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说风暴 王金平面临丧失资格 府吁民进党说明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国民党考纪会11日通过撤销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王金平面临丧失不分区立委资格和院长宝座,也希望民进党能对社会大众提出说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中选会在下班时间将立法院长王金平相关函文送立法院,因无人签收已退回。

据中央社报导,王金平因涉司法关说案被国民党撤销党籍,中央选举委员会证实,已收到国民党的王金平党籍丧失证明书,随即发函给立法院,注销立委名籍。

换言之,立委的名籍依法须由立法院注销,在这之前,王金平仍具立委、院长身份。因此,立法院相关处室职员今天早上一上班签收后,王金平就很可能丧失立委及院长的资格。

对此,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与党团书记长吴秉叡发表看法。

柯建铭表示,中选会函文送到立法院时,已是下午6时过后,收发室人员已下班,无法签收文件,又转回中选会。他还说,即便中选会明天再将文件送到立法院,依法中选会必须收到立法院回函后,才能公告国民党递补不分区立委名单,但法律没有规定立法院要多少时间内回函。

柯建铭、吴秉叡均表示,撤销立委党籍也需给予申覆期,如台联日前撤销前立委林世嘉党籍;国民党有给予前立委许舒博20天申覆期。

总统府吁民进党说明

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11日晚间在总统府接受媒体询问,总统马英九已对大是大非的司法关说议题表达历史态度,也希望民进党能对社会大众提出说明。

罗智强表示,民进党用最近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事件作为理由,杯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辩论,他要告诉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有关司法关说的案件,马总统在大是大非的立场上,虽然面对党内同志的情谊有非常多的难处,但还是必须针对这个大是大非议题表达历史态度。

他质疑说,反观司法关说案件的源头,其实是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但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看到民进党、苏贞昌对造成司法关说风暴的源头柯建铭,有任何的评论,也没有展现应有的态度,“这一点人民都在看”,也希望民进党能够向社会大众对这个问题能提出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