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世界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浪费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 (美国之音电)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在9月12日发布的报告说,全世界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3亿吨,约占粮食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不仅导致世界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更给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造成了不必要的严重危害。

粮农组织发布的这份名为《食物浪费足迹:对自然资源的影响》的报告中指出,全世界每年生产但未被食用的粮食所耗用的水资源相当于欧洲境内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一年的流量,而生产这些粮食所产生的碳足迹,等同于每年排放高达33亿吨的温室气体。如果这是一国的碳排放量,那么这一数字将会成为继中国和美国后的第三大碳排放量。据统计,除了上述环境影响之外,若不包括鱼和海产在内,那么因食物浪费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可高达7500亿美元。

报告指出,世界上大多数的食物浪费发生在上游阶段,即生产、收获后处理和储存环节,其余的发生在下游,即加工、流通和消费阶段。在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更多地发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而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零售和消费环节的食物浪费通常较高。报告建议,之后应加强生产者与消费者间的沟通,以便更有效率地管理供应链。而在发达国家内,应鼓励消费者尝试接受较小份量的食物并善加利用,企业也可将剩余的食物捐赠给慈善机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