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小国防课 将由一般教师上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讯】 台湾政府在国中小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引进教官上课惹议,教育部长蒋伟宁承诺明年2月新学期起,改由一般教师上课。

据中央社报导,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郑丽君连日在立法院质询时、脸书(Facebook)上质疑,让现役军人(教官)进入国中小上“全民国防”课,是大开民主倒车。立法院好不容易做成教官需在8年内全面退出大专及高中校园的决议,如今还没达成,反而还渗入国中、国小。

郑丽君认为,全民国防应融入一般课程学习,由合格教师担当,避免重蹈仇恨教育、忠诚教育、洗脑教育的覆辙。她并质疑让教官到国中小上课,有违“全民国防教育法”。

对此,教育部长蒋伟宁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上指出,根据“各级学校全民国防教育课程内容及实施办法”第8条第3款,国中、国小课程由合格教师担任,但师资不足时,可由“前款人员”协助教学工作,“前款”即指由教育部认可、经培训合格的军训教官,因此并无不合法的问题。

不过,蒋伟宁也认为,长期而言,国中小国防教育还是由一般教师担当较妥当,目前正积极培训师资。他承诺明年2月的新学期起,就全面改由一般教师教学。

教育部学生事务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长李泊言表示,军训教官明年2月起就不会再支援国中小“全民国防”课程;至于高中阶段,原本就有教官在校园内,相关国防课程仍可由教官担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