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 强硬而亲善:德国铁娘子默克尔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讯】9月22日,德国即将举行新一轮大选,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以60%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各路竞争对手。如果获得连任,这将是梅克尔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

默克尔的身上集中了很多的“第一”,她是德国第一位女性联邦总理,是两德统一后第一位东德出身的联邦总理,是一千年前神圣罗马帝国狄奥凡诺女皇之后,第一位统领日耳曼的女首领。

在这么多“第一”的光环下,默克尔身上究竟有哪些不同寻常之处,今天的一周人物,我们带您走近这位德国铁娘子——安格拉•默克尔。

如果不从政,默克尔也许会成为很有建树的科学家。从小就显露科学天赋的默克尔曾以优异成绩进入莱比锡大学攻读物理,而后从事科研工作,198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然而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改变了默克尔的人生,从此她为东德的民主崛起而积极投身政治。在德国前总理科尔的提携之下,一颗充满魅力的政治明星就此冉冉升起。

有时,简单而直接反而可以超越权术和手腕。默克尔就是这样的范例。她所做到的无非就是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外加能屈能伸和在危难中隐忍。这让默克尔在历来是男人天下的基民党中稳坐头把交椅,令所有德国人为之称奇。

成为总理之后的默克尔,依然不改本性中的率直与坚持。因此在政治上她时常显得果敢和铁腕。而恰恰是这种冷静与果断,让默克尔能够带领德国走出欧元危机甚至挽救了整个欧元区,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欧洲领袖。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困难时期,在历史上最糟糕的欧洲危机之中,德国是强壮的,德国有成长的动力,德国像一支稳固的锚。”

瑞士宝盛银行经济学家戴维•科尔:“在危机中她学会了更多,越是深处危机,她就越来越成功。”

然而,默克尔强硬却不独断,这也正是她能够赢得多方尊重的原因。

德国议会外交关系研究员 约瑟夫•简宁:“她会听取多方意见,与相关人士共同讨论,然后再做出决定,这是她的风格。”

同时,默克尔是出了名的的坚持原则,这让不少独裁国家感到头疼却又无可奈何。因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她成为第一个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的大国领袖。她曾经对德国媒体说“不会因为对华贸易而在原则问题上妥协。”

在公开场合,默克尔看上去总是不苟言笑,甚至有些冷漠和被动,但在私下里她却是个简朴、亲民且不失女性温柔的人,其实,她希望自己时刻都是一个普通人。

2007年出访中国时,默克尔谢绝特殊服务,坚持像随行人员一样,早餐时自己领取自助餐,自己切面包,而当她不小心将一块面包掉在地上,只是默默将面包捡起放回盘中,照吃不误,令中国的接待人员感到十分惊讶。

而关于早餐,默克尔说,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准备早餐,在丈夫上班前用美味的早餐为他填饱肚子。

默克尔的到底有多亲民,看看德国人怎么称呼她就知道了,德国媒体有时会昵称她为 “安吉”,她的选民更是亲切的叫她“妈咪”。

58岁的默克尔,是否还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继续像“妈咪”一样的掌管和带领德国,这个星期日就可以见分晓。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承认,我还想继续管理德国,这不是什么秘密,但这不是关键的,女士先生们,关键的是你们和你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