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晒字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据说民国时期,有一个叫七星镇的小县城,城中有个悦家客栈,店老板姓刘,叫刘满成。这家客栈的生意虽说不上什么通四海、达三江,可也满不错的了。这天天擦黑时,来了一位客人,刘满成赶紧过去打招呼。他笑容满面地问:“客人是要住店吗?”那人点点头说:“是啊。”刘满成叫伙计去打开一间客房,又对客人说:“您怎么称呼啊?”客人说:“我姓刁,叫刁望喜。”刘满成在簿子登了记,又说:“刁先生,有什么贵重的东西交在柜上,免得出事。”刁望喜把一个布袋往柜上一放,只听“当啷”一声,看样子里头东西不少。刁望喜说:“这钱就交给老板费心代我保管一下。”刘满成说:“好说,好说。”说完又写一张字据,写明替客人保管钱袋子一只,凭此条领取。刁望喜看看没什么不妥的地方,就收下字据,进了客房。

到了第二天,刁望喜要走了,就拿来出字据去取钱袋。刘满成收了字据,把钱袋取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在柜台上,对刁望喜说:“先生,您收好。”刁望喜付了房钱、饭菜钱,打开钱袋一看,当时就变了脸色:“不……不对呀!”刘满成问:“怎么不对了?”刁望喜指着钱袋子说:“我这里边原来放的是银……子,怎么现在都是铜钱呀?”刘满成瞪着眼睛说:“刁先生,您可别开玩笑啊!字据上可是清清楚楚写的是钱袋,这不是钱吗?“是钱……可是我……”刁望喜一着急就结巴西起来。两个人争了个脸红脖子粗,伙计和客人都围拢过来。看看刘满成,又瞅瞅刁望而喜,不知道相信谁好了。最后没辙,只好去找县长。

这小县城的县长姓焦,本是清朝的秀才,民国时他当上了县长。这天他正在后花园赏月季,听差的来报告说有人打官司,他马上就到了办公室,吩咐把打官司的人带进来。他先让刘满成和刁望喜各自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然后突然把脸一沈,对着刁望喜喝道:“大胆刁民,你看刘满成没有开包检查核对,就想骗他的银子,对不对?”刁望喜正要分辩,焦县长就吩咐听差的:“把这个刁民给我轰出去!铜钱充公了!”上来两个听差的,连搡带推的就把刁望喜赶出去了。刁望喜一叠声地喊着冤枉,根本就没有人搭理他。

轰走了刁望喜,焦县长又对刘满成说:“刘老板,我正在后花园赏月季,让那个刁民给搅了,你陪我再看看月季去怎么样啊?”谁不想和县长套近乎啊,刘满成真有点儿受宠若惊,赶紧说:“对,小的陪大人赏花,不能让那个刁民搅了您的好事啊!”焦县长对一个听差的先嘀咕了几句,然后就带着刘满成到后花园看起月季来了,看了紫的看红的,看了红的再看白的,焦县长不知道哪儿来的雅兴,看起来是没完没了,谈起花来头头是道。

他们正赏着花,一个听差的慌慌张张跑进来报告说:“焦县长,那个刁望喜跳河了!”焦县长问:“救上来没有?”“救上来了。”“给他换上干净衣服,于带到办公室来!”“是。”听差的转身走了,焦县长朝着刘满成一瞪眼说:“跟我来!”刘满成一哆嗦,差点儿尿了裤子,两腿绊着绳子似的跟随在焦县长的身后,又进了办公室。焦县长黑着脸往椅子上一坐,也不搭理刘满成,吓得刘满成直冒冷汗。

不一会儿,刁望喜又来了,见了焦县长就要下跪 。焦县长赶紧叫听差的拦住他,叫他坐下,然后说:“刁望喜呀,刚才我是试探试探你。你要是拿来铜钱诈银子,一准蔫儿吧唧地走了。你这么一跳河,我明白了,你是真冤枉了,我一定把银子给你追回来。”刘满成一听急了:“大人,他一跳河您就向着他呀,这……”焦县长一拍桌子骂道:“大胆,你就是白骨精,今儿个我也要叫你现出原形来!”说着,他从本子上撕下了一张纸,提起毛笔来写了一个“银”字,告诉刘满成:“你把这字对着太阳晒。你要是没说谎,晒一会儿,字就没了,要是字没变,你就是说瞎话,去吧!”

他把刘满成打发到院子里晒字去了,又对着听差的耳朵低低说了几句什么,自己就和刁望喜聊起天来了。聊着聊着,就朝窗户外边喊一句:“刘满成,你拿的是什么?”刘满成说:“银字。”他又喊:“银字还在吗?”刘满成老老实实地回答:“在”“还在你手里吗?”“在我手里。”他过一会儿又喊一遍,刘满成和听差的都不知道他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谁也不敢问他。

过了一会儿,听差的领着刘满成的老婆来了,焦县长叫刁望喜回避一下。他问刘满成的老婆:“你们掌拒的骗了人家的银子,你赶快退赃吧。”刘满成的老婆摇摇头说:“哪儿有的事啊?”微微一笑说:“掌柜的都承认了,你还赖呀?”刘满成的老婆说:“谁说我们掌柜的认账了?”焦县长说:“你不信?好,我给你问问。”他把手拢在嘴上,对窗户外边喊道:“刘满成,告诉你老婆,你拿的是什么?”刘满成的声音传过来了:“是银字。”焦县长又喊:“银字还在不在?”刘满成说:“在。”“真的呀?”“真的。”

焦县长不喊了,对刘满成的老婆说:“听见没有?”“刘满成的老婆早就吓得满身汗了,结结巴巴地说:“我……听见了。”焦县长问:“银子是你们掌柜的拿的吗?”“是……我是后来才知道的。”“你说怎么办吧?”“我回去拿银子来退赃,求老爷高擡贵手,饶了我们掌柜这一回。”“ 你退赃,我就放人。”

刘满成老婆的腿儿还真快,没多大工夫,就把银子拿回来了。这时,焦县长把刘满成和刁望喜都叫了过来,让刁望喜数数银子。刁望喜一数,一点儿也不少。于是,焦县长定案,做主叫刁望喜领回被骗的银子,同时把刘满成调换的铜钱也捎上,算是对刁望喜的补偿,对刘满成的处罚。刁望喜千恩万谢地走了。焦县长问刘满成:“现在你还有什么说的?”刘满成浑身直筛糠,什么也说不出来了。焦县长把他好一顿臭骂,然后叫他回去反省,洗心革面,以后倘若再不老实,定严惩不饶。

走出县政府的大门,刘满成瞪了他老婆一眼说:“谁让你把银子拿来的?”他老婆说:“你不是认账了吗?”刘满成说:“我没有承认啊。”他老婆就把到县政府的事一说,刘满成跺着脚说:“哎呀,你上当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