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的堕落:为什么要黑五仁君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讯】近年来一提到月饼,更多与“腐败”联系在一起,随着这传统的民俗异化为行贿受贿的腐败活动,人们所未及留意的是,月饼本身也早已堕落。

现在宣称喜欢吃月饼的人已经非常罕见,而在我们小时候,月饼是无上的美味。是人们的口味变刁了吗?未必。

对于北方人来说,二三十年前的月饼只有三种馅——豆沙、枣泥、大五仁,每一种都非常好吃,相信假如穿越时空快递到今天,仍然会获得好评。如果从技术角度分析一下的话,很简单,唯“真材实料”耳。

真材实料的美味从不过时,即使在今天,享用几颗新鲜大枣、核桃、果仁,或买一包原味的红豆沙,都可以轻易寻回那种美味。

而如此朴实仁厚的月饼居然几乎绝迹了,如今的创新馅料五花八门,传统的老三样却难觅踪影,即便偶尔碰到,也早已不是那么个味道。

正如最近被黑的大五仁君,可是我等儿时的最爱,怎会成为最最恶心的东西?

如果也技术分析一下的话,会发现人们并非因为五种果仁,而是果仁之间那些黏糊糊的可疑填料,这在从前是没有的。从前的五仁月饼咬一口还掉渣,从不黏牙,而今天的“五仁”咬一口到嗓子里都不化,还泛起一股子类似于煤油的化学味道,瞬间胃口倒尽。

这些莫名其妙的填料,无非有两种功用,第一防腐,第二降低成本,核桃肯定比香精浆糊要贵,而防腐更不必说,是如今必须做足的功课,提前半年就加工了嘛!个别无良厂家甚至把去年剩下的翻出来再卖,可见防腐剂之猛效。

其他的馅儿听上去都比老三样名贵,什么蛋黄蟹黄,鲍鱼莲蓉……估计没一样是真的,而且切开来性状也没啥区别,反正都是黏糊糊的一团,吃起来也都是化学味道,估计这些种馅儿在工艺上的唯一区别就是香精口味。

我知道为什么五仁豆沙之类的馅儿罕见了,能看出原状的东西不好掺假,也就没法把成本控制到极限。我也知道为何要黑五仁君了,把一切还残留有真材实料的品种都清出月饼界才好,这样以后大家都以为月饼就是黏糊糊无可名状的一块,也就天下太平了。

而这样成本低廉的化学月饼居然卖出了前辈不可想像的天价,所幸也没什么人吃了,每当中秋过后,垃圾箱旁都会堆出一盒盒原封未动的月饼,饥肠辘辘的流浪狗走过,闻都不闻。

而谁也不吃的东西居然还年年有人花高价去买,这更是前辈无法理解的事情,为嘛呢?难道聪明绝顶的现代人看不透月饼盒里装的是什么成色么?

……完了,又扯回了“腐败”,看来,月饼君从此是无法与之脱钩了,但好在自身也早已完全败坏,也算是匹配。

(文章连接:http://shearwall.blogchina.com/1602764.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