仁杰。开玩笑的,那我知道台湾的乡民、网友们有键盘柯南这个名词,不过我说大陆的网友更厉害,根本是键盘刘伯温,未卜先知,大家看看几年前网友找到这张有点像六四坦克人的照片,还说喜羊羊会被和谐掉,现在真的应验了!

不过据媒体报导,现实生活中确实也因为喜羊羊而发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有小朋友因为模仿灰太狼烤羊的桥段,把对方绑在树上点火,结果两个人都严重烧伤。发生了这件事,中国以外的朋友们可能就会想,都发生了这样的事了,听起来好像整顿一下也是挺合理的,为什么大陆网友们会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我想其实主要还是来自于人民对于政府的不信任。因为在经过了中共这么多年来,这种很高压、很畸形的洗脑统治手段,年轻人透过翻墙也好,透过对各种不公事件的不满也好,对于公共事务的思辨能力,其实都是越来越高的。

换句话说,他们不相信央视的这个批判是真正出自于对人民的关怀。另外也有网友提到,可以效法国外的电视分级制度,举例来说,大家看到这个The Simpsons的卡通,左上角有个PG的符号,意思是Parental guidance,建议在家长指引下观看,因为里面可能有少量暴力等等的不适当行为,那这个框框的边缘是枫叶,代表是加拿大的分级制度。

另外满有意思的是,有些日本动画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做出修改,比如说抽烟、流血或是太暴露的画面、还有可能会引起种族歧视的剧情,对,所以他们把这个小黑人漂白了。文化差异也可能造成修改,大家注意到吗?日本的饭团到了美国变成像热狗面包的东西。 那对于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什么?其实我觉得分级制度是个不错的方法,毕竟不是每个卡通都可以带给小朋友比较良善的讯息,比如说这个天子传奇的漫画,打人打到像胸口碎大石这样,可能就不一定适合年纪太小的小朋友看了。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要推行分级制度,大家真的可以相信曾经把孔子、岳飞都打成限制级的政府吗?薄熙来今天这么坏,难道是因为他小时候看了喜羊羊吗?肯定不是。所以说,有些媒体认为这是中共政府要进一步做思想箝制、控制媒体的一种手段,大家对比一下这个最近的新闻,中国记者明年换证要考马克思主义,感觉起来是不是这种说法也满有他的道理的。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看了进击的巨人以后的感想,虽然整个故事架构和现实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不过里面的角色装着动力装置飞越高墙,还要一边抵抗巨人的剧情,总是让我想到大陆翻墙的网友们,然后里面有一种膜拜高墙的宗教也让我想起了支持中共封锁网路的5毛、或是仍然被谎言欺骗的民众。我觉得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而自由的秘密是勇气!希望大家都能像艾伦和Mikasa他们一样,带着勇气,乘着自由的风,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我是不是有点太宅了?好的,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