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毒香干再曝中国食品安全隐患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话题。近日,有陆媒再曝长沙的毒香干,日售千斤,贩卖分布范围广泛。除此之外,其他中国内地与出口外国的食品安全也无法得到保证,令人担忧。

“苯甲酸钠包装袋上写明了适用范围,没有允许加入到豆制品中,字我还是认得的。”生产毒香干的作坊老板段落昌,在面对审问时如是坦诚。近日,他已被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批捕。

2010年9月以来,段落昌及其儿子段洪光每天生产上千斤放了防腐剂的毒香干,并贩卖到附近二十余家菜市场。三年来,这家作坊生产的香乾基本每天都能售馨。

为了防止香干天热变馊,所以夏天最热的三个月中,段落昌会在香干中加苯甲酸钠以防腐。而为使色泽看上去更加好看又能降低成本,段落昌承认,他还放了焦糖色素。据悉,苯甲酸钠可以与维生素C反应生成具有致癌性的苯。因此很多国家已经明文禁止使用这类化学防腐剂,而要求改用更天然的防腐方式。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止于此,毒奶粉、人毛酱油、皮鞋果冻、化学鸡蛋等比比皆是。据调查显示,中国有79%的人对自己国家所生产的食品感到不安,71%的人对中国产食品感到失望。

中国食品安全忧患日益严重,出口海外的食品中也大多不符合国际标准。

自2006年起,世界各国媒体纷纷揭露中国农产物农药残留严重,欧洲各国在进口中国产茶叶时开始加强监测。
2008年,日本曾发生了一起混有杀虫剂的“中国毒饺子”事件曾引起轰动。当时有10名日本人产生食物中毒的现象,其中一人曾一度陷入病危状态。至此,中国毒食品的危害性开始在日本家喻户晓。

同年,中国产毒奶粉的新闻震惊世界后,新加坡、欧洲、菲律宾、韩国、印尼等囯也接连停止从中囯进口奶粉。

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上述各例食品安全危机的主因有以下几点:

一、 水土污染严重,造成农作物、家畜等的间接污染;

二、 工作环境恶劣、饲养环境糟糕,不卫生的家畜生育环境及抗生素的乱用;

三、 制造、加工时的粗糙,农药的无度使用,无视食品安全;

四、 假报食材原料;

曾有媒体披露,不少上海江苏地区的羊肉串,其实态却是狐狸、老鼠的肉用着色料染过后谎称是羊肉。此事也一度让国际社会震惊。

五、 企业、个人只谋利而不重视品质与质量的保证;

六、 中国食品检测体制的不完善、官员收受贿赂的不正当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