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诺贝尔医学奖小简介

【新唐人2013年10月07日讯】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今天(7日)公布,得奖者是美国籍的罗斯曼和谢克曼,及德国出生的托马斯,3人都在美国大学任教。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经过评定,在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斯曼和兰迪.舒克曼、德国科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他们的研究成果是细胞运输系统的膜融合。

这三个获得2013年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发现了细胞如何组织自身运输系统的奥秘。每一个细胞都像一个工厂,在生产并输出分子,例如胰岛素被细胞制造和并释放到血液中,被称为神经递质的化学信号从一个神经细胞发送到另一个神经细胞。

这些分子被包裹在小泡内运输到细胞周围,这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发现分子的原理指导着如何在细胞内把分子于正确的时间运送到正确的地点。

据介绍,膜融合的发现表明蛋白质和其他物质可以在细胞内和细胞间进行传递,细胞可以用这一过程来阻止它们的活动并且避免混乱。这一突破性发现解释了为什么胰岛素释入血液时会有变化、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传达,以及病毒感染细胞的方式。

●得奖学者简介

罗斯曼(James Rothman)1947年出生,是耶鲁大学生物学系系主任、纪念Fergus F. Wallace生物医学教授。谢克曼(Randy Schekman)1948年出生,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细胞和发育生物学教授。居多夫1955年出生,是德国生物化学家,目前是史丹佛大学医学院教授。

●为何得奖

3人获奖是由于他们发现了荷尔蒙、酵素等重要物质如何在细胞间传输,这个过程称为“囊泡(vesicle)传输”。

●重要性何在

这项发现的重要性,在于解决了动物细胞如何组织内部传送系统,以指挥分子到适当地点这个谜。这有助于解释包括糖尿病、破伤风及许多免疫疾病是怎么一回事。

其他奖项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陆续揭晓,具体时间表如下:10月8日17:45,物理学奖;10月9日17:45,化学奖;10月11日17:00,和平奖;10月14日19:00,经济学奖。按照传统,诺贝尔文学奖的公布日期未被确认。一般而言,文学奖的公布时间是在10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四,有时定在第二个星期四。颁奖公告只公布最后通过的颁奖决定,以及相关赞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