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颁第27届杰出民主人士奖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讯】有27年历史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每年都会评选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今年的颁奖仪式于9月29日在旧金山国父纪念馆举行。

今年获奖的有三位,都来自中国大陆,他们分别是谭作人、朱承志和艾晓明。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这次我们所评出的3位得奖人都是中国大陆的,可以说都是中国大陆在第一线的,曾经做过或正在做公民运动中的杰出的代表人士。”

据介绍,获奖的谭作人,因独立调查汶川地震学生伤亡档案,被判“颠覆国家安全罪”。朱承志原是湖南矿主,为自己维权的同时也帮助其他维权人士。艾晓明则是中山大学文学系教授,特别关注妇女和儿童权利问题。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近年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整个中国的公民运动从个人维权到向集体的公民维权的一种发展,从这个发展的趋势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追求中国宪政民主的一个方向。”

由于中国的现实状况,三位获奖人都无法来美接受颁奖,而由他人代领。

代表朱承志受奖的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文立表示:“在中国的民主运动当中应该更多地强调民权的问题,这其实才是民主运动的核心。”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是一个纯粹的民间组织,旨在推动中国民主发展。1986年由黄雨川先生创立,成立以来共有84名国内外人士获奖。

新唐人记者蔡迅、安琪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