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考纪会 马坐镇党中央铡王金平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讯】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中国国民党考纪会预计上午9时30分开会处理,党主席马英九在考纪会开铡前召开记者会,定调王金平已不适任立法院长。随后,马英九取消接见外宾行程坐镇党中央,密切关注考纪结果,随时做出因应。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考核纪律委员共有13人,是由历任党主席聘任而来;考纪委员会只要出席委员过半,即可开会。讨论议题尽量不以表决,采共识决的结论。

报导中说,马英九在记者会定调认为王金平已经不适任立法院长,国民党若不能做撤销党籍以上处分,解除不分区立委资格,让王金平离开立法院,等于是默许司法尊严被继续践踏。

王金平若被撤销或开除党籍,将丧失不分区立委资格和立法院长宝座。

根据国民党党章规定,包括违反国民党主义、党章、政策纲领或决议,以及损害党的声誉、加入其他政党等,均视为违反党纪;党员违反纪律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做出申诫、停止党权、撤销党籍、开除党籍等处分。

以王金平涉入关说一案,如果做出申诫、停止党权等处分,将不影响不分区立委身份,换言之,也不会影响到国会议长的身份。

不过,一旦做出撤销党籍或开除党籍的惩处,则将丧失不分区立委的身份,王金平也将离开已经坐了10多年的院长宝座。

至于撤销党籍与开除党籍处分的差别,在于党员请求恢复党籍、党权的年限。如受撤销党籍处分,经过1年以上,可以申请恢复党籍;但如果遭开除党籍处分,则必须年满2年以上,才可以申请恢复党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