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医改与政府关门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讯】从2014年起,由欧巴马总统领导通过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就将开始生效。然而,这项被称为欧巴马医改的法案仍然面临着国会共和党的强烈反对。本周三,议长博纳宣布将在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提案中撤销所有对欧巴马医改的拨款,使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可能性再度大增。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报导。

自从欧巴马医改在2010年通过以来,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已经连续40次投票废除这项法案。不过,这最多只能被称为“像征性”的废除,因为它们根本不可能通过参议院,更不可能被总统签署。保守派们自己也很清楚,要真正废除欧巴马医改就必须向白宫施加政治压力,这才能使总统和民主党参议员们让步。

于是,国会茶党党团就抓住了这次机会,借助债务上限谈判向欧巴马施压。而作为名义上的共和党领导人,博纳此前一直非常犹豫,曾多次表示政府关门的威胁不可轻谈,但如今他显然听从了茶党的建议,准备在欧巴马医改生效前做最后的抵抗。他说,共和党员们已经做好了谈判僵局的准备,绝不会轻易放弃。

其实无论是博纳、康托尔,还是代表茶党的保罗和克鲁兹,他们谁都不想看到政府关门真正发生,只是想试探在这场与民主党的对弈中谁会先眨眼。顾名思义,债务上限谈判崩盘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那意味着联邦政府不仅会停止运转,而且也将无力偿还国家债务,从而影响美国的信用评级和全世界的经济趋势。因此,共和党希望白宫最终会知难而退,同意废除欧巴马医改,否则总统在剩余的任期中将会举步维艰。

除博纳和茶党之外,其他共和党人似乎也不是同一条心。乔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钱伯利斯曾警告说,向白宫发出关闭政府的威胁就像是一场绑架,人质是美国政府和人民。但假如绑匪明知道不能向人质开枪,那么整场绑架从一开始就不能成立。

退一步讲,即使债务上限能够被用作威胁,欧巴马医改被废除的可能性也极其渺茫。这项法案是欧巴马上任后鲜有的政治成果,甚至以总统本人的名字被命名。如果欧巴马医改被废除,那么真的很难说欧巴马八年来为美国留下了什么,所以目前白宫和参议院也没有任何让步的意向,这都使联邦政府关门成为真正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