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类最伟大的20余项工程成就

【新唐人2013年9月20日讯】近期,世界各地宣布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计划。挪威打算创建世界第一的航运隧道,马尔代夫试图建造水下酒店,而迪拜规划着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那么,在人类迄今已完成的工程项目中,有哪些最令人瞩目的呢? CNN网站盘点出了最伟大的20多项工程成就。带你一起来了解。

1.阿联酋迪拜的棕榈群岛(T​​he Palm islands)

棕榈群岛总共包含近1亿立方米的岩石和沙子,外圈则由1000万立方米的岩石构成。两个岛屿的岩石是从阿联酋的16个采石场运来的,所用材料足以建造一堵围绕世界三圈的墙。这一工程在2008年9月24日竣工。

2.西班牙塞戈维亚(Segovia)的渡槽(Aqueduct of Segovia)

塞戈维​​亚渡槽建于罗马皇帝图拉真在位期间,于公元50年竣工,是伊利比亚半岛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之一。它由2万4千块花岗岩组成,共设有167个拱门一44个双拱门和79个单拱门,每个拱门都高过9米,建造时并未使用灰浆。这一工程是将弗里奥河的水运送到塞戈维亚,至今仍在供人们使用。

3.中国的长城

长城于公元前475年开始建造,公元前204年竣工,总长8850公里(5500英里),用于抵抗匈奴入侵。在1368年至1644年之间,明代皇帝曾为长城进行了一次改头换面,增设了瞭望塔,城垛和大炮。

4.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Taj Mahal)

泰姬陵由拉贾斯坦邦采石场的白色大理石建成,早晨呈粉色,白天呈白色,月光下则呈金色。外墙还装饰有多达28种珍贵或半珍贵的宝石。泰姬陵在各个方面都是对称的。这一工程于1653年完工,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妻子而建造的。

5.俄西伯利亚大铁路(Trans-Siberian Railway)
西伯利亚大铁路总长8851公里(5500英里),连接莫斯科、俄罗斯东部、日本、中国以及蒙古,共穿越8个时区、87个城镇,跨越16条主要河流。当时约有9万人参与建造这条铁路。他们仅仅靠着铁锹、锄头和手推车,花了10年时间才于1904年建成。

6.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Buri Khalifa)
哈利法塔高达828米,与2010年1月4日竣工。它不仅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结构。工程师们曾面临着多重挑战,包括强风、沙暴等等。正因为如此,工程师进行了超过40次的风洞试验。

7.日本的明石海峡大桥(Akashi Kaikyo Bridge)
明石海峡大桥长达1991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吊桥。它连接着日本大陆上的神户市和淡路岛上的岩屋,由200万工人花了10年时间在1998年建造而成。

8.加拿大怀特隘口与育空路线铁路(White Pass and Yukon Route Railroad)
怀特隘口与育空路线铁路建于克朗代克淘金期间,于1900年竣工,主要由英国投资者出资。这条铁路有一段在32公里内爬升将近278米,还有许多陡坡坡度高达4%。而且仍然在使用老式车型,最古老的可追溯到1881年。

9.日本的东京天空树(Tokyo Sky Tree)
东京天空树高达634米,建在非常不稳定的填海地面上,但工程师们使用了一种称为“芯柱”的日本传统建筑技术(利用一个中心柱来平衡地震波),从而大大减少了晃动。这一工程在2012年5月竣工。

10.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位于地球上空354公里(220英里),要建成需耗资1000亿美元,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万人参与其中。空间站的维护工作充满了危险。太空防护服上出现一个小小的裂缝都意味着死亡。该工程仍在建设当中。

11.墨西哥的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
特奥蒂瓦坎于公元前100年建成,是前哥伦布时期美洲最大的城市。最有名的建筑是分两个阶段建成的太阳金字塔。在第二阶段的修建中,其高度达到了224米,成为世界第3高的金字塔。整座城市最初占地约20万平方公里(8平方英里),包含2200栋由石头及石灰构成的建筑。

12.巴拿马的巴拿马运河(Panama Canal)
巴拿马运河是一条长达77公里(47英里),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水道。运河的船闸和大坝共使用了超过450万立方码的混凝土。
修建运河所挖出的泥土足以将曼哈顿掩埋4米之深。河上有一系列船闸控制船只的进出,每个闸门重达750吨,而且蓄满了5200万加仑(约19.7万立方米)的水,用来容纳每年来往的15,000艘船只。这一工程在1914年1月竣工。

13. 台湾台北101大楼
台北101是世界上第一座超过500米的建筑。在建成后,台北101创下了当时的好几项记录。它有当时世界上最快的电梯,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因为其尖顶,它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 8根钢筋巨柱使这座建筑十分抗震。这一工程在2004年12月竣工。

14.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人行天桥(Grand Canyon Skywalk)
大峡谷人行天桥建在科罗拉多河之上,由1百万磅的钢材及8万3千磅的玻璃构成,基础十分牢固,足以支撑7千1百万磅的重量,相当于71架满载的747飞机。它是由拉斯维加斯商人大卫·金突发奇想创造的,是在现场组装而成的,仅钻孔就花了1年多的时间,最终于2007年3月完成。

15.法国的米洛高架桥(Millau Viaduct)
米洛高架桥总高度为34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桥,甚至高于埃菲尔铁塔。这座桥横跨塔恩河河谷,旨在舒缓巴黎和西班牙之间的交通。它总造价为3.2亿欧元(4.12亿美元),但使用年限已达120年,真是物有所值。这一工程在2004年12月竣工。

16.英国伦敦地铁(London Underground)
伦敦地铁总长402公里(249英里),每年载客超过10亿人次。 1863年建成时,它是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当时,穿梭于帕灵顿与法灵顿之间的火车是由蒸汽机车牵引的,而且是由点着煤油灯的木质车厢组成的。

17.日本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Kansai Airport)
关西国际机场是第一个建在人工岛上的机场。这个人工岛长4公里(2.5英里),宽2.5公里(1.6英里)。工程于1991年动工,当时1万名工人动用了80艘船只,来挖掘2100万立方米的堆填区,历时3年才建成,总耗资达2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土建工程。

18美国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的胡佛大坝(Hoover Dam)
胡佛大坝距科罗拉多河上方221米,坝底厚达210米,顶部厚达13米。它是一个重力坝,依靠重力使其免于坍塌。建造它的同时也形成了西半球最大的人造湖– 米德湖,从而保证了拉斯维加斯和附近小镇的用水。胡佛大坝竣工时间为1936年3月。

19.埃及吉萨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
吉萨大金字塔是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筑,拥有3800年的历史。它由230万块石头组成,其中最大的石头重达25吨至80吨,是在国王的墓室中发现的。整座金字塔共使用了550万吨的石灰石、8000万吨的花岗岩及50万吨的砂浆。竣工时间为公元前2504年。专家们至今都没有弄明白,这些石头当时是如何运到当地的。

20.美国旧金山的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使用了大量的混凝土,两根主缆绳内有长达12.8747万公里(8万英里)的钢丝,两根缆绳都由27572根钢丝组成。这座桥在1937年5月竣工。因两岸的海峡长达2042米,加上风力强劲和地震频发,许多专家一度认为这座桥不可能建成。

21.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
埃菲尔铁塔重达13200吨,是首座高于吉萨大金字塔的建筑。它曾保持“世界最高建筑”这一称号30余年。古斯塔夫·埃菲尔最初对塔的设计和计算都无比精准,以致在施工过程中不必作出任何的修改。这一工程竣工时间为1899年3月31日。

22.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的联邦大桥(Confederation Bridge)
联邦大桥连通了加拿大大陆和爱德华王子岛。为了让司机保持警觉,这座大桥运用了曲线设计。由于海浪和风雪会不断冲击桥梁,工程师还使用了比平时强60%的混凝土。这一工程在1997年5月31日竣工。在大桥落成前,从加拿大大陆前往爱德华王子岛只有靠搭乘渡船和飞机。

23.意大利罗马斗兽场(Colosseum)
罗马斗兽场拥有189米长,156米宽的外墙,能够容纳5万名观众,这是罗马帝国所建造的最大的圆形剧场。据统计,最初建斗兽场的外墙时,使用了约10万立方米的钙化石。其中一些石头后被用于建造圣彼得大教堂及附近的纪念碑。罗马斗兽场竣工时间为公元80年。

24.加拿大多伦多的CN 国家电视塔(CN Tower)
CN 国家电视塔1976年建成时,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当时它就能够承受里氏8.5级地震,抵御418公里/小时的强风。此外,它还能承受平均每年75次的雷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