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礼节 教宗向约旦王后行礼

【新唐人2013年09月02日讯】出了名不把繁文褥节放在心上的教宗方济各,8月29日在接见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伉俪时,向约旦王后芮尼雅(Queen Rania)躬身行礼,芮尼雅笑容满面与他握手。

  据中央社报导,教宗方济各(Francis)是梵蒂冈(Vatican)一国之首,更是全球12亿天主教徒的领袖,依照礼节,访客到教廷晋见教宗时,必须行礼致敬。

梵蒂冈高层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直到19世纪,晋见教宗的访客都要亲吻教宗的鞋子,而到现在都还保留的传统是,所有访客,包括女性在内,都要向教宗行礼,不过方济各的表现就像他还没当教宗一样,不把礼节放在心上。”

这不是方济各第一次在接见访客时不拘礼节。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3月间出席教宗就职大典前一天,奉上阿根廷传统的玛黛茶当礼物,方济各当场给了费南德兹一个吻。

费南德兹后来表示:“我这辈子还没被教宗亲过!”

巴西首位女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7月间与教宗会面时,先下手为强,亲了方济各两颊,方济各现在又向约旦王后行礼,又一次显示他实在没空拘泥形式。

方济各8月28日现身罗马市中心参加宗教仪式时,搭乘的是福特(Ford)汽车,车上没挂梵蒂冈国旗或车牌,而由梵蒂冈宪兵驾驶。

接着方济各一手手臂夹着折好的主教法冠步入教堂,让人想起他7月间飞往巴西时,也曾自己提皮箱走上登机梯。

据传教宗也准备撼动教廷的官僚作风。2006年起担任国务卿的枢机主教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因为深具影响力且被批评任用亲信,据传将遭到撤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