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选耗资不菲 市议员呼吁改变选制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讯】星期二的复选,因为耗费巨资引起非议。如何履行民主程序又节省资源,纽约市议员呼吁在初选中使用更有效的方法。请看记者高明德的报导。

市公益维护人复选耗资1千3百万美元。15个民主党选民中,却只有一人去投票。星期三在市政府门前,市议员兰德尔指出,初选应该用更有效的机制。

纽约市议员布拉德•兰德尔(Brad Lander, NYC Council Member):“应该用更有效,更公平,让更多人参与的机制。减少分化,降低成本。换用排序复选制。”

现在的选举方式,如果在初选中没有人得票超过40%,排名前两位的参选人,三个星期后要进行下一轮投票。但是耗资巨大,即使复选之后职位基本能够确定,投票率却很低。

市议员兰德尔提出1066号议案,要用排序复选制,取代现在的方式。

也就是说,如果一开始有张,王,李,赵四位参选人。

现在初选的做法是,选民只要调自己喜欢选的人。需要复选,挑出排名前两位的人再投票。得票多的人胜出。

兰德尔建议的排序法则不同。在第一次投票时,选民按照自己喜好给参选人排序。计票后,得票最少的出局。假如李被淘汰,支持他的人把王作为他们的第二选择。李原先的得票就加给王。然后得票最低的再淘汰。原先支持赵的人,也选了张作为第二选择。被淘汰的赵的票数,就加到张那里。这些电脑都可以瞬间完成。赢家可以立即出炉。完全无需下一轮投票过程。

兰德尔的议案如果通过,未来纽约市的初选就有可能采用新的方式。选出本党候选人就不会过于耗费。

记者问兰德尔市议员:“普选也用这样的排序不好吗?”

没有马上的回应。然后有人说:

市民联盟迪克•达第:“改变需要过程。”

其实,如果在普选中用排序法,其他党派赢的机会增大。市议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并不想来自其他党派的竞争。

现在纽约主要是这两个党争雄,普选如能引入排序法,也是一种新鲜举措。

新唐人记者高明德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