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景颇族信仰万物有灵

【新唐人2013年9月29日讯】景颇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县的山区。景颇族是纯朴、直爽、热情、好客的民族。凡是来的客人,主人会热情招待。景颇族信仰万物皆有灵、崇拜自然和祖先。他们认为日、月、鸟、兽、石、树都有灵魂。

景颇人重视礼尚往来,在农闲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以酒肉、饵块粑粑、鸡蛋、糖果或自己家里的土特产如蜂蜜、草烟赠送主人,客人走时也往往是满载而归。

景颇人喜欢上山采来阔叶,当作碗碟,但在饮食中,叶子千万不能倒用,否则会被当成仇人而遭怒视。到景颇家里做客时,不要在房内久站,应即按位置就座。如果有人告辞而去,不能抢坐其位置或板凳。平对妇女不能托下巴而坐,托下巴而坐表示哀悼。妇女就座忌讳跷二郎腿。严禁在房内吹口哨。在长辈面前忌讳开玩笑,做怪动作,乱动乱翻包头。忌讳拿统裙直盖熟睡的小孩。景颇族男子随身之物长刀和筒帕,平时不能在墙上翻挂着,在众火焰火之际,不能抽刀从火苗上拿过去做事或传递给他人。

尊主敬客,严守禁忌。景颇人通常和朋友一见如故,尊客为上宾,但是双方必须互相尊重。客人要尊重景颇族的风俗习惯,比如骑马入村过寨,必须下马徒步而行;到别人家里做客,要在主人指定的位置上就座,不得久立不坐;不得在屋内吹口哨;如果是在重患人家,不得说告辞的话等等。当你要离开主人家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告辞。千万不要不告而别。

景颇族姑娘一般不戴包头,结婚后才戴上高包头。生儿育女后,要挑选一个吉日良辰,背着酒肉礼物回家。

景颇族信仰万物有灵

景颇族信仰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崇拜自然和祖先。他们认为日、月、鸟、兽、石、树都有灵魂,可以是人的吉凶祸福。每逢遇到播种、收割、疾病、婚丧、械斗等大事,都要近行祭祀。祭祀农业神和谷种精灵,在景颇族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形式。

在砍伐森林、烧荒种地时,要先经“董萨”祈祷。为求高产,要求“董萨”敬献谷堆、堆豆谷物,要行“叫谷魂”仪式,以便将打谷时惊走谷魂叫回来。新粮下来,要由主持农业祭祀的“纳波先尝”。所以有关农业的祭礼有播种祭、祭地母、祭谷堆和太阳鬼、祭天鬼和风鬼等多种仪式。

在新米节的仪式上,由年高德重的长者讲述谷子的来源。据说在很久以前,景颇族种植谷子,但谷 魂却上了天,地上的谷子长得不好,家狗见状日夜吠叫,终于把谷魂叫到了地上,从此,景颇族种植的 谷子茁壮丰茂。

因此,景颇族对狗另眼相看。新米节这天,要先给狗吃饭,其次才是牛,然后才给老人吃。

新米节这天,人们一边饮酒谈笑,一面和主要总结农事,讨论下种的适当时机、泡田水的使用、栽 秧的技艺、旱地播种的方法和时限、开荒的设计、轮种的学问等。新米节是一个庆贺丰收的节日,也是 一个促进农业技术交流的节日。

水、火、森林是景颇族崇拜的对象

森林是景颇族崇拜的对象,在村寨旁都有一片神林。凡属关涉生产的宗教活动,都在神林举行。神林是村寨保护神的居所,是一座天然庙宇,这里不准砍伐和猎狩。

水也是景颇族仰敬的对象。景颇族为了祈求水神的照护,每年都要举行恭祭水神的仪式。居住在山区的景颇族,适应其生活的自然条件,将水分为山上的水精灵(危生),问谷的水精灵(笋)。每年都以村落集体形式举行祭祀水井,各家要以鸡为祭品,参加集体祭祀活动。

火亦被景颇族视为神物。家中的火塘,是受到人们尊重的,决不许他人随意跨越。他们对于磨擦取火的习俗,在火镰传入之后还保留很长时间,继续向火祈祷。但火也可带来灾难,如火灾。所以景颇族将火分成善恶两种。善火是帮助人们炊事、取暖、刀耕火种,恶火则带来灾难,焚烧房屋的火就是恶火。房屋如遭受火灾,要在被烧过的房基上举行赶恶火仪式,每家带一根烧的木柴头到祭祀处,在水槽边将火浇熄。然后送恶火,即将火送到深沟或水塘,送时要经过占卜选出一人,拿着木柴头,一人执刀矛作追赶状,全寨成员呐喊助威。并在赶走恶火后举行取新火仪式,用干竹磨擦出新火,作为火种供各家点燃。

在景颇族的村寨,常常可以看到避邪之物,他们以此来除祛灾病,保护平安。在景颇族的村落寨门上,经常会见到刻印的龙齿锯文,涂有黑或红的颜色,据说是为驱鬼避邪。景颇族爱跳一种“金再再”的祭祀舞蹈,其中有二人要涂色绘身,也是为了驱鬼。景颇族习惯佩戴的项圈,不只是一种装饰品,也是一种护身除病之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