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东南亚首行 中美日博弈

【新唐人2013年10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目前,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展开其就职以来的首次东南亚之行,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以及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并将参加东盟峰会。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日前接受《法广》专访指出,习近平此行有分解东南亚国家之间联盟的意图,而中美元首此次虽没有同台较劲,但亚洲地区的战略格局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法广:您怎么看在中国与东南亚五国及6、7方发生领海主权争议氛围下,习近平此次的东南亚之行?

陈破空:我们看到习近平访问印尼及马来西亚,但并未访问那些与中国直接有领海之争的国家,如:越南、菲律宾、汶莱等国。他选择了东南亚的一些暂时与中国冲突不大的国家访问,但并未选择与中国发生主权冲突的国家进行访问。所以,也看得出来,他有分解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盟意图。至于他能否达到目的,大家拭目以待。

法广:为了处理国内紧急重大问题,奥巴马宣布延后对菲律宾及马来西亚的访问,甚至取消APEC峰会及东盟会议之行。这是否会影响美国在亚洲各国的形象,使得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受到一些质疑?中国是否因此真能获得更大的国际舞台空间?

陈破空:奥巴马此次虽然没有去东南亚访问,在国际形象上,是会受点影响,但事实上,东南亚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或在平衡战略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现在不仅在南海,在东海及钓鱼岛都与周围国家发生冲突。亚洲国家想依靠美国来平衡中国,亚洲国家没有任何国家愿意看到美国离开亚洲。而中国由于美国的存在也不能在很多问题上得寸进尺,所以陷于一个牵制僵持状态。这次中美元首虽然没有同台较劲,但是整体的地缘政治,亚洲地区的战略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

法广:日本最近大力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这两天美日两国还举行外相及国防部长的2+2会谈,再度讨论美日安保条约包括了钓鱼岛的防卫。此次日本在APEC峰会及东盟峰会上有可能得到什么斩获吗?

陈破空:日本自安倍上任首相以来,改采取的战略是包围中国,亦即结交中国周围的国家,因为它比中国多一个软实力优势,就是“它是民主国家”,同时日本对一些国家有一些无偿的援助,而且援助的历史很长。这就在无形上抵消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 — 巨大的市场。此次无论是习近平到东南亚,或是日本首相到东南亚,互相都是在争夺东南亚国家的向心力。从实力上来讲,东南亚国家都不敢对他们小看,但从软实力来看,日本可能略占上风。

陈破空认为,美国支持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因此日美在这方面一直在加强彼此的关系,当然他们瞄准的都是北京。所以对中国来说,总的来说,是压力非常大。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是否能够柔软身段,从而与周边国家缓和关系,进而与美国及日本这样的大国缓和关系,这是世界拭目以待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