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习近平晚上睡不着觉?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方方报导) “如果你想知道是什么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晚上睡不着觉?那就读读这本书吧。”加州大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推荐的就是两名美国专家合作推出的新书《稀缺中国:资源稀缺如何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In Line Behind A Billion People: How Scarcity Will Define China’s Ascent in the Next Decade)。

作者马旸(Damien Ma)和叶文斌(William Adams) 在书中探讨了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最大因素。他们向美国之音介绍了促使他们出版这本书的原因。

叶文斌说:“我们认为,在西方尤其在美国,对中国的评论和观点或者是’中国大崛起’,’中国要变成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或者是’中国很快就要崩溃了’,’中国的模型、中国经济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认为这两个观点都是不太完整的分析方式。我们认为,由于增长,中国被制约了,中国主要是被资源稀缺制约的,这是在美国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的一个大问题。”

叶文斌是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的资深国际经济学家。马旸是保尔森学院(Paulson Institute)的研究员。他们近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推介新书时说,资源稀缺不仅在经济方面,也从政治和社会层面制约着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

叶文斌说:“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美国人很多认为阿拉伯之春是由于中东民众对人权和民主的追求,没错,但通货膨胀、食物成本和生活成本也是埃及人民走上街头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书《稀缺中国:资源稀缺如何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封面。 (官网资料)新书《稀缺中国:资源稀缺如何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封面。 (官网资料)
他们说,中国水资源紧缺、环境恶化、食品供给不足,地理资源和自然能源有限本身就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再加上中国政府过去几年进行的很多基建投资、生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带来很多债务和泡沫增长,而陈旧落后的政治体系也是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因素之一。

马旸说:“中国基本上还在用20世纪的政治体系来解决21世纪的社会问题,譬如说信息环境。整个新一代中国人出生和成长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政治社会环境中。换句话说,过去30年里,一个可以统治社会的政治系统可能不需要那么先进,但如果要管理好现在的社会,需要一个先进得多的政治系统。”

马旸提到中国政府最近展开的反腐活动和微博造谣传谣抓捕活动背后另有目的。

他说:“最后他们到底是抓老虎还是抓苍蝇,现在看到他们两个都在抓,但我想这不光是政治原因,也是用政治的手段来开始一些经济方面的改革。”

《稀缺中国》还提到随着中国人口老化、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就业人员短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普通民众难以负担高涨的房价等等也是中国政府应当解决的隐患。

“从广义上讲,过去十年的美中双边关系主要由双边贸易关系决定,而在未来十年,一个巨大的转变将是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从农业到其他各个产业,这一领域还不太广为人知,这一趋势刚刚开始。中国现在持有3万4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他们希望能摆脱或转化成回报更高的资产。” 马旸认为,所以,未来的美中关系将从双边贸易关系转化为双边投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