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9)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9月3日

昨天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签署了日本投降书。

第一个签字的是日本外相重光葵,第二个签字的是日本总参谋长梅津美治。

代表苏联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是陆军中将库兹马.捷列维扬科。

昨天在重庆的苏联使馆为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缔结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国国民政府官员参加了招待会,毛泽东与周恩来也参加了。

1945年9月4日

盟国的广播说,日本的经济形势很困难,而这种情况还将继续多年。

根据重庆的报导,蒋介石毛泽东在若干政治问题上已达成谅解。

现在看来,很可能我也将被莫斯科召回了。我是随军记者和前共产国际派往中共中央的一名代表,对我来说,这场战争也结束了。

今天我发了个电报给莫斯科,第一次请求批准回国。当然啰,我已在中国住了很多年了。

建议进一步阅读的书籍

《走向权力的长征》(纽约普来格出版社1972年版)是一本有关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最新、最全面的书。这本书很值得读一读,它提供了长征、遵义会议和新四军事件等许多事情的历史背景,而对这些事件,弗拉基米洛夫只是提了一下,没有作详细的解释。

马克.塞尔登在《革命中国的延安道路》(马蕯诸塞州,坎布里奇,哈佛大学1971年版)中,对中共在延安时期的情况作了深入的研究。该书的特点之一,就是提供了历史背景,并很好地描述了延安地区的地理情况。要了解在《延安日记》一书中占重要地位的当时的一些具体事情,有关军事和宣传方面的事情,可参看查默斯.约翰逊着《农民民族主义与共产党政权:革命中国的危机(1937-1945)》(斯坦福大学1962年版);有关整风运动,参看博伊德.康普顿着《毛的中国:党改革的文件》(西雅图华盛顿大学1952年版);有关毛与国民党之间不稳固的联盟,参看莱曼.范.斯莱克着《敌友: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统一战线》(斯坦福大学1967年版)。有关当时美国的作用以及中国的一般情况,谭丛其《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50)》一书中作了评述(芝加哥大学1967年版)。

还有几本写得不错的毛泽东的传记可供参考,如爱德华.C.赖斯着《毛的道路》(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1972年版),斯图尔特.施拉姆着《毛泽东》(纽约西蒙与舒斯特公司1967年版)。《延安日记》中提到的毛的讲话和著作,见《毛泽东选集》(四卷本,北京外文出版社1961-1965年版)。弗拉基米洛夫提到的许多人的简历,见唐纳德.W.克莱因与安妮.B.克拉克合著《中国共产主义的人名辞典》(两卷本,坎布里奇哈佛大学1971年版)。

最后,弗拉基米洛夫提到的还有几本去过延安的美国人(多半是高级的政界人士)写的纪事,如大卫.巴雷特着《军事使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1970年版,西奥多.怀特与安纳利.雅各比合著《中国的惊雷》(纽约,威廉.斯隆公司1964年版)。约翰.谢伟思的战时军事公文已由约瑟夫.W.伊谢列克编辑出版,标题为《在中国失去的机会》(纽约兰登公司1974年版)。 (全文完)

相关文章
评论