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本攀 日通膨加速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讯】日圆兑美元汇价截至8月止,年来计贬20%,推升能源成本。货膨胀在能源成本攀升下,加速至2008年以来最快速度,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推动调高薪资的压力。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统计当局今天公布,扣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较上年同期攀升0.8%,相较于彭博访调30位经济师预估中值增幅0.7%。扣除能源和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则是下滑0.1%。

日圆兑美元汇价截至8月止,年来计贬20%,推升能源成本

尽管经济数据显示安倍经济学开始奏效,但计划在明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将加重家庭负担,恐有拖累日本经济复苏的风险。安倍预计在10月1日宣布消费税决定。

驻东京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资深经济师加藤梓(Azusa Kato)指出,在日圆颓势和能源价格上扬带动下,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攀升。在什么都涨,只有薪资不涨下,家庭并不乐见物价攀升。

摩斯食品服务公司(Mos Food Services Inc.)本周宣布将调高摩斯汉堡店的汉堡价格,5年来首次调高。

根据经产省,本月汽油价格攀抵2008年来高点。

日本最后一座营运的核子反应炉本月暂停运作维修,出现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零核电局面,更仰赖进口能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