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缠身 中国地方政府忙着强征土地

【新唐人2013年09月04日讯】 (美国之音电)中国强征土地的现象往往同地方政府债务缠身,急需生财之道有关。

在江苏无锡,徐海凤的自家房屋被当局强拆,站在曾经是自家房屋原址废墟上,看着进出工地的工人,许海凤感慨万千。

她说:“从我的房子一拆迁,我和丈夫何里嘉就不断接到黑社会的骚扰。在家门口被黑社会打得鼻青脸肿,公安连案都不给我立案。我的丈夫也被他们打得鼻青脸肿,公安也不立案。”

徐海凤说,政府出资购买她家宅基地的钱,低于新房屋价格两到四倍。她无钱再去买房安顿下来。

徐海凤宅基地所在地以及附近,已经和将要建起了是大批豪华住宅。这里无锡名为城堡的一家高档酒店。她无钱享用这些高级住宅。

无锡拆迁上访户沈军(音)今年40岁,他说,地方政府依靠拆迁赚钱,是为了拆东墙,补西墙,弥补财政亏空。

他说:“正是因为没有钱,政府才来搞拆迁。情况是,只要某个地方亏损了,政府就来拆迁,这样亏的钱就捞回来了。”

以徐海凤和吴军为代表的中国上访户,多年来告状,上访,各地法院受理了大批这样的民怨案件,但是案件并不能都得到解决,至使大批人千里迢迢上访北京。北京对民众上访应接不暇,强令地方解决,地方政府迫于压力千方百计,软硬兼施截访,形成多年来中国社会官民对立的恶性循环。许海凤说,上访以来,她先后18次被地方当局绑架,被关进没有窗户的房子里。中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上访者以各种方式进行抗议,有的不惜以生命抗争。

关于涉及拆迁的所谓土地财政问题,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师卢正伟(音)说: “第一个要解决的是,在土地获取收入当中,如何保证各方,尤其是被征地者的主体权利问题。第二,就是如何保证这一部分收入,被公开透明和有效地使用。而不是说,这部分钱收到了,但是不知道钱去了哪里?也就是怎么花掉的。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土地财政并不是一个问题。”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去年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经济放缓的同时,强征土地现象在中国并没有减少趋势,因为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解决债务问题。中国官方没有公布这方面的正式统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