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龙头卷风暴 服贸审查添变数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讯】立法院龙头王金平卷入关说案,也牵动国会运作。国民党立委李庆华今天就表示,政局严重变化,他将撤销核四公投提案。同样受争议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会不会也受波及,备受关注。

立法院王金平扯上关说案,总统马英九亲上火线批评,被媒体形容九月政争,比对二月政争,前总统李登辉回应。

前总统李登辉:“(二月政争)那时候又没有监听,那时候也没有制度,对不对?监听本身有规则在,就照规则去处理嘛。现实现在的时机,我去叫他(王金平)来,实在说起来,以为是要搞什么样子,会让人误会,不要比较好,互相都静静的,比较妥当。”

关说案引发政坛风暴,国民党11日将举行考纪会,依情节轻重决定王院长去留,如果遭停权或申诫,尚可保住院长职权。但如果遭开除或撤销党籍,王金平将失去不分区立委资格,届时立院龙头面临改选。

若王金平失去五连霸立院宝座,将直接影响17日立法院开议后,接下来要审查的服贸、核四公投案。尤其核四公投案情急转直下,下午国民党立委李庆华称时机不宜,抛出撤销核四公投提案震撼弹。行政院长江宜桦回应,不管面临哪种情况,都要勇敢面对,也率行政官员跟工商团体挂保证。

行政院长江宜桦:“包括我们跟中国大陆,要尽快完成ECFA后续的服贸,以及服贸协议的谈判,包括我们推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甚至于包括,我们在金融法规上面,还有电子商务方面,所要做的一些松绑。我们尽量督促各部会,把大家已经宣示要做的事情,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把它落实。”

王金平日前允诺,两岸服贸协议立法院将逐条审查,逐条表决,但行政院长对此毫不松口。眼见立院龙头卷进政治风暴,也为接下来立院即将进行的服贸审查增添变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