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爬内裤 有尿糖验血糖

【新唐人2013年09月17日讯】看到蚂蚁爬上内裤,很多人心惊“难道糖尿病”,但尿糖,不代表就有糖尿病!医师表示,一般人刻板印象“尿是甜的”就是糖尿病,事实上,糖尿病患并非100%的人都会尿糖,有可能是因验尿前吃进大量甜食所造成,纵使血糖在正常范围内,也可能出现尿糖。

据中央社报导,书田诊所家医科医师林兆启说,最近新生入学,一名12岁男童入学体检发现尿糖,门诊检查是否糖尿病,经过问诊及抽血,才发现男童检查前晚吃了一大碗锉冰,食物分解后的葡葡糖从尿液中漏出来,但是还不至于成为糖尿病。

无独有偶,有位40岁女子就医治疗频尿,意外发现尿糖,从泌尿科转介到家医科检查才排除糖尿病,原来是天气太热没食欲,问题出在检查前把10颗荔枝和2条香蕉当饭吃。

林兆启说,尿糖吸引蚂蚁爬到内裤,常让很多人担心糖尿病,有尿糖不一定是糖尿病,得糖尿病也不见得会有尿糖,只是糖尿病患饮食没节制,吃到血糖值超过180(毫克/百毫升)时,肾脏来不及吸收葡萄糖,容易漏出尿糖,尿糖愈多表示血糖愈高。

曾有位30多岁的壮汉,三不五时一口气吃下1/4颗大西瓜,从血糖数值及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状,林兆启诊断为糖尿病。这位壮汉先前完全不知道罹患糖尿病,又暴食西瓜之类的高热量、高升糖指数的食物,胰岛细胞过劳,就罹患糖尿病了。

林兆启提醒,中秋节应景吃月饼,月饼也是高升糖指数的食物,热量又高,验尿前吃了月饼,有可能影响验尿的结果,如果出现尿糖,不要过度紧张,应尽早就医诊断,验个血糖确诊是否罹患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