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开铡王金平 台政学界争议延烧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因为卷入关说风暴,立法院长王金平迅速遭国民党开除党籍,紧接着可能就要离开院长职位,这样的程序是否合理合宪?台湾政坛与学界强烈议论。今天在野党动作频频,希望保下王金平院长一职,而蓝营高层则呼吁总统,应该谨慎处理宪政问题。

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纪开铡的第二天,各界政治动作频频,在野三党联合发函要求立院暂缓回复中选会,保下王金平院长一职。不过,国民党则态度保留。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决议通知中选会,其实就已经生效了,所以这个有权责机关会去做解释,谢谢,(所以有确定要推洪秀柱(副院长)出来吗?)。这个不是我能够答的问题。”

民进党立委郑丽君:“有没有关说案,应该国会回归自主原则来处理,不容总统藉由政党内斗,来发动实质为了掌控立法权的这场斗争。”

在野党批总统扩权,干涉国会。蓝营高层也看到政党危机,台中市长胡志强说:“真的是总统要审慎处理。这是国家宪政上的一件大事情。不能够好好的共同面对这一个危机来好好处理的话,对国家会有更大的伤害。所以我讲国之不幸。”

台北市长郝龙斌:“疗伤止痛,团结迎接挑战,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前中华民国副总统萧万长:“很同情,因为他对国家,对党都有很多的贡献。”

整起关说案风波的争议,从8月31日检方入总统府报告关说案,一周后,总统马英九亲自召开记者会批评,三天后,马总统宣布王金平不适任立法院长,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党职。对此,台湾13个公民团体发表声明向总统马英九喊话。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徐伟群:“我们认为司法关说是恶,但不能因为处理这个恶,而去制造一个更大的恶。没有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可以由总统出面来驱逐国会议长,这是一个毁宪行为。”

除了聚焦立法院长遭罢黜的程序是否合宪,外媒也聚焦之后影响。

美国彭博新闻记者 Debra Mao:“一个跟中国大陆的贸易协议,开放两边的银行业,银行业的合作,即将要进行表决。”

包括华盛顿邮报与英国BBC都直接点出,这次蓝营分裂的背后原因,是为了与中国取得更紧密的关系,加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立法院闯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林嘉韦、郭云开、邱添喜台北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